最后的作业【奇思妙想12】

新手上路,请多指教

一、遇难

“还有活着的人吗?”

冰叔猛地咳嗽了几声,拽起衣袖擦了一把脸上的血迹。

“来人!!”

他现在的情况非常糟糕,双腿被飞机残骸压住,已经失去了知觉。头上也有一个很大的伤口,虽然不致命,但他现在被压的斜躺在地上,头部位置偏低,以至于伤口血流如注。猩红的血液渗入砂土石砾,冰叔感到脑袋里嗡嗡作响,嘴里也都是铁锈的味道,身心一阵剧痛。冰叔缓缓闭上了眼睛。

“看来我今天要死在这儿了,我死到无所谓,就是害惨了层层他们我不安心啊。”

“害惨了层层不安心,害惨了我们你就安心了?”

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冰叔猛地睁开了双眼,一脸冷漠的中年男子半蹲在他前面,用一种复杂的眼神凝视着他。那就好像是妻子看到酒驾撞车被送去急救的丈夫成功脱离生命危险一样的眼神,埋怨但又由衷的松了一口气。

“老周?你还活着?”

“所有人都活着,说实话要不是看你现在这么惨,真想让你成为第一个遇难者。”

老周招呼人过来撬开了压在冰叔腿上的铁板,长街学过一点野外急救,用出发前随手带的纱布给冰叔包扎好了伤口。

还好,今天不用死了。

“小刀和文君他们去探查这个地方了,但我们最好做好心理准备。这里没有任何信号,想来不会是夏威夷的某个海岸。”

冰叔摸了摸自己的腿,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老周看了看他,继续分析他们目前的状况。

“而且放眼望去这里全是地平线,沙砾,石子。恐怕我们也没有办法采取一些传统的求救方式。所幸飞机上还有一些油,飞机座椅上的棉垫也可以用来引火,只要能够引起这里的文明居民的注意就可以请求一些帮助了。但这一切都只有一个前提。”

“这里不是一个荒岛。”

荒岛是没有人的,他们也就没办法向谁求救。

人们都安静了下来,虽然飞机失事并不是冰叔的错。但终究是冰叔把他们带到了这里,说心里没有一点介怀却是不可能的。而一旦这里是荒岛的话,冰叔无疑把他们带到了绝境。

“别太悲观嘛,荒岛求生什么的我们也都看过不少,冰叔这次出的题目就是荒岛求生,正好体验一下生活。”

长街带着很勉强的笑打了一个圆场,之后就任凭着气氛冷了下去。

宁静的空气里传来层层轻轻啜泣的声音。

”早知如此,还不如刚刚就死掉算了。”冰叔想着,不再搓揉自己的腿,可以确认它们已经都断掉了。

二、荒岛

小刀和文君是在太阳即将消失在地平线上的时候才回来的,仅仅是看他们的表情冰叔就知道这里是一个荒岛。他们的脸上布满了迷惑不解,还有一种隐藏在深层的痛苦绝望。

“辛苦你们了,先坐下来吃点东西吧。好在我们带来的零食还有不少。”

他们看上去完全没有吃东西的想法,但还是接过一袋零食慢慢的嚼。

“这里是荒岛。”小刀开口了。

“这个我们已经猜到了。”

“不!你们没有猜到!”小刀攥紧了零食口袋,“这里没有动物,没有植物,甚至连一块凸出来的岩石都看不到!只有地平线,地平线!地平线上有碎石沙砾,地平线上有绿色的青苔,我们从这里一直跑到岛屿另一边的海岸,连只螃蟹都没看到。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有找到水。”

没有任何荒岛求生的作品说过,没有水的荒岛上是可以活下去的。层层已经停止了哭泣,又或者已经连哭泣的余力都已没有了,每个人的心头都蒙上了一层沉重的阴影,仿佛死神就在地平线的那一边等他们到来。

“没有水我们可以从海水中简单蒸馏一些,但是没有希望的话我们就真的只能在这里等死了!”

文君狠狠地给了小刀一下,他的话让在场的很多人稍微打起了一些精神。而冰叔似乎想起了什么。

“其实我有带一艘救生艇,但只够一个人离开。”

……

一瞬间所有人都沉默了

“冰叔,你真是个天才。”文君想了半天,憋出了这么一句。

“可是就算搭上了救生艇也不一定能到陆地上吧?我们先不要急着……”

“可以的,我设计的航线是靠近白令海峡的,原本是方便随时停机,现在应该也离大陆不远。”

“冰叔。”文君终于忍不住了,“问题不在于救生艇能到哪?问题是……谁来坐?”他咽了一口唾沫。

谁知道留在这荒岛上会发生什么,多过一天就多一天死亡的危险。这里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光明和温暖的火焰。坐救生艇离开至少能够把活下去的机会把握在自己的手里。

“坐救生艇去求援的话食物我们会优先提供,但必须保证有足够健康的体魄,在海上漂流的毅力,还要有能力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综合考虑我觉得最合适的人选是……”

所有人都支起耳朵听着,虽然冰叔才是这个群的主编,到这种时候又不是在写小说,或许听老周的才更合适。是自己吧?是自己吧?

“这个人我希望是层层。”冰叔打断了老周的分析。

老周看着头上缠着白布,斜靠在飞机残骸上的冰叔,突然就笑了,“我没意见。”

人们的脸上自然的露出了一些羞愧,层层却仿佛惊呆了一般。她也知道那三个条件她哪个都不符合,本来她都已经对此绝望了的。

“冰叔……”

“我没意见。”

“我也是。”

……

“冰叔我一定会带人回来救你们的,我发誓,只要我还活着。”层层的双手紧握冰叔的手,指节因紧张而有些发白,身体也不住的轻轻颤抖着。几乎让人怀疑她还没出发就会因为激动而晕倒在海边。

“嗯,我相信你,你要是不回来就等着我天天托梦去催稿吧。”冰叔笑着拍了拍层层的肩膀,目送着她离开了荒岛。

层层或许会回来吧,又或许不会回来。但那又怎么样呢?

你活着就足够了。

三、失落之地

荒岛上的夜没有灯光,星空在这里照亮了整个世界。自从雾霾遮蔽了帝都的天空,冰叔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像这样明亮的星夜了。

“上一次看到像这样的夜空的时候还没有层层吧?”

冰叔扭头看看老周,这么晚大家都已经在机舱里找地方休息了,他则从一开始就坚决要求要留在外面看星星,老周便主动要求看护伤员。

“白天我还以为你会拒绝我的请求。”

“为什么要拒绝,她可是众望所归啊。”老周走到冰叔身边,坐了下来。

“但是别人可不知道她是我女儿。”

……

老周拍了拍冰叔的肩膀,“我还以为至少离开之前你会和她相认,但现在这样她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有机会叫你一声爸爸了。”

过了半晌老周没有听到冰叔的声音,他偏过头去,星光底下看不到冰叔通红的眼眶,但大颗大颗的泪珠从冰叔沧桑的脸颊划过却看的清清楚楚。

他早已泣不成声。

冰叔和层层的故事也并没有多么复杂,只是火灾中冰叔抱出了还在襁褓中的层层,没能留下曾经海誓山盟的妻子。冰叔是爱她的,但也恨着她,她只到来了不到6个月就毁掉了他的一生。

“早点休息吧,至少明天我们还要继续活着。如果,我是说如果,层层能回来救我们,你就和她相认吧,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活着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冰叔没有回应,老周叹了一口气正准备离开却被冰叔一把拉住了。

“我说,你有没有感觉到那边好像有什么东西在盯着我们?”

……

那是一条在星光下朦胧跳动的阴影,但是在地平线的那一端它无所遁形,并且从身形来看它正在快速的接近着。

“不是说这岛上没有生物吗?”

老周瞪大了眼睛,“这里的地理环境根本不允许有动物生存啊?那是个什么东西?”

“先别管它是什么东西,快去拿点防身的东西来,把大家都叫醒!”

所有人都拿着桌椅板凳什么的一窝蜂跑了出来,老周手里提着一根铁棍子,试探性的向黑影靠近。却不料那黑影一个急转弯向飞机驾驶舱残骸的方向跑过去。

“快跟过去看看,别管我,我没事。”

冰叔急得猛推了长街一把。也不怪冰叔激动成这样,那黑影明显是个动物,有动物就有食物和水源,有他们在这岛上活下去的希望!

……

当手电的灯光打到那黑影身上的时候,所有人都打了一个寒战。那似乎是一条狗,但又明显不对,四爪指间有蹼,上面覆盖着鳞片,毛发近乎全秃暴露出青白色的皮肤,在强光照射下看的到青红的血管。

“这是什么?”

“不知道。”

“像是狗。”

“你见过这样的狗吗?”

老周抬手示意人们压低声音,刚刚的嘈杂声似乎吵到了这个小怪物。它支楞起耳朵环视一周,却好像没有看到近在咫尺的老周他们,听不到声音后又开始低头舔舐地面。

“它好像没有什么视力。”

“它在舔什么?”

老周照了一下地面,“是血,白天冰叔是在这儿受伤的。”

“那它应该是肉食性的,但看上去好像没什么攻击性啊?”

“没有攻击性的肉食性动物,只能是被训养的。这里,恐怕有人。”

此刻夜色格外安静,安静的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那奇怪的小狗似乎是舔够了,随即向内陆跑去。

“快跟上!”

小刀率先跟了上去,这个程序员此刻爆发了他100%的潜力冲过去紧紧跟在那小狗的身后,而后是文君。

长街看了看老周,“我们也跟上?”

“带上冰叔吧。”

老周转身回去了。

……

等到老周抱着冰叔赶过来的时候,小刀他们正站在一个浑圆的巨大天坑旁发呆。

“这是?”

“那怪物跳下去了。”

长街接过冰叔,扶着他坐在地上。而老周也腾出手蹲下来仔细观察这个天坑,一靠近他就感到坑内似乎有一股热气升腾出来,可以猜测里面的温度至少也有30多度。打开手电照进去,只能隐约看到下方的地面。

“从这个高度跳下去就算不会死也要断条腿吧。”小刀有着后怕,他刚刚差点就跟着跳下去了。

老周从地上捡了一颗石子丢进去,仔细的听着,半晌过去却没有听到石子落地的声音。

“我来跳。”

所有人都惊讶的看着老周。

“你疯了吗?”文君瞪大了眼睛。

“其实在上岛后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所有荒岛求生都是船只失事,而我们呢?飞机坠毁,从高空直接掉落居然只有驾驶舱损毁的比较严重,乘客却几乎毫发无损,这说明冲击力主要都被机头承受了,会出现这种情况就说明……地面是有弹性的。”

老周顿了顿,“如果我的猜想没有错的话,这是我们寻找已久的东西。”

“我们寻找已久的……是说不可能的世界?”

老周没说什么,冰叔对他点了点头。

他深吸了一口气,以专业跑酷运动员的姿势纵身一跃……

……

人们屏住呼吸紧盯着坑洞里,不久就听到老周熟悉的声音,“直接跳吧,这里弹性很好。”

小刀和文君对视一眼,相继跳了下去。长街也有心跳下去,但却担心独自留在地面上的冰叔。

“你先下去,我虽然腿不能动但自由落体还是没问题的。”冰叔微笑着推了推长街。

“真的没问题吗?那……那我先下去了,你也尽快。”

他跳了下去,落地的瞬间甚至有被弹起来的感觉。这里的温度确实很高,大概有35℃左右,在夜里冻了半天的长街有一种回到了家里的温暖感觉。

“老周?小刀?文君?你们在哪儿?”

不远处手电的灯光打了过来。

长街赶过去,看到的是让他这一生都难以忘怀的场景——大量的像刚刚那狗一样全身斑秃的活物,密密麻麻的扑在一个从地上长出来的肉瘤上啃食着,那肉瘤还在有节奏的一跳一跳,伤口不住的流下猩红的血液。

他捂住口,险些将昨天中午的飞机餐都吐出来。

老周看着这些活物,脸色也有些发青。

“寄生虫……这些东西从外形上看原本也是正常的动物,但是在长期的寄生生活中已经失去了它们的基本求生能力。它们不需要看,不需要听,不需要思考,也不会争抢,最终达尔文的进化论把它们带到了如今的境地。”

他又用手电照了照远处的开阔地,那里是一片黑暗,还有几个肉瘤的轮廓若隐若现,不断跳动着。

“上帝在第六天创造了利维坦。”

老周的手有些抖,一向沉稳老练的他也发出了颤音。

“我们现在应该是在天帷巨兽的呼吸道里。”

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再慢慢的,缓缓的呼出来。转过身对长街他们说,“我现在有两个消息,一好一坏,你们想听哪个?”

没人说话。

“那我先说好的吧,我们不用死了,只要像这些东西一样吃这些肉瘤,我们也能活下去。坏消息是……坏消息是一旦利维坦开始游动,就再也没人能来救我们了。”

“谁也不行。”

……

震动来的太快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就在他们身形不稳跌坐在地的时候海浪涌动的声音从无到有渐渐变大了。

“你们快看!”小刀指向他们刚刚来时的洞,它正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缩小,从那里漏下来的星光也很快就要消失了。

老周突然一瞪眼,“冰叔呢!?”

“糟了!冰叔还在上面!”长街飞快的爬起来冲向洞口。

冰叔就坐在那里,在他一开始被放下的位置,以他一开始就就在脸上的微笑,向满脸焦急的长街老周他们摆了摆手。

“活下去吧,我是宁愿死,也不愿做你们的寄生虫的。”

他平躺下来,感受到岛屿一点点下沉,看星空那么亮。直到冰凉的海水淹没了他的视线。

“如果那天晚上也有这么多水该多好。”

这是冰叔他最后的想象,作为奇思妙想的群主,他也就这点遗憾了。

四、二零九八

那个人他就站在不远的前方,却不论如何都触及不到。我能看到他在说,虽然我听不清,但我心知肚明他在说什么。我看到他的双唇不断的开合,他在喊我的名字,他说,层层啊,层层。

“冰叔!!”层层从梦中惊醒,近百岁高龄的她已经无数次梦到这一场景了。一身冷汗湿透了睡衣,她叹了口气。

“层层啊,该交作业了。”

“层层知道,冰叔,层层该交作业了,可是冰叔,层层找不到你啊,你的帐号什么时候能亮?你的人又在哪啊?”

曾经每一次梦醒她都会哭的天昏地暗,她带着救援的船队在那片海域不眠不休的转了三天三夜直到昏厥,没有人相信那里曾有个无人的荒岛,就像没有人不相信如今已是2098年。

她脱下睡衣,起身去冲了个澡。几十年来为了弥补心中的那份愧疚她几乎是不停的写,不停的写。她写的东西,读者已是遍布天下,然而她只希望哪怕有一篇还能被冰叔看到;她靠写作挣到的钱,已经足以使她的身价跻身世界富豪榜,然而她却始终忘不了冰叔该给她一颗茶叶蛋。

今天是她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日子,要坐飞机去瑞典。

“层层女士,我们都是您的忠实粉丝,您来坐飞机肯定是要头等舱的。”

她露出一缕雍容的微笑,对送她前往瑞典的人表示了感谢。随着一步步走上飞机,她突然心有所感,或许这一去就不会再回来了。

然而她早已看淡,回头再看故土,心头不喜不悲。

飞机起飞,航线经过太平洋。

……

机翼突然发出了轰鸣声,2098年的航空航天技术已经有了突破性的发展,飞机失事也有能力平稳降落,甚至可以降落在海上。

层层也没太当回事,失事又怎样?她已经做好了一去不归的准备。

直到飞机从云层里出来后,她看到了下方的一小片灰黑色的区域。

她觉得有些喘不上气来,有什么东西梗在喉头让她感到窒息。再远她也能认出来,是那个岛,那个夺走了她珍视的人的荒岛!那个改变了她一生命运的荒岛!

飞机平稳降落,梯子刚放下层层就不顾机组人员的阻拦,跌跌撞撞的跑下了飞机。她盲目的在这个岛上跑,跑的那样匆忙,机组人员一时间都跟不上,居然被她给跑丢了。

人们很着急啊,她可是诺奖得主,她要是不去了我们公司飞这一趟做什么呢?于是人们组建了搜寻救援队,前去寻找层层女士。

……

后来人们找到她了,临近傍晚的时候救援队在一个奇怪的大坑洞里找到了她。她的身上有很多青紫的伤痕,还有骨质疏松引发的骨裂以及三处骨折,明显是跌倒了很多次又重新爬起来跑导致的。但她不会觉得痛。

因为她已经永远的睡着了,带着如同婴儿般幸福的笑脸,在这个温暖如同82年前的盛夏的地方,前往上帝的天堂。

人们在她的怀里发现了一个老旧生锈的手电筒,上面深深地刻印着一行字——

层层,作业完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有时候,当我仰望星空,我一直在想,这一切,是不是我的一场梦呢? 1 “当当当,当当当”。 不用看,又是刀仔...
    87b2ca3db634阅读 755评论 25 17
  • 公元2098年,作为人类征服星辰大海的第一步,月球基地终于建成,这座有着完整生命循环系统,足以容纳五千万人类居住的...
    维多and利亚阅读 235评论 2 7
  • 谁敢说谁一直运气好?五叔敢说。 陈小五说,五叔,我跟你干活去。五叔见陈小五憨憨的,实诚爽直。点点头。陈小五后来成了...
    邵村树阅读 359评论 0 0
  • 一叶悬枝自当家, 秋来风掳向天涯。 待到鸭知春江暖, 桃李争嫣衬芳华。 人生如寄何所惧, 任运随缘不言怕。 宇宙从...
    A上善苦水阅读 283评论 0 0
  • 经历过繁华的人,才能追求平凡。永远平凡的人,那不是追求是宿命。
    回忆居住的街道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