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大学一年自学掌握4种陌生领域技能的?丨辣鸡学院

这是 辣鸡学院 的 第 6 期




我经常会从大家那里收到这样的问题。

“Toly,我现在什么都不会,可以说是一门技能都没有,我怎么办?”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菜的小白,可以说是除了打王者吃喝玩乐之外就没有什么高伤害技能。

但是一年的时间,我通过自学掌握了摄影、剪视频、公众号运营、还有写东西这四大技能。

今天就跟大家讲讲,如何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开始自学吧。




 1.时间的投入  

大家回想一下,什么时候你突破了人生的自学极限?

对,没错,就是你快期末考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你,一天可以看完一本书,而且还可以做到不挂科,简直就是把一周过成了一个学期。

所以,你发现了吗?当你投入足够多时间和决心在一个领域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天才啊。

所以大家,大家一定不要每次把一些资料收藏了下载了就万事大吉,你还得投入时间去研究去学习。

此为其一。




 2.自学的模式  

其实到了大学,你就已经具备了自学一切事物的能力。

这个自学的循环模式如下:输入知识——尝试——犯错——纠错——更新认知——尝试——犯错——纠错……

无限循环,在循环中你的能力会得到不停地巩固。

这么说好像有点玄乎,所以我们举个例子。

就拿我学习公众号排版这件事情来说,我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负责市场推广和新媒体运营。

那么势必我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注册?注册了如何写文章发出来?

这里告诉大家:能通过网络搜索出答案的,绝对不要问别人!!!

常用的知识搜索工具就是百度、谷歌、知乎、微信搜索,这上面可以解决你90%的初学疑惑,如果你执意要去问别人类似“如何注册公众号”这类的傻X问题,那么你只会消磨你的人际关系和惹人厌烦。

所以,学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第一步,我百度搜索“如何注册公众号”,果然出现了我想要的答案,顺利解决。

第二步,我得知道用什么排版软件好,不过百度商业化比较严重,给钱多就排在前面,当时给钱多的是秀米,所以我当时用的秀米。

所以你看,不用问别人,很多问题就是自己在试探中解决的,这样非常高效率,你想想,如果你问别人,别人很久才回复而你又刚好拖延等着,那你的自学热情早就消磨殆尽了。

首先,我根据官网给出的排版使用指南输入了知识,接下来就是实操排版,终于我排出了人生中第一篇公众号文案,虽然都是用的模板元素,但是自己还是挺满意的。

等发过几次文案之后,我发现了问题:作为一个英语类的账号,排版不够简洁,太花花绿绿,于是我开始了第四步——纠错。

我开始模仿大号的排版,从中摸索到了更多的排版模式,之后便为公司设计了一套固定的排版样式和规范手册。

之后就是熟能生巧,既然已经掌握了基本知识,那么之后的提升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3.你最该有的态度——就是干  

很多同学总是处于观望的态度,还有等待别人帮助的态度。

总是可以找到让自己停下来的理由,比如“这个我不会做,要不就下次再说”“这个我肯定学不会,别人又不教我”,那你永远都学不会。

就拿摄影来说,我大一下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基础,就一本说明书,我看懂了如何操作相机,就马上拿起来开始拍摄了,拍出来不好看没关系,多看看大神的作品,从中学习,再看看基本的构图方法,也关注了几个摄影公众号,比如:人民攻摄,然后先学会上手,再去精雕细琢细节方面的技能。

再比如说,剪视频(或者其他Adobe软件的操作),我从来都不是先看教程,我是先去下载来直接操作,因为可视化界面其实很多东西都看得懂,然后遇到问题(比如如何倒放视频),就去百度,然后基本上都会有答案。

所以你知道吗?作为新手,遇到的初级问题几乎网络上都可以解答。

如果你想学习一门技能,什么都不要迟疑,就是干。




 4.常用的搜索引擎  

百度

这个搜索引擎最适合来问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当然,如果你的问题涉及到商品推荐,那么我还是非常不建议你使用百度的。

TIPS:如何自动屏蔽掉百度广告和推广?大家只要在搜索的时候,在关键词的后面,加入“ -推广 -推广链接”,不带引号,注意「-推广」和「-推广链接」前面都有一个空格。


知乎(以及专业性论坛)

当我们遇到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在知乎搜索,如果没有对应的问题,就可以提出问题。

比如“新手如何选择自己的第一台相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知乎搜索,因为问题专业性比较强,我们还可以在相关的摄影论坛,如ZOL数码影像,蜂鸟网等搜索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都会比较优质。


微信搜索

相信很少会有人用微信搜索,但是微信搜索是真的好用。

一是用来搜资源,二是用来搜活动。因为很多公众号为了推广都会举办类似试睡或者免费旅行的活动,以及会为大家整理资源。

我们尝试一下。

搜索“体验官招募”。


然后假设你适合写励志类的稿件,可是找不到征稿的公众号,你就可以搜索“励志类征稿”。


太好用了吧。

所以,学会使用搜索引擎,你真的可以解决很多自学的问题,这样靠自己解决问题,也会有更大的成就感。


写在后面:

除非你要学一门相当牛X的科学或者深奥的专业,否则我说的方法都适用于自学,无论是摄影还是写作还是剪视频。

我觉得我可以靠自学学会,你也可以,顶多就是缺乏行动力。

📖

辣鸡学院

//// 一个小辣鸡开的学院///

👀

旅 行|试睡丨摄影|斜杠|大学生|探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