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相知莫忘

在人来人往的拥挤人潮里,愿我们相知莫相忘。

【一】

她和他上的同一所初中同一个班甚至是前后桌,他是真学霸,而她只是偏科严重的伪学霸罢了,她特别讨厌数学,而他数学恰恰又挺好的,于是她总是喜欢抄他的数学课堂作业。他的字特别好看,于是她发了新书就想让他帮忙写名字。她一直觉得他挺高冷的,又不好相处,于是平平淡淡的学习生活里也没有太多的交集。又是同一所高中,可高中的他们变得更加陌生,一开始是默默的遇见了也不打招呼,后来即使在一个学校里也很难遇见了,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也让人学会了遗忘。后来上了大学,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加她为qq好友,她从自己遥远的记忆中把他找出来,同意了好友请求。在日复一日的聊天中,他们开始像熟稔的老朋友,无话不说。

有一天,他突然说喜欢她,她的心里就像发生了突如其来的海啸,开始天翻地覆,她慌了,不知所措。她从没想过他有这样的想法,她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被人那样喜欢着。可那时的她很幼稚,她还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在她毫无经验的空白的感情史中只剩下了逃避这个选择。于是她选择沉默,第二天晚上,当她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拒绝的时候,他突然说昨天晚上是开玩笑的,她瞬间就生气了,她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欺骗自己,她想了很多委婉的减少伤害的话,可突然自己变成了最傻逼的人,她生气极了,于是她什么也不想听了,她删掉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她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让他马上从她的世界里消失。他打电话被拉黑,发好友申请被忽略……她也是藏不住心事的人,她心软又容易生气,她跟身边的人说了这些事,又想了很久,于是她决定还是给他一次解释的机会,他们重新加了好友,这次,他说他不是故意的,只是怕她难做选择于是骗她说是开玩笑的。她盯着手机看了很久,眼前同时掠过很多画面,她突然就迷茫了。

误会解除,告白被拒的事情没有让他退缩,他依旧做着那个陪伴着她的人,她也不忍心那样简单粗暴的把他赶走,她想,话说清楚了是不是可以像朋友一样好好相处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敏感又懦弱的她,反反复复审查着自己,对他的好自然而然的依赖着,可是内心深处却告诉自己这样是不对的,她不能耽误他,而他也是一个倔强的人,他的坚持让她反复犹豫不定,她想她真的很坏吧。朋友们都说她是一个很难取悦的人,是啊,她就是那种会想的特别多的人,她看起来是感性的,其实理性得要命,甚至让自己都感到困扰和心累。她就像被惊扰了领土的乌龟,迟迟不敢伸出头去看看外面,她害怕,她多疑,她踟蹰……循环往复中,他们吵架冷战和好又吵架冷战和好,她心软又心硬,吵架时刀子嘴,和好时豆腐心,怕他受伤,又怕自己做错。她会偷偷去看他的留言板看他的心情然后又默默的删掉浏览记录,她会在日记里反复告诉自己要遗忘,她像一个矛盾体,迷失了自己。

可是最初的她是多么讨厌现在的她呀,于是她在一次次下定决心中终于坚定了,她不想再妥协再伤害彼此了,他喜欢她对她好,可她想要的Mr.right不是他,而他的幸福也不是她。

她终于想清楚了这一切,可他迟迟不明白,他倔强的让她无可奈何又有些心疼,她无数次跟他说不值得,他却说他愿意,她不想让他一次次被自己伤害,于是她选择了走开,她走向了自己的那一条路,他知道她在为自己而努力,于是渐渐淡出她的世界,但是他还是会偶尔发发消息希望她回复,可她真的太想逃避了,她一次次选择删去或者忽略,每一次都告诉自己忘了吧,于是好像就真的忘了,她努力朝着自己的路走着,她希望时间能抚平一切,那些曾经的对或错她已不想深究,那些两难她都选择逃避。

她不知道其实逃避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那些存在过的将永远存在着,她的试图欺骗,最终只是暂时的欺骗了自己罢了,她的为求心安是另一个人的忐忑不安。她这才终于发现,一切根本没有解决,他们谁都不让步,而她真的明了,这次是真的要好好说清楚了,她认真且不留情面的说了许多,他也终于放过了自己,她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放下了,不过她想这次她总算做对了一件事,她太没主见,太不果断,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两个人将近两年的“浪费”,虽然有过快乐有过悲伤,但终究不够美丽。

【二】

他和她第一次聊天是在一个某宝卖书的一个QQ群里,他随口问的一个问题,她无意中看到了就回答了一下,然后顺其自然的互加好友,一来二往,居然发现彼此挺聊的来的,于是交集蔓延到微信微博甚至百度云……慢慢了解彼此,发现竟意外的合拍,她会分享很多她身边发生的日常琐事,而他也成为了一个特别好的倾听者,他不会找话题,而她只要一熟,就恨不得使出浑身解数,巴拉巴拉说个没停,有时候甚至彼此都舍不得说晚安,直到午夜才作罢,他觉得新鲜其实她又何尝不是?在她新的征程里,他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存在,是新的朋友,亦是新的开始。她的笑点有人附和,烦心事也有人倾听,她毫无保留的表现最真的自己,她觉得很开心,其实生活可能并没有那么有趣,可是只要用心去看,用心去生活,这些都成为他们的聊天日常。他听她吐槽周围糟糕的人和事,她分享自己尴尬且丢人的糗事,他会在她烦心的时候打电话安慰,她也把自己身边好玩的好笑的事情第一时间告诉他……

她要实习了,结果却分到了很不愿意合作的人,她闹脾气把社交软件都卸载了,他将就她一条条的发短信安慰她开导她。她正式开始实习了,每天早出晚归身累心累,他会算好时间给她打电话询问当天的日常,她会在接到电话的瞬间就从不开心变成了开心。她会跟他吐槽实习有多苦有多累,他也会耐心听她无聊的念叨。有时候说出来的烦恼真的会变得无足挂齿,有时候一点小小的开心也会因分享而变得更加美好。

实习结束,她正式回归考研大军,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研友选择了放弃,而她也沦为了孤军奋战,一个人早起去图书馆占座位,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家,她一天都说不了几句话,她曾经是多么害怕一个人,而现在有他的无声的陪伴她竟也慢慢开始适应了。他会在她负能量爆棚的时候耐心劝导,会在她三心二意的时候督促她学习,会在她对题目困惑不解的时候细心解答,会在她早上起不来的时候打电话叫她起床,会在她晚上回家路上陪她打发无聊的路上时光,会纵容她开玩笑逗他,会在有事的时候及时告诉她不让她白等,会在看到她发来的消息的第一时间进行回复……他曾说他好像没帮助过她些什么,但他不知道,在那段艰苦且孤独的日子里,他曾像黑夜里熠熠生辉的光,照耀了她的整个世界。

在每一个奋斗的日子里,他们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互相分享,而她却不知道,时光不再来。

考研结束,期末结束,旧年结束,而他们也在某一天岌岌可危。他有了自己的幸福,她从一开始的讶异,到愤怒,再到失望,最后绝望。她知道总有一天他会离开,但她没想过这一天会来的这样快,她无法想象他在他们共同的回忆里有了自己更加美好的回忆,他的喜怒哀乐的倾诉对象再不是她一个人,他有了自己更加在意和珍惜的人,而她终究变成了达达马蹄一样美丽的错误,不是归人,是过客。她像突然失去了向心力,就此游离在了他的世界之外,他叫她不要变,可她已经陷入了自己的世界。她困惑,迷茫,生气,胡思乱想,她的世界出现了她自己也搞不懂的问题,而这一次她却不能向他倾诉。她决定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她不想看见任何有关于他的东西,她删除了所有联系方式,她亦不敢回忆任何从前,因为每一帧回忆都像一个巨大的网,压得她透不过气来,于是她跟自己说告别。实在想不明白的时候她忍不住告诉了身边的朋友,他们却说她喜欢他,她从没有过那种感觉,她冲动且义无反顾,带着一股破罐子破摔的突如其来的勇气,她告白了。天知道说完她就后悔了,她放下手机试图忘记刚刚发生的一切,她希望他没有看到或者因为厌弃而视而不见,可是,他还是看到了,他说对不起,一切都太晚了,他说抱歉他现在不喜欢她了,她带着无比复杂的心情看了几次才看清楚那些文字,每一个字都认识却又都看不清楚,她带着报复的心理,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她想就这样让他彻底讨厌她吧,就这样彼此生厌吧,就这样说再见吧。

她说着放下可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在问为什么,为什么一切会变成这样?她想不明白,于是一次又一次的想,反反复复。有一天,她突然想,她到底怎么了?她到底是不是喜欢他?到底是莫名的占有欲还是难以启齿的喜欢?谁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但她最终给自己下的定义是否定。他发来了很长一段文字,有回忆也有一路的心理变化,她不知道他其实也在他们同行的路上有过那么多她所不知道的事情,她大大咧咧且粗神经的错过了那么多。她想,她该醒来了,好在在离开前,他叫醒了自己。

【三】

她的世界一直很简单,简单到让她很少想问题,她一路接受到的那么多的喜欢和帮助,让她在一点一点的成长。她不完美,她有很多缺点,她任性又幼稚,可他们让她知道自己值得被爱,值得被珍惜,她曾多么普通,可因为有他们,她觉得自己也有了不一样的光芒。茫茫人海中,他们带领过她走过一段路,见识过不一样的风景,体会过各种滋味,她想,这些回忆不论好坏都应该被珍藏,因为它们是独一无二的。

她看过那么多爱情电影电视剧,言情小说,听过那么多爱情故事,可面对他们,她还是一如既往的不知所措,她自以为是的做过的所有傻事,现在都希望可以得到原谅。

陈奕迅在歌里唱“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所以,我信,当坚持像无赖 当钻石也变尘埃, 我信 你在。所以,你实实在在踏入过我宇宙,别人如何明白透。”“你于我,如阳光,但也照耀他人。我于你,如裙下之臣。万分之一。我以为,我愿用十年,换你一句好久不见。可不能再对不起自己。 我放弃你。 说:不如不见。”

她想说,谢谢他,也谢谢他。这一路山一程水一程,有幸相识相携,他们终会离开,而她也会努力成长为依靠自己,温柔且有力量。

图片来源于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在公交站台站了90分钟,作为一个局外人,看到城市生活一角的鲜活世界。 4:30穿好志愿者衣服带上帽子,拿着小红...
    王俊婷阅读 518评论 0 0
  • 回到我住的“海景房”时间还早,用武七的话说“夜生活正要开始的点儿”。没办法,每次跟贝凡一起搞的场子收尾都这样,不然...
    小雅超会护肤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也曾满心欢喜想过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但最后我发现我更喜欢和自己在一起 可能在你的眼中我有些自私 可谁天生...
    终南玉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