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

01

今天去参加了一场婚宴,在婚礼进行曲中,一对新人相拥而视,携手走向舞台。

走过长长的红毯,洁白婚纱拖尾 一点点向前移动,他们脚步微颤,红地毯上留下他们走过的痕迹,在这一刻,我很感动。这一刻,是幸福的。空气中,玫瑰的气息弥漫开来。

我相信,大多数走上这个红毯的新人,内心都是幸福的。他们满怀憧憬,在泪光中,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来参加婚礼的宾客,主持婚礼的司仪,无一例外的祝福语都是:“祝你幸福,永远幸福”。

而这句祝福语在婚宴上,离别宴上,好友别离之时,都显得格外应景,格外讨好。

因为大家都渴望幸福。

02

“妈妈,我好幸福,好开心”。儿子眯着小眼睛,乐呵呵的吮着糖块。我看着他洋溢着无限快乐的笑脸,心也快融化了。对他而言,那块糖就是幸福的源泉,只要拥有好多糖块,幸福感会源源不断而来。

而此刻的我,也是幸福的。亲眼见证一个小生命的成长,与他的喜怒哀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参与其中,正是我幸福感的来源。虽然两年多也经历了各种不开心和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但我发现,有了这个小生命的存在,我的幸福感一直会存在,有时候,看到他,会忘掉所有不开心,突然会有没来由的喜悦感。

对小孩而言,幸福就是小小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幸福就是一种甜甜的味道。而与所有相比,母爱是最幸福的。

03

犹记得七年前的毕业前夕,我和好友们在一起讨论,畅想自己未来可能会做的工作,畅想自己未来会和某位男孩牵手共度一生,甚至,想象自己会在哪个城市,什么时候会结婚生子。

依稀中,我们发亮的眸子在那个夜晚分外明亮。我们互相拥抱: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要幸福。

那个时候觉得,幸福是很遥远的事情,幸福一定是有很多的钱,有很多的爱。

如今,我们天各一方,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有的还在等待。我们都算是幸福的,但并不是之前所认为的:有很多的爱,有很多钱。

我们中有的拥有很好的事业,有的拥有很多的爱,还有的拥有很多的钱。我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幸福。

看,年少时所认为的幸福,总是那么片面和缥缈。

04

忆起小的时候,总羡慕那些拥有可支配的零花钱的小孩,觉得他们好幸福,于是盼望着有一天自己能支配零花钱。

稍大了一些,总会羡慕妹妹老师留的作业少,苦哈哈的写着并不喜欢写的作业,觉得妹妹好幸福。

成年以后,会觉得长得漂亮的姑娘很幸福,考上重点大学的同学很幸福,家里有钱的小孩很幸福,有房子的同事很幸福。

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有了房子,有了孩子,越来越接近想要的生活,可是发现离想要的幸福越来越远。

身边总有人过得比自己幸福。

直到有一天,听到有人亲口对我说“你好幸福”,眼神里满是羡慕的色彩。

突然发现,我们不是不幸福,而是,我们的幸福都在别人的眼睛里。我们只用眼睛去看幸福,而忽视了自己的心。

05

幸福,是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的期待。有父母对子女的期待,有朋友对知己的期待,有兄弟姐妹对彼此的期待,,汇聚了亲情,友情或者爱情。

终其一生,我们都为了幸福这个愿望一辈子奔波,忙忙碌碌,披星戴月。可是马不停蹄地一直在路上,你有没有问过自己:你真的享受了这个幸福的过程了吗?

我们都以为,如果工资越长越多,职位越升越高,银行卡里的余额越来越多,房子越换越大,就会越来越幸福。

可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富有,脸上的笑容却不如一无所有时更灿烂呢?为什么没有了那时候那么多的快乐?而幸福的感觉,好像也越来越不容易得到了。

是的,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带给我们幸福感,会使我们快乐,可是日益膨胀的欲望,掩盖了我们让自己幸福的能力。不断攀比,让我们无法看到自己的幸福。

有了房子,还想要大房子,有了十万,还想要一百万。有了可爱的孩子,还想要孩子顶尖优秀。

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我们丢掉了幸福本身,不断地去追寻强加给幸福的标签,去够幸福,却从来不知道幸福被自己踩在脚下。

06

幸福不是感情的附属品,不是金钱的镀金器,更不是身份的冠冕。它是实实在在的。想要幸福,得拥有幸福的能力。

那些无论在什么环境下,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地位,无论贫穷富有,总能让自己幸福的人,一定是具备让自己幸福的能力。那就是能安顿好自己的心。时刻让自己的心丰满充盈,包容万象。

懂得知足常乐,懂得“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能把琐碎的日子过成鲜活多姿的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约为27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01想象的幸福 大家对于“变富”这件事还是普遍期待的,至少有很多人表示...
    蔡垒磊阅读 389评论 1 8
  • 世间人每天从早到晚忙碌,唯一希求的就是幸福。 一、幸福是什么?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追求也有所不同。 对于穷人...
    李斯斯阅读 514评论 2 4
  • 你幸福吗? 幸福到底是什么? 你想学习幸福的方法吗? 这些答案都可以在《幸福的方法》这本书里找到。 作者简介: 泰...
    莫西时光记阅读 774评论 0 4
  • 现在有这么一群人,从来不会做饭。嗯(´-ω-`)没错那就我啊,以及更多的小伙伴。饭煮熟不难,就是好不好吃,好不好看...
    马上飞啊阅读 529评论 1 1
  • 今天早起回武汉,路边的花儿美美的。 感赏自己不辞辛苦的带了一箱桃子回来,然后给朋友们分享,昨天发了桃子的朋友圈动态...
    叛逆的榴莲阅读 3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