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高情商,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极简主义》(二)

换位思考之所以非常重要,不仅仅在于这是一种培养同情心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当你与任何人打交道而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够尽量把自己放在他们的位置上,去思考、去考虑问题,那样会更容易理解其观点和做法。这样,最重要的同理心就形成了!                          ———佛格斯.奥康奈尔                                                                   


为他人着想就是慈悲

许多许多年前,那时的我还在上小学。印象中的校园外貌已经模糊不清了,同学也已是相见不能相识了。毕竟二十多年过去了,变化太大了!尽管是这样,我也终究忘不了:那位白白净净的、留着长长马尾辫的严老师。

用现在的话讲:严老师就是那种正能量满满的人。当然了,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个词。但只要和她接触过的人,没有一个会不喜欢她的。

由于她不是我们的任课老师,是教思想品德的,平日里在班中很少能见到她。但只要严老师来给我们班上课,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守纪律起来。

在学校这几年当中,从来没听哪位学生说过挨严老师的责骂。也从来没有看到过严老师对谁发脾气、发怒而失态过。她总是微笑着面对这一切,用她的微笑来化解一切矛盾,用她的话来讲就是:

大家都是希望把事情做成功、做完美的,没有一个学生希望挨老师的批评和责骂!虽然表面上看,某些同学的表现不那么的尽如人意、不是很好。但在骨子里、在你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乖巧懂事、可爱听话的好学生

时至今日,我都忘不了她说的这句话。后来我上了中学、大学,再也没有荣幸遇到过这样体贴、这样了解我们的老师。都说理解万岁,当我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才深切地体会到:万岁的感觉原来就是这样啊!

老师在学生的眼中,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尊严与权威不可替代、不容侵犯的化身。试问一句:让一位高层领导体会一下基层下属的境遇,并做到感同身受,谈何容易啊?!简直就是做梦好不好,而且还是个美梦!

这么多年过去了,严老师也光荣退居二线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和严老师保持着友谊的联络,只不过我家事繁忙,疲于应付这里里外外的一切。每年看望严老师也只是去学校的办公室拜访而已,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啊!

前些天母亲节时,我去她家看望她的时候,当问起严老师看到调皮捣蛋的学生、熊孩子不发火时,严老师不紧不慢地对我说:

咱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小学的学习生活,都会有同样的经历、受过同样的挫折与伤害。犯下相似的错误也是很正常的,我也不例外,因为严老师也是人啊!

高桥美莎/图

但现在的我作为老师,真的不希望我自己的学生,来承受满可以绕行过去的坑坑洼洼、沟沟坎坎所带来的伤害!因为:曾经作为小学生的我不喜欢,所有的小学生也不会喜欢的!

离开严老师的家,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在中国,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不胜数,拥有教授头衔的人也是不少。

但他们谁能做到严老师这样:对学生的行为感同身受,用心和学生交流。真正地做到“我用我心换你心”呢?

这周用三天的时间,读完这本《极简主义》。当读到第128页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她———我的严老师。

用她的话来讲,就是:正面的赞扬能战胜一切,对小孩子尤其管用。老师的这句话,不就是书中所说的第七条理念么:学会从他人的角度去看问题。

从某意义上讲,为别人着想,其实也是为自己着想。爱护他人、关心他人,就是爱护自己、为自己好。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从宏观角度来讲,并不是单独存在的个体,因为我们身处的世界并不是外太空。我们是居住在有空气有水的地球,我们大家和外界周围的环境是融为一体的!

而为他人着想,也就是换位思考的最终要做到的。只有这样,最后我们才能达到它的最高级形态———心怀感恩!对我们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物怀有感恩之心。

当别人的意见和自己相左时,不要急于反驳和强行他人认同自己的想法。而是想一想为什么对方会这样想,这样做。这才是问题的实质和核心!

当别人做的不好,或是不如自己的意愿时,先不要急于批评别人,甚至于口出恶言、恶语相对他人。而是看一下时情好的一面,想一下对方对自己帮助的时候。因为,恶语相向是最愚蠢的行为!

极简主义的换位思考,最终的目的是培养感谢他人的心情。有了这种心情,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好运,而且能去除自己心中的杂念。

没有杂念、没有愤怒和不满的情绪,那我们自己就会拥有平静的内心,拥有感恩的心就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了。

内心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外在也会相应地变好———面相就会非常好。这样的人给人一种光明、温暖、积极向上的感觉。就像严老师,带给我们的是光芒和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