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 第十五章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夏季的傍晚,凉风习习,栓子和二狗在厂院内月下把酒言欢。一小碟花生米,几根大葱蘸酱,就是地地道道的下酒菜了。

只见二狗蹑手蹑脚的把矮凳靠桌子挪了一挪,右胳膊伸出超过半个桌子的长度,顺势拎起一根大拇指粗的葱,回放慢动作般的用葱白那头在酱碗里囫囵一卷,便迅速填在嘴中,伴着“咔哧,咔哧”的声响,眨眼间剩下葱叶了。

这样子吃葱是二狗的经典动作,身边的人吃这道菜要更干脆,更为脆爽一些。可见,二狗的性情无处不露,无人不晓,栓子一家也已习惯了。

“别光吃葱,来,干一杯”,栓子边拿起酒杯,边又接着说道“狗子,怎么样,现在在城里混的?”

“人家到哪都招人待见呢,知道不?”

“知道,知道,咱狗子是谁啊,这为人,这气派”,二狗一身崭新的蓝灰色西装,鲜红色的领带,油光瓦亮的皮鞋,踩在水泥路上咯噔咯噔响。头发也精心护理过做了时尚的造型。

“嘿嘿,嘿嘿”,二狗经不起被夸,腾云驾雾起来。

“怎么样,栓子,养猪场办的?”二狗前言不搭后语的询问着,好像不经意间问的,又表现的很关心的样子,一本正经的眼神盯着栓子的一举一动。

“农家人,务实呗,一步一个脚印的。”栓子诚恳地答道。

“谁说不是呢,干脆跟着人家(我)干得了嘛,保证你最起码穿的像我一样,有价。”

“等到兄弟哪一天生意场上失意,定要找你帮忙,到时可别拒人千里之外啊。”

“瞧瞧,瞧瞧,栓子你说的哪门子话呢,有我一口就有你一口。我喝稀得,绝不让你吃糨的。”哈哈,二狗说着抬起胳膊肘掩面笑去了。

栓子也憋不住笑,一口酒从口中喷出老远,害的二狗麻溜躲避开来。


02

言归正传,二狗关心的是栓子前一阵子提起,跟立柱一家人解释这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事情。这也是栓子和二狗商量好的结果,立柱的家人一直还被蒙在鼓里,可以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尤其是立柱的父母,仍在没日没夜的担惊受怕,为儿女在外奔波。

这件事本来在栓子恢复身体后,立即告诉立柱的家人的。栓子去探望立柱后,立柱说啥也不让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给家里人听,是儿子不孝,实在是不知从何说起。

起先二狗和栓子也手足无措,工作可以慢慢找,养猪厂可以刹住性子办,就是这话不知道该怎么样说。对于栓子,更是如此。栓子自觉欠了立柱一家人用一辈子也还不完的恩情,首先得取得一家人的谅解。

“看来那件事儿办的妥帖?”二狗直接问栓子。

“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难。柱子的家人就如同我的父母一样,把我也当成了他们的子女。他们说,知道立柱是好孩子,比什么都强!”

“行了,别心酸了。我就说嘛,柱子一家人肯定都是好人。”

“他们越是这样,我越觉得过意不去,你知道吗,二狗,我把这半年多赚的三万块钱交给伯父伯母,他们说什么也不要”,‘说是我也老大不小了,不要乱花钱,留着娶媳妇。’听了这话,我的心就更疼痛了。

有时候恩情要比仇恨更能让人肝肠寸断,痛不欲生。

“栓子,想开些吧。你就把柱子的父母当成你的父母,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负担。”

“嗯,我知道”栓子附和道。


03

“栓子哥,你在吗?”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在栓子家门口轻声轻语的问道。

这便是立柱想给栓子介绍的,也是栓子一直中意的女孩。名字叫做张慧娇,是栓子的小学兼初中同学。

慧娇人长得干练清爽,梳着齐肩发,穿着朴素大方,为人亲切贴心,是栓父栓母第一次见面就认定了是自家儿媳妇的人。

自从初中毕业后,慧娇就外出打工贴补家里。身下有一个刚上大学的弟弟,弟弟的学费全靠慧娇打工赚的,在这一点上,全村人都佩服慧娇的父母培养了一个好姑娘。自然上门提亲的人很多,但慧娇偏偏看上了当时正生病的栓子。

二狗听闻慧娇来了,便自觉起身晃晃悠悠知趣的进屋去了。

栓母透过窗子看见准儿媳来到,赶紧下地出屋握着慧娇的手问寒问暖,诸如父母怎么样,家里活计忙完了没有,弟弟什么时候放假等等一应琐事。

有点微醉的栓子道是清闲了下来,一颗一颗用手啄花生米不停的往嘴里送。“来,慧娇,陪我再喝上几杯?我给你讲一讲三兄弟的故事。”慧娇拿毛巾给栓子擦了擦汗,扶着他回屋休息去了。


04

夏夜的星空格外蓝,满天星斗,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金鸡破晓,天刚蒙蒙亮,栓子一家都起床开始伺候一早上就觉饿肚子吭吭唧唧的猪娃们。

他们极有耐心地清理猪圈,给猪煮食物,然后喂食喂水。这些还不是最辛苦的活计。

每逢大母猪要生小猪仔的时候,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灼热酷暑,他们一家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多数时候一整天或一整夜待在猪圈里,等待猪宝宝的出生。以防刚生下来的小猪们被冻着,被晒着,被老母猪吃掉。

几十头猪娃们,都经过细心的照料,然后每一头都长得白白胖胖的。什么样的农家养的什么样的动物。

像栓子家这样,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因为他们深知,能健康的活着就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