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4——爬取异步加载数据

一.什么是异步加载?

在之前的学习笔记中,爬取的网页是需要手动翻页的网址,但是一些网站是通过自动加载翻页的,如knewone网页。浏览knewone的官网就能发现,当下拉到网页最下端时,网站会自动加载新的数据,这样的网站加载方法,称为异步加载。

异步加载又称之为非阻塞模式,当向网页提出请求(request)时,其实网站只是返回了主要样式和部分数据,而持续加载的网页数据是由JS控制,这时新加载出的网页数据与之前的请求是没有关系的,因此称之为异步加载。

二.如何抓取异步加载数据?

以爬取knewone的数据为例,学习连续爬取异步加载网页的方法。

分为以下步骤:

1、观察网页

右键点击网页 —— 点击检查打开监视器 —— 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Network(Network中可查看动态加载数据)—— 选择XHR —— 下拉加载数据,记录数据信息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往下下拉加载的数据越多,动态加载就会陆续出现新的加载成功的页码。点击任意一个新加载的页码,可查询动态加载的数据。点击之后,在新弹出窗口的Headers中,便能找到网页的网址。例如下面的knewone.com网页,新加载的网页在后面添加了page=?的后缀。

在Headers右侧的Response中,是网页的结构,包含了网页的链接、图片地址等相关信息。

2、编写代码

以爬取https://knewone.com/discover为例,爬取网站的图片链接、标题等数据。编写代码的过程如下:

①引入第三方库

第一步同样是引入第三方库,引入BeautifulSoup和requests。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引入BeautifulSoup第三方库import requests #引入requests第三方库

②通过解析网页抓取数据。

首现随意先抓取一个网页的信息,通过解析网页和数据抓取,确保能全部获得我们所需要的相关数据后,再连续抓取网页数据。解析网页和抓取数据的方法和Python学习笔记3 中的方法一样,这里就不再赘述。在编写的过程中,可以每写一步,就通过print()输出查看我们自己编写的程序是否正确,这个对于像我一样的新手来说,虽然麻烦了一点,但还是很有必要的。

url = 'https://knewone.com/discover?page=2'wb_data = requests.get(url)#向网页发送请求

soup = BeautifulSoup(wb_data.text,'lxml')#解析网页

titles = soup.select('#wrapper > div > section > div > div.hits_group-things.clearfix > article > section > h4 > a')#抓取标题

imgs = soup.select('#wrapper > div > section > div > div.hits_group-things.clearfix > article > header > a > img')#抓取图片

links = soup.select('#wrapper > div > section > div > div.hits_group-things.clearfix > article > header > a')#抓取链接# 

③整理数据

将抓取出的数据,通过for循环进行整理,装入data{}列表中,最终输出数据。

for title,img,link in zip(titles,imgs,links):

     data = {

             'title':title.get('title'),

             'img':img.get('src'),

             'link':link.get('href')

      }

      print(data)

输出结果为:

④定义函数

为了方便,我们可以将以上写的代码,通过def,定义一个新的函数,方便我们调取。最终函数如下:

关于Python的函数:

函数是组织好的,可重复使用的,用来实现单一或相关联功能的代码段。

Python本身就提供了许多内建函数,比如print(),但也可以自己创建函数。定义一个函数可以定义一个由自己想要功能的函数

函数代码块以 def 关键词开头,后接函数标识符名称和圆括号 ()。任何传入参数和自变量必须放在圆括号中间,圆括号之间可以用于定义参数。函数内容以冒号起始,并且缩进。return [表达式] 结束函数。

图片引用自《编程小白的第一本 Python 入门书》

def:即define,含义是创建函数

function:即函数名,最好与函数本身的使用相联系

arg:即argument,输入的参数

return即返回结果

以定义计算三角形面积为例:

def  triangle_area(bottom,height):

       return bottom*height*1/2

调用函数

print(triangle_area(4,5))

输出为10

⑤连续爬取异步加载网页

利用学习笔记3.1 中的方法,通过for循环和format函数,找出异步加载的前9页网址链接。

urls = [ 'https://knewone.com/discover?page={}'.format(str(i)) for i in range(1,10)]#找出异步加载前9页的网址链接

for single_url in urls:#通过for循环将urls中的异步加载数据信息,放入single_url中                 get_info(single_url)#调取我们自己定义的get_info(url)函数

最终会有源源不断的数据被爬取出来。

完整的代码如下:

总结:

1.异步加载又称之为非阻塞模式,与常见的翻页网站略有不同,需进入网页监视器的network中查询加载的网址;

2.爬取异步加载网页的步骤与之前爬取常见翻页网站的方法几乎相同,同样需要经过:引入第三方库、通过解析网页抓取数据、整理数据等步骤;

3.可以通过定义函数,凸显出编程的层次感,并且方便将来调用;

4.需要注意的坑:def定义时,之后的冒号必不可少,且之后的内容必须缩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