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孩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两个女儿都睡着了,我又从床上爬起来了,想写几行字,说几句心理话。

每晚孩子睡着后,都是我最难得的安静时光,我知道,作为女人,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只有这个时间才真正属于我自己。

今晚下班回家,见大女儿咳嗽地越来越厉害,我完全没有吃饭的心情,换上人字拖下楼去药店给她买止咳药,站在药店专柜前,我仔细地询问了老板哪些药适合给七岁半的孩子吃,并且把几种说明书都看了一遍,最后我仍然有点不放心,回头问了一句“这管用么?有什么副作用?”

在得到解释后,我走出了药店。沿着门前的人行道快走了半个小时才折返回家,没错,即使每天再忙,我也要抽出空为健康着想,坚持快走。

 

这几天我的睡眠严重不足,主要原因是两个孩子都开学了,节奏一下子快起来,我还没来得及适应,早上都是被闹钟叫醒的,双休日和婆婆分工做家务和接送孩子上兴趣班,都依然忙得够呛。两个孩子分别上两种兴趣班,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去四个不同的地方接送,而兴趣班的时间是固定的,无法更改,我特别期望自己能有三头六臂,实话说真有点力不从心了,前天中午我又想打退堂鼓了,试探性地问起大女儿能否放弃一样兴趣班,她坚决不同意。

 于是,我和婆婆使了个眼色,表示没招,只能尊重孩子的选择。

 我记得前年大女儿还在读幼儿园大班时,每逢周末接送她上画画课,当时感觉特别幸福,还给小付同学发了条微信,没想到小付回了条让我诧异的信息“我这几年都是不停地接送两个孩子上学和上兴趣班,真是累坏了,实话说,接送的日子都过腻了。”那时,我特别不理解,而如今,当我面对现实的时候,非常理解了。

 因为,同样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生孩子是我们自愿的,那么,养育他们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的大女儿七岁半,小女儿刚过五岁不久,两个同样年幼的孩子,意味着父母需要倾注的精力更多。

大女儿的义务教育辅导基本上由老公负责,我只负责语文和兴趣班接送。兴趣班不是我选的,是孩子自己要求学的;小女儿四岁半开始学舞蹈,也是婆婆发现她有这方面的天赋和爱好,而在此之前,我们似乎完全没有想到两个孩子的时间如何安排才能不冲突?

目前的现状是,我和婆婆双休日要去四个地方接送两个孩子,忙得根本没空做饭了,那天,我向老公抛出一个问题:要么不做饭,去外面吃,要么请人来做饭,以后双休日不能接待任何人来家作客,不是我们偷懒,是现实所迫,他向表军令状似地说“以后双休日,我给你们做饭!”

这话只能趁热听一下,万一他出差或者犯懒病的时候,恐怕我们只能喝西北风吧?

在孩子没到入学年龄之前,我们过得快乐似神仙,完全不知道养孩子为何滋味。婆婆是一个相当给力的主力军,帮我把两个女儿带得让人既放心又省心,除了孩子日常的吃喝拉撒,她还会教孩子一些知识,而我们只是利用节假日或者下班时间陪孩子玩耍,过得没有任何压力,那时很多朋友问过我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是什么感受?我不知道自己是缺根筋没开窍,还是老人太给力让我有指望,完全不知愁为何物?居然说感觉像做梦。这两年,老人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孩子渐渐长大到了入学年龄,我们才感受到教育的压力接踵而至,开始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角色。

当你下班回家还没来得及换拖鞋,两个小家伙争先恐后地跑过来,兴奋地告诉你在学校发生的趣事,你得耐着性子听一个人说话,同时安抚好另一个别让她受冷落;当她们都往你嘴里塞好吃的时,不管你爱不爱吃,你的心其实比蜜还甜,瞬间像母爱爆棚似地把她们左亲亲右亲亲,看着粉红的小脸蛋上留下的全是你的口水印;每一个节日,当她们悉心地亲手为你做礼物时,你很容易感动地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觉得孩子太有爱太窝心了,恨不得使劲全身力气去呵护她们一辈子;当你下班晚归,推开家门,看到她们依然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你,关心地问一句“妈妈,怎么这么晚才回来?你吃饭了吗?”,你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当她们淘气顽皮地跟你故意作对时,你却又像一头爆发的狮子对她们河东狮吼,完全不顾是否会吓着她们。

有两个孩子是甜蜜的,想起她们,常常会忍不住嘴角上扬,微微一笑。

孩子的精力是无限的,在你累得像条狗似的,只想蜷缩在沙发上不愿意动弹的时候,她们就算是玩了一整天都还有使不完的劲,喝一杯水又开始生龙活虎了。小女儿开心地邀请我看她练功,大女儿非要打开我的手机看纳米盒里的英语,我不能只当个纯粹的看客,得对她们有所表示,练功练得是好是坏,你起码得有个评价和鼓励,让小小的人儿知道你不是敷衍了事,英语读了几页的时候,如果遇到生词,你得教她,不能装作没听见,还得看着时间督促她睡觉,只要她们还没睡,你这一天就还没过完。

有两个孩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你的时间将会被瓜分得所剩无几,快乐双倍,疲劳N倍。

首先,你必须得有一个帮手,无论是双方老人还是亲戚,最好身体都健硕,否则,你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当全职妈妈,成天和她们斗智斗勇,累得骨头散架;要么,你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请保姆帮你分担,如果都不是你想要的,那还是不要生二胎了。

只生不养,是绝不称职的。

只要生了,就要负起责任。这种责任除了法律意义上的抚养之外,还要让她们感受到你的爱,你的努力,你的进步,毕竟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是什么样的,孩子终究会学成什么样,不要指望没有任何地付出就有硕果累累的回报,那是不现实的。

孩子在年幼的时候,是父母体力上最辛苦时间上最紧迫的阶段,需要多陪伴;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又会面临新的问题,学业压力或者早恋都可能出现,那时或许是思想引导最多和最操心的阶段,需要多关注;孩子在上大学直至毕业走上社会时,父母才能喘一口气渐渐地放松下来。无论在哪个阶段,都不能忽视,如果在她们成长的过程中,你曾经并没有给她们施肥浇水,就不要指望她们能开花结果。

对于拥有两个孩子的父母来说,压力会更高,付出得也会更多,没有谁教育孩子是容易的,挺住!总有一天,你的收获是翻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曾经的,你,是最好的你,现在的我,才是最好的,送给,最好的我们。最近,有刘浩然,参演的,爱奇艺,自制的,电视剧,...
    馥萝梦蕾阅读 361评论 4 1
  • 我们也许都忘记了我们现在是怎样一个年纪,却只记住了这是一个机械一般的时代。不知从哪读到一句话:我们有多久没有去欣赏...
    许继鹏阅读 333评论 0 2
  • 大多数的人一生,都败在了一个字:等。——大栗致自己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有个女生之前财运不错,挣了一笔钱,让她生活...
    有杕之杜阅读 508评论 1 2
  • 2018年上班第一天。雾霾还在,天阴沉沉的,给人一种很萎靡不振的感觉。不过心情不能跟天气较劲,努力让自己快乐起来。...
    i北纬37度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