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认知学习法(3) 读书笔记 阳志平老师

学习的第一要义

你需要选择学什么,不学什么

元认知学习法的第一把锤子:主题学习

领域中最靠谱的知识。这批人往往掌握了发现好知识的「模式」

什么是模式?

世界万物,自然涌现,在时空中塑形成功,固化下来,是为模式

四个好的模式

一堆书大于一本书;

做任何事情,解决一个难题,要思考如何批量解决问题。

人脑不善于在一个问题上深入思考,更善于在不同事物之间找不同。

人类大脑有很强的模式处理能力,它能快速地将两个人不同之处找出来,这份能力太强大了,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要拿到好的答案,要思考如何批量。

我从来不买一本书,而是一箱一箱买书

不同书籍反复出现的新鲜词汇即为学科基本术语。

快速学习任意一个学科的「最小知识法则」

知识的源头

以认知语言学举例,认知语言学它最早是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诞生?认知语言学它是因为什么样的背景诞生的,有什么样的东西在支撑它这一门学科的成立?因此,此时大家不要去看它现在的教材,而是要看它最原始的那一本著作。认知语言学是莱考夫1980年写的那一本《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读后,我们大体会明白认知语言学是因为「范畴与范畴化」而诞生。

核心话语体系

它必然是有自己的一套跟其他学科不一样的话语体系。比如认知语言学,它跟「认知修辞学」与「认知心理学」就是不一样的思路。那么它的侧重点是什么?仍以认知语言学为例,我们大体会明白,它关心「基本层次隐喻」作为人类的基本思维方式。

二级推演体系

任何一个学科,只要它产生了一个只属于该学科的特殊话语体系,那么,这个话语体系会延伸到下一个层面,推演出二级话语体系。咱们就要明白认知语言学的这个二级结论是什么。这就是「象似性原则」与「经济原则」相互冲突,导致人类心智与语言的一些有趣之处。比如我们的语言习惯一定是有生命的大于没有生命的;人类先于动物;阳性大于阴性。比如咱们只会说美女与野兽,而不会说野兽与美女;只会说夫唱妇随、男耕女织,而不会说女耕男织。

任意一个学科都存在「知识的诅咒」。

此时,我们需要跳到掌握任何一个学科的第四个问题:其他学科它是怎么看待这个学科的大问题。

仍然以认知语言学举例,此时,我们就关心的是社会心理学如何看隐喻,这就是社会心理学的「自我归类论」与「社会认同论」解决的问题。

一手信息大于二手信息;

《经验的疆界》这本书将寻求智慧的人分为三类。在寻找智慧的路上,存在不同路径。

一类是笛卡尔信徒,这一类人崇尚科学,擅长分析。他们喜欢一板一眼地演绎,追求简练但普适性强的理论。他们主要来自科学领域,如认知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与经济学等。

一类是讲故事的人,这一类人强调故事、暗喻与阐释意义,虽然经常以偏概全,但是也同样喜欢对人类状况刨根问底。他们尤其喜欢雕琢语言的细微之处,从中挖掘出意义。他们主要偷师文史哲、人类学与宗教等。

第三类人是适应者,这一类人强调历史的复杂,试图通过对人如何适应环境的具体过程、复杂生态圈的分析来加深对智慧的理解。他们将人、动物、技术、各类组织、整个社会都看做是适应的产物。他们的历史观是,认为历史有很强的路径依赖性、具备多重均衡,智慧可以非随机增长。

区分一手信息与二手信息也可以沿着这三个维度去区分

「最小模型」

我建构的模型是否能像相对论那样,抽象级别足够高,无法分解,是谓「最小模型」。

对于最小模型,主要看其抽象级别,视野开阔程度,是否足够高屋建瓴。可以借助Google学术的h指数某个学科领域中的Top100科学家来快速掌握本领域中的已有模型,然后基于种种已经存在的模型,最终挖掘出本学科最高级别的「最小模型」。

直接以一手文献为准。比如心理学类图书,看主流数据库与几本高引用刊物即可。多数图书,就是观点与论据。一手资料,它建构观点与论据的模式更值得你学习,而二手资料会打乱与破坏原创美感。

「最小故事」

则看其影响人类社会的程度,能否作为故事广为流传。

比如在今天,是否在TED全球大会讲过故事,侧面反映科学家实力。

当然,最好的「最小故事」来自历史上的人物传记。

故事与模型不同,故事不像模型一样对「现实世界」进行抽象,也不追求对世间万物的理解是否正确;

而是注重是否激发了某种反因果、惊喜的情绪等。

当我们还是猴子时,那些在猴群中传播的那些行为,比如相互挠痒痒。是这样的行为最终将人类从猴子串接为猴群。当人类语言诞生,相互挠痒痒的这类社会互助行为变为故事与八卦,将人类社会组织在一起,跨越动物的局限,最终从村庄到城市。学习不仅需要模型,更需要故事。

「最小行动」

无论模型还是故事,都是他人见解。串联理论到实践,生发自己的行动,就需要「行动」

如果说认知科学致力于挖掘人类抽象级别最高的模型,解开大脑与意识之谜:「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到哪里去?」;人类学、叙事学、文艺学、诗学、修辞学致力于讲述最动听的人类故事;那么,行动科学致力于串接人类,如何从理论到实践。

《改变》一书是行动科学源头著作,作者尝试将数学群论与人类行为结合,最终诞生了一个神奇的学科:行动科学。另外,我推荐过的《教聪明人学习》是行动科学创始人克里斯•阿吉里斯经典之作。行动科学将仍然在系统内的改变称之为「第一序改变」;将跳出系统之外的改变称之为「第二序改变」。

经典大于碎片;

「元学科」

网络科学、

认知&神经&心理科学、

计算机科学

数学

诗学这五大元学科

为什么元学科重要?

学科的学科;

知识的知识;

方法的方法;

技能的技能。

三大共同特点

其一,有一个足够简单的规则,能够描述事物的次序与组成;

其二,这个足够简单的规则,能够以小容大,兼容无穷大的差异化;

其三,它能投射到尽可能多的世界。

开智社群集体评选108本经典好书

侯世达:哥德尔、艾舍尔、巴赫 智慧在哪里?

21世纪一个人需要的跨学科通识教育,尽在这里.这是一部天书,在数学,绘画,音乐和故事中畅游,却在探讨哲学中最深刻的问题,意识和灵魂如何产生,从哲学角度探讨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当你看完书后,也许你具体记不得太多细节,但是不经意间你会发现它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你的世界观。

同类经典

马奇:经验的疆界

阿奇舒勒:创新算法

钱德拉塞卡:莎士比亚、牛顿和贝多芬

阿西莫夫:基地

自私的基因 生命从何而来?

我其实是断断续续读过些别的进化论、基因和进化心理学的流行读物以后才看了这本经典的。虽然悬念少些,但经典就是经典,每页都非常值得。如果你想找出“生命的意义”来。这是很考验人的,这本书帮不了你,但我个人只是希望能早十几年看到这本书。

同类经典

达尔文:物种起源

道金斯:The Extended Phenotype:延伸的表现型

道金斯: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

丹尼特:Darwin’s Dangerous Idea: Evolution and the Meanings of Life

丹尼特:心灵种种

丹尼特:Intuition Pumps and Other Tools for Thinking

古尔德:熊猫的拇指

古尔德:生命的壮阔

卡尔·萨根:魔鬼出没的世界

追寻记忆的痕迹 如何认识你自己?

《追寻记忆的痕迹》记述了坎德尔在脑科学前沿领域大胆自信的人生探索之旅,他以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掀起了人类信息加工研究领域的革命。

——James.D.Watson,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1962年诺贝尔奖得主

同类经典

斯坦诺维奇:超越智商

斯坦诺维奇:机器人叛乱

斯坦诺维奇:对伪心理学说不

卡尼曼:思考,快与慢

平克:语言本能

平克:心智探奇

平克:人性中的善良天使

科恩:奖励的惩罚

科恩:无条件养育

邓巴:进化心理学

吉仁泽:适应性思维

吉仁泽:简捷启发式

达马西奥:笛卡尔的错误

达马西奥:Self Comes to Mind

豪格:社会认同过程

莫斯科维奇:社会表征

徳韦克:看见成长的自己

霍尔沃森:成功,动机与目标

契克森米哈融:幸福的真意

契克森米哈融:创造力

德尔纳:失败的逻辑

威廉厄姆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乔纳森·海特:象与骑象人

巴伦德斯:人格解码

帕金斯:出类拔萃的IQ

莱考夫: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津巴多: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

塞利格曼:持续的幸福

塞尔:心灵导论

米尔格拉姆 :对权威的服从

罗兰·米勒:亲密关系(第5版)

Jonathan Baron:思维与决策(第四版)

复杂:诞生于秩序与混沌边缘的科学 世界万物,网络相连?

这部书叙述一群美国科学家如何开创“21世纪的科学”的故事,对正在形成的科学的复杂体系做了深入浅出的描述。介绍了“一场新的启蒙运动”。

故事是,美国的一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越来越无法忍受自牛顿以来一直主导科学的线性和还原的思想束缚。他们在各自领域发现,这个世界是一个相互关联和相互进化的世界,并非线性发展的,并非现有科学可以解释清楚的。他们认为这个世界上不仅存在着混沌,也存在着结构和秩序,他们逐渐将自己的新发现和新观点聚集起来,共同努力形成对整个自然界,对人类社会的一个全新的认识。

同类经典

凯文·凯利: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约翰 H. 霍兰 :隐秩序

帕·巴克:大自然如何工作

马克·格兰诺维特:找工作

罗纳德·伯特:结构洞

埃弗雷特·M. 罗杰斯:创新的扩散

邓肯·J·瓦茨:六度分隔

乔恩·克莱因伯格:网络、群体与市场:揭示高度互联世界的行为原理与效应机制

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链接:网络新科学

Stephen Wolfram:A New Kind of Science

怎样解题 数学,思维的皇冠?

怎样解题》围绕“探索法”这一主题,采用明晰动人的散文笔法,阐述了求得一个证明或解出一个未知数的数学方法怎样可以有助于解决任何“推理”性问题——从建造一座桥到猜出一个字谜。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从中尝到了甜头,他们在这本书的指导下,学会了怎样摒弃不相干的东西,直捣问题的心脏。

同类经典

R·柯朗:什么是数学

达莱尔·哈夫:统计数字会撒谎

马丁·加德纳 :阿哈!灵机一动

Timothy Gowers :普林斯顿数学指南

丘成桐:大宇之形

黑客与画家 编程语言,21世纪的语言?

为什么过去三十年中,很多赚到大钱的人都是程序员?!没办法,这些书呆子看上去正在接管世界。我最好能懂一点他们正在干的事情,这样就不会被他们整出来的下一个东西唬到了。

虽然黑客从外表看上去一般都是呆呆的,但是他们的大脑内部却是一个有趣得让你吃惊的地方。翻开本书,随着硅谷创业与技术大师敏感而丰富的内心,重新认识你所身处的世界。

同类经典

Andy Hunt:程序员的思维修炼

詹姆斯·格雷克:信息简史

Joel Spolsky :随想录

Andrew Hunt / David Thomas :程序员修炼之道

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人月神话

泽德 A. 肖:“笨办法”学Python(第3版)

修辞认识 找寻生命的真义?

《修辞认识》为作者佐藤信夫代表作之一,是另一代表作《修辞感觉》的续本,1981年由讲谈社出版了单行本,1992年由讲谈社学术文库收录出版后至2013年间共21次印刷发行。

修辞学自亚里士多德以来被当作辩论术和诗学的技巧规范沿袭到近代欧洲,《修辞认识》立足于当代语言哲学对这种传统理解进行了彻底的改造,通过各种具体例句,将修辞的各种形式——默说、转喻、反义互饰、反讽、暗示等都置于语言的人性根基中,表述为人的各种生存方式和发现性认识的各种造型,开启了当代修辞学的新局面。

同类经典

宇文所安:追忆

叶嘉莹:唐宋词十七讲

马奇:马奇论管理

夏丏尊 / 叶圣陶:文章讲话

平克:The Sense of Style

余光中:翻译乃大道

E. B. 怀特:这就是纽约

艾科:埃科谈文学

艾科:一位年轻小说家的自白

廉·斯特伦克:风格的要素

王文兴:《玩具屋》九讲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毛姆: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

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充满辩证的思想精髓,激荡出令人惊喜的真理与创造性,一直是美国大学心理系及其他人文与社会学科师生的重要研读著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合乎常理及遵从逻辑的思维方式,确实是一种解决之道;但有时中规中矩的做法反而导致失败,而那些看似不合逻辑和非理性的行动,却出乎意料地使问题得以改善。这种矛盾悖论的现象,正是《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所要探讨的主题。

同类经典

杜维明:青年王阳明:行动中的儒家思想

钱穆:阳明学述要

冈田武彦:王阳明大传: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

李亦园:宗教与神话

杨中芳:如何理解中国人

杨国枢:中国人的心理

黄光国:人情与面子

阿吉里斯:行动科学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师从天才?

芒格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他用思想的力量,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 你永远找不到一本比这包含更多有用思想的书。

同类经典

卡哈尔:致青年学者

赫尔伯特·西蒙:我生活的种种模式

威尔逊:Letters to a Young Scientist

戴森 :反叛的科学家

伯姆:论对话

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亚历山大:形式综合论

唐纳德•A•诺曼 :设计心理学

克里斯坦森:创新者的窘境

刘易斯:技术与文明

格拉宁:奇特的一生

GeorgeLeonard :Mastery

承载信息的人大于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