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为所爱的人

截自影片


年轻的狐狸爸爸曾是一名偷鸡的健将,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

狐狸太太怀孕。

那个在树下听着“拓荒英雄”歌声的狐狸爸爸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报纸上的专栏作家,过着安稳又平凡的生活。对准备饭菜的妻子聊聊家常,对叛逆期的儿子的无可奈何,假装这又是普通一天的开始。

一晃儿人生过了大半。


截自影片

“我是谁?为什么是只狐狸,而不是一匹马,一只甲虫或者一只秃鹰,我说这些更像是一个生存论者,我是谁,怎样才能让狐狸永远幸福不需要惦记一只...请原谅我的措辞,一只叼在嘴里的鸡呢?”

隔壁三个农场又勾起了曾经的自己,他决定干最后一票大的。

精心策划,偷了三个农场鸡、火腿、苹果酒,结果引发了所有动物和农场主的大战。

结局是完美的,聪明机智的狐狸爸爸带领大伙偷了农场的所有东西,在最后的决战中大获全胜。


故事中有三个意义颇深的地方。

1.狐狸爸爸体面的坐在餐桌前,看着报纸,喝着咖啡,优雅的和自己的妻子聊聊天,转而吃早饭的时候,他胡乱抓起面包,狼吞虎咽,溅的满桌都是。

2.狐狸爸爸和海狸先生在谈论购买树屋的风险,意见不合,争论了几句之后,两个人站起来,伸出爪子一顿乱舞,围着面前的桌子互相恐吓,传来打字机“叮“的一声,二人收手的坐回椅子上。

3.伴着钢琴的低语,在避难的矿洞里,大家一起协作准备几天来第一顿晚宴。狐狸爸爸和海狸先生端起餐前酒,边饮边聊人生。大家开始端坐在餐桌前享用晚餐,狐狸爸爸开了香槟,发表了一番充满人文关怀的祝酒词,一场大水把所有人从矿洞中冲走。

这三个桥段均展示了一个结论:异化未遂。

狐狸爸爸以为自己能够扮演一个好父亲,一个好丈夫,和称职的一家之主。姿态优雅,仍然改不了狼吞虎咽的吃饭习惯。谈吐优雅,会说拉丁文,生气的时候还是和海狸呲牙咧嘴。为了家庭和生存,合理的舍弃了本性。但在某些时刻仍然会暴露出来。

狐狸太太是理智的现实主义者,她几次都宽慰丈夫,只要一家人能够愉快的团聚,便是最好的未来。她预见如果不收敛自己的本性,顺应社会的规则,全家人的结局就是死在猎枪之下。然而身着西装写专栏的狐狸爸爸,总是对那些身着嬉皮士衣裳去偷鸡、朝不保夕的日子念念不忘。

我想要别人都认为,我是最伟大的响当当了不起的狐狸先生。

如果他们没被震惊、炫目,甚至没被我激怒。我都会觉得自己不好。

狐狸本性就喜欢追求冒险,猎杀猎物,是超聪明的猎食者。而这正是我擅长的,我想 到头来 我只是...

这是一个与动物本性较量的结果。

故事的前提为农场主是贪得无厌卑鄙的人,可想而知他们过度侵占了本来属于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暗指人类侵入自然界的生物链太深,以至于狐狸没法打猎只能去农场偷鸡才能维持生活。

其他的动物都已经放弃了自己的本性,干一份所谓正常体面的职业。变成了所谓的“杰出的律师,熟练的儿科医生,神奇的厨师,精明的房地产经纪人,优秀的裁缝,一流的会计,才华横溢的音乐家,最好的风景画家“。所有的野生动物在这个集群里扮演的角色本身就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我们称之为顺应时代潮流。

猛兽们异化成在餐桌前举起酒杯的文质彬彬的人类,而贪得无厌的农场主异化成脑子里只装着每天吃十二只鸡的猛兽。卡夫卡《变形记》中甲虫,以及《千与千寻》中变成猪的人类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狐狸爸爸打破了这一假象,把所有人都卷了进来。


截自影片

我还看到了满房间的野兽,有着真正天性和纯粹天赋的野兽,有着散发科学气味,能够体现我们DNA的拉丁名字的野兽。因为物种不同而有着自己优缺点的野兽。”

和狐狸爸爸一样,海狸,土拨鼠,兔子等等所有人的伪装被一场大水全部打回原形。唤醒了自己的动物本能之后,大家齐心合力战胜了农场主。代价就是大家又必须回到地下居住了。

狐狸爸爸胜利回乡,路上碰见了内心崇敬的狼,他们互相远远的凝望。他用英语法语分别问候狼,可是狼并不明白。于是他举起手旨意,狼回应了他,然后消失在一片森林中。他满含泪水,仿佛看到这放荡不羁的生灵犹如自己的过往一去不复返。

果然想要得到什么首先就是舍弃同等价值的东西。他不能放下心爱的妻子和孩子,像狼一样放浪形骸,所以,他回到了其乐融融的家中。


截自影片


“为了生存,我也会举起装有苹果酒的纸盒子干杯,因为身边拥有最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狼羊勿语(上篇) 她听过他的许多的故事。 他曾经撞死过头狼。 他无数次带领羊群度过数次危机。 他被誉为羊族...
    死神末翼阅读 1,069评论 9 8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766评论 1 227
  • 每天进步一点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想撩你,却发现我们话不见投机。 生活中有些人,其貌不扬。但一开口,就能让人...
    蜘蛛侠2阅读 292评论 0 0
  • 有天看书看得累,抬头看了眼书桌上的镜子,强烈的觉得自己牙齿不够整齐。在这之前,我是没什么感觉的。我是那个被上帝咬了...
    王二公子阅读 1,402评论 68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