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送给未来自己最好的礼物

21、2岁,你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写日记。

曾经那些为了“发泄”积累在脑中的情绪而写下的话,日后都会变成追溯往昔的好的凭证。

真好。幸好你一直在做这件事……

也一直因此而成长。

21岁的你,还“张牙舞爪”地活在自己“叽叽歪歪”的小世界里。大概太年轻了,体内各种能量在蹦跶。所以,当年写在blog的那些日记啊……真的没几天就让人不忍卒读了呢……

好在,之后你学会了跟自己说话,学会了自己去化解。终于,不那么聒噪了。


*

我一直觉得,这世界上最好的陪伴者是自己,也只能是自己。假若需要依托一个工具,那应该是“日记”。它帮助记录、帮助成长。

不过,我也踩过写日记的坑。

第一个坑是发生在初中时。那时处在青春期,被人际关系和学业压力双重围攻,神经比较敏感脆弱,再来几篇青春文学的忧伤洗礼,心里总是有莫名多的愁与烦,过得不太开心。这些情绪都被我一股脑写进了日记中。当然,对于这些无处可说的心里话,能讲给日记听,也算得到了倾诉。可惜,几年过去后,就像翻旧相簿一样想和过去的自己重逢,想看看自己那时候都写了些什么、经历了些什么。打开日记本,却发现抱怨、不满、猜忌等各种负面情绪扑面而来,没翻几页却发现不忍卒读,实在看不下去。都是些过去的小事了,实在不值得再记起一遍,也不值得再让这些负面情绪来干扰现在的自己。所以,那本日记被我基本尘封了起来,不会轻易打开,因为觉得没有回顾的价值。

第二个坑是大学初期(2006年)。那个时候流行混论坛、写blog。我早期的博客就是公开的日记,用于记录日常玩的游戏、看的动画、听的歌、画的画,以及跟网上认识的同好们联络感情。因为这段日子确实过得也挺开心的,所以日记中也是时而亢奋时而吐槽,与其说是说给自己听,其实更像是在说给同好听。当然,没人看的话就是一种自high模式。这部分的日记营养不多,但也算记录的那个年岁的自己,不排斥去看,但也确实对自己帮助不大。

日记真正开始帮助到我的,是在我开始留学后。

还记得刚到英国,我总是很“火大”。和曾经一起玩的伙伴间隔了时差,一下子从日常亢奋的情绪跌到孤身一人的寂寞时空,心理落差很大。所以刚落地英国后,还在网上抱怨。当时,年长我一些的朋友给我的blog日记留言说“网络只是一扇窗口,但出门外看世界却更好玩”。你看,道理总有人讲给你听,但真正能理解、内化、执行,却需要很久很久。我虽然被这句话点拨了一下,开始反省自己,但真正去做到、做好,却花费了一些时间。

之后,买了一本样子可爱的小记事本,想着索性拿来记日记。快乐的事、愿意分享的事,打字并发在blog里,给朋友看。而难过又私自的心事,就讲给这个小日记本听。虽说是“日记本”,但一年才把一个巴掌大的小本子写完,倒也不频繁。这时候的日记风格已经转换成了平静地和自己沟通、给自己打气的模式了。

尝到了些许甜头后,之后的一年我特意准备了一个厚厚的硬皮大本子,为读研究生的一年多保驾护航。那时,每天被学习和论文填充满,有些累,有些郁闷,放松的时刻除了看几眼日剧,就是打开本子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日记。在书写中,自己的思考、心境转换和鼓励到自己的日记中。当然,在过的不顺的年月里,写下的苦恼有很多。但只关乎自己,不再是对他人的指责和希望落空的失望。而那些自我鼓励的文字,也成了我的珍宝,让我想起曾经那个年轻又努力的自己。即使现在,我依然喜欢在每次回家时找机会看它两眼。

虽然隔着时间的滤镜再回看,当年的那些苦恼依然因为太年轻、经历少,而不值得一提。但回看时,会对那时的自己会心一笑,而不会嫌弃和厌烦。

手写了几年日记后,话痨如我开始为了效率而将阵地移到了电脑和手机上。每天都会随手记下来一些自己在片刻间的想法、灵感,或者反思、自我疏导。反思和自我排解的内容在写下后就完成了帮助我“自救”的使命,我现在也不太会频繁看过往的心情日记。不过,一些想法和灵感的记录,会在日后莫名一天回看时记起“原来那个时候还有过这样的灵感呀”。甚至可以细化一下着手起来。

也因为有了这些“自言自语”,我发现自己的愤怒、抱怨减少了。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情绪比较稳定的人,不那么大喜大悲。其实我只是把一些情绪藏进了日记,讲给自己听。不过,这个过程中我也确实比以前跟沉稳一些。现在一打开SNS,经常会看到大家在网上掐架,也经常能看到一些恶毒的言语。我一直想,如果他们不是随意把情绪发泄在网上,而是找一个笔记本写一写日记,或者跟自己独处一会,就没有那么多暴躁的情绪了吧。


日记和写文章不同,因为是私人的内容,所以不需要字斟句酌、不需要考虑框架结构,不需要强调前后衔接和关系。形式很随意,但却是给自己的最好的纪念和礼物。


我很喜欢的一个游戏叫《伊苏》。它围绕着一个在大陆上各地游走的冒险家“亚特鲁”的故事展开,而这些故事都取自他的回忆录,也就是他的冒险日记。我很喜欢这个设定。

而我们不也是航行在自己“人生之海”上么?而日记,就是航行中的“航海日志”。是自己的生命之书,是自己的人生笔记。一册一册积累下去,构成了我们自己的人生传记。

希望,有缘看到这里的你们,也有这样的礼物给自己。


❤ 今日takeaway:

写日记的关键点:既然是给现在和未来的自己的礼物,就不要写下对他人的责难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平静地描述,边写边思考,只专心和自己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