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易逝,谁都是人间过客            ——游故宫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的北京,春寒料峭。


天瓦蓝瓦蓝的,在红墙黄瓦之上更显得分外妖娆了些。偶尔飘来的丝丝缕缕地白云亦是带了些许的妩媚。


这媚眼是抛向谁的呢?曾经的帝王将相?昔日的六宫妃嫔?还是此时人潮如水的游人?抑或皆不是,只不过那云舞给自己看罢了!


一个人的清欢有时胜过一群人的寂寥。这高墙之下的岁月不知斑驳了多少人的青春和梦想。有多少独舞不是给自己看的呢?


如水的光从那一层层黄的琉璃瓦上翻滚着,如江边的浪,跃起重重叠叠刺目地光环,陡然之间却也生出无限地炫目和威严。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紫禁城里坐过朱棣,李自成,福临……有过康乾盛世的辉煌;这紫禁城下走过于谦,袁崇焕,曾国藩,左宗棠,林则徐……有过仁人志士血染屠刀的凛然。所以今天它看起来才如此壮美啊!


那光落在脚边,脚下大小不一地青石板亮堂了许多,却也莫名地觉得这青石是落寞的。与一间间金碧辉煌地殿宇比起来,这清灰地石块要暗淡许多,怎么会不心生灰色的基调呢?像那受很多人嫉妒,却把大把的光阴撒在这里的不受宠幸的女子般,寂寞了多少岁月清冷地光啊!


金水桥下也是沉寂的,那厚厚地冰层足以挡住流水的热情和奔涌。但桥上却是欢腾地,游人如织,熙来攘往,那热情大抵源自要一睹昔日那红墙之内的威严吧。


人走过高大地城门洞,陡然生出无限地渺小之感。或许昔日的帝王在建城之时无处不再彰显王者的霸道,打压人内心的气焰。


远远望去,前面的殿堂巍峨、庄严,凛然于视线的那头。数米高的台阶,拾级而上,人是要低着头的,这是帝王在告诫臣民:要低头臣服,心怀敬畏吗?


而许多人低头,甚至匍匐在地的,不过是头顶的权利,是能左右他命运的那张无形地网。


太和殿之内金碧辉煌,抬头即可见“建极绥猷”四个大字,乾隆遒劲的笔力使大殿熠熠生辉。正中的龙椅高高在上,不容小觑。


但所有的热烈和宏大的背后,无不是孤独的。据说多年之后回到这里的溥仪,蹲下身子寻找的不过是一只蛐蛐笼子。这普通人家孩子随手可玩的小东西艳羡了小皇帝多少苦闷的岁月啊!


绕过威严地正厅,走到那大殿的后面,眼前又是一惊,那厚重宫门后的门栓竟是整根木头做成的,心头为之一震。


儿子也不由充满好奇地问:“妈妈,用这么粗的木头干嘛啊?”


看着儿子惊奇而稚嫩的脸,我不知道怎样解释能让这个十来岁的孩子满意。


其实,设防的不过人心罢了!再粗的木头都不会挡住洋枪大炮的攻击的。许多时候,人不过是在自欺欺人!那门栓不过是放在心里,自我安慰的一把锁!


这层层的楼宇宫殿原本是帝王之家的,但是昔日帝王今何在?骑在战马上横扫千军的朱棣不见了;喜欢把各种奇珍异宝搜罗到自己手中,到处题字,处处留情的乾隆又归往何处了呢?


这里早已人去屋空,许多处宫门上的锁早已落上灰尘。无论昔日是怎样的莺歌燕舞,抑或是苦闷惆怅,一切都已逐了时光的流水去了。


走出神武门时,我眼前浮现出清逊帝溥仪落魄的背影:十八岁的少年没落转身,一个时代就此画上了一个句号。


这是进步,历史的车轮不会为谁而停留。再美好的东西,谁也不会恒久拥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他就是故宫的一个看门人,其实曾在这里进进出出的王公大臣也好、君主也罢,何尝也不过是一个看门人啊!


夕阳照耀下的紫禁城渐行渐远,故宫后花园凉亭顶上的那只麻雀还在耳畔啁啾,能在流转的岁月里留下一声鸣唱,也不罔来人间一趟啊!


紫禁城的金碧辉煌能拘囿一颗志在蓝天的灵魂吗?我想:这只鸟终是要飞走的,飞翔是一只鸟雀最美好的梦想。旧时王谢堂前燕,不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吗?


繁华不过浮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畏浮云遮望眼,才会多一些真实地美好,唯有珍惜才会多一些充实地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至今为止,我还记得小时候母亲批评我用钱的情况,那时小学,我跟很多的小伙伴们喜欢收集一些卡片和卡通模型,每次...
    己水阅读 346评论 0 1
  • 小城的秋天 文/邹航 我漫步在小城结实的脊梁 感受着温度中酝酿的丝丝凉意 一阵阵扑鼻的桂花沁入心脾 看着那叶落的枯...
    邹航阅读 358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