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的故事(1)

background:2014年8月,百度3700万美金收购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这是继新东方跟腾讯合作之后的又一BAT进军线教育行业的大事件被百度收购。http://www.chuanke.com/about

传课创始人李哲的故事:

大学里的任性

传课创始人李哲大一时阴差阳错,被天大录取但却调剂到了自己不喜欢的土木工程。但在整个大学期间始终没有放弃对计算机的学习,甚至比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学的还要好。大三决定考研,衡量过后决定考北航计算机,于是把北航本科教材和习题都搜集来去做,最终以130/150的好成绩如愿以偿地进入北航计算机系研究生。

在北京和在天津的生活完全不同。天津所有人的节奏都很慢,而在北京感觉所有人都像进入了快车道一样日夜奔波。

机会总是留给早有准备的人

巨大的信息洪流在你不经意的时刻滚滚而来。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计算机软件人员缺失为李哲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这样的环境下,李哲开始思考自己毕业究竟做什么?摆在他面前的有三条路:a、BAT b、自己创业c、跟随创业公司不断成长。

生活中的我十分热爱攀岩,所以一直是觉得生活就应该是充满挑战的样子。
不希望我30岁就能看到50岁的工作状态。

研究生最后的时期便选择加入正在创业期的酷我音乐盒。这是一个由百度创始第三人出来创办的,获得了80万美金天使投资项目。由一开始只有13、4个人,到100多人,刚开始的两个月总是9-23点的埋头工作。最终,由于市场竞争,酷我音乐盒还是卖给了海洋音乐网。

站在浪潮之巅

酷我音乐盒的发展让李哲感觉自己已经在这里学习不到东西了,是时候该自己出去闯荡一下了。

那时候正是qq宠物兴盛时期,因为下蛋孵化会生成新的宠物这一功能,使得qq宠物用户数量急剧增加。做宠物吧!一个念头瞬时间hit了他。在获得了30万的天使投资之后,李哲团队做出了一款pc端的3d哈士奇,十分可爱,还有各种喂养洗澡功能。

好景不长,随着乔帮主iphone4的推出,互联网市场的主要潮流已经从pc端转向移动端。而李哲团队的哈士奇也因为跟市场潮流逆行而死掉了。

方向大于努力

在自己错失机会之后,李哲发现酷我音乐盒也错失了机会。好的方向,酷我vs优酷
之前在酷我的时候,李哲和另外一个程序员+1个产品经理+1个设计=两个月推出一款类似优酷的视频分享在线观看网站。而当时酷我只是内部在玩,甚至还嘲笑优酷。殊不知,几个月之后,优酷以几亿元上市才是对酷我最大的打击。

接下来又面临了选择:打工or接着创业?如果打工,那么之前做的一切不全不浪费了吗?

在和很多创业的人聊后,偶然间遇到金山词霸CEO,李哲和他的团队决定做一款在线教育产品。因为自己团队里的人都是来自小城市,没有办法接触到国内先进的学习资源,他们就想是否可以借助网络,将现实教室搬到网络上?
创业的idea,或许就来自于你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如果这个需求能推广到大多数人,那么你就可以开始做了。

商场上没有硝烟的战争

团队作出demo之后获得了300万天使融资,在u—center租了300平米办公室继续优化产品。
A轮又获得了贝塔斯曼160万美金投资。但是由于要在境外搭建VIE公司架构,在和贝塔斯曼商议后决定,个人账号先借80万,搭好架构之后再打过来。可谁知,贝塔斯曼竟然从暗中知道李哲获得了腾讯的B轮投资,于是拒绝打剩下80万,后又和腾讯勾结起来要压榨传课网的股份。

这样的不平等条约我们岂能接受!只有再重新寻找出路了。

这两个月期间员工没有任何工资。没有一个员工没有离去。很感动。

直到百度出现。说要投资。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百度说投资之后给资源,搜索优化啊之类的,但没想到,百度也开始开始抄我们,度学堂暗渡陈仓。李哲开始强硬起来。不给百度提供资源,百度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只能以金钱换时间,3700万收购传课,相当于和度学堂合并,做百度自己的在线教育。

商业竞争的残酷性让李哲慢慢懂得,商业利益不能从人性的角度去考虑,每个人每个公司都是按照自己利益最大化去做事。

年轻的时候钱越少越好

年轻时不要想着攒钱,而是要想怎样正确地把钱花掉,把钱用在对自己的投资上。人的财富是阶越式增长的,年轻时省吃俭用几年积攒的积蓄等你拥有足够才能时一个月就能挣到,但你如果只想着省钱却不知道为未来投资,那么你一辈子只能以这种极平缓的坡度挣钱和攒钱。所以,在年轻的时候请把钱正确地花掉!多尝试,去投资,学投资。

给大家的几点tips:

  • 在学校的时候去实习吧!尽早地去融入社会,知道什么是企业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书本上的。
  • 和国外的大学学习,多做pre,去表达自己。
  • 每个人都应该至少拿出20%的时间为人生做规划,而不是百分之百的时间去敲代码。
  • 不要给自己贴标签来限制自己。身为一个技术人员也可以了解一些管理层面、投资等多方面的知识。
  • 学会放弃。

推荐book《经济大趋势》时寒冰 从去年6月出书到现在经济现象都一一应验。
从中可看出当今经济形势,建议入市的人能撤就现在赶紧撤吧!和08年大妈也炒股有着惊人的历史相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随笔的内容,是我周四参加一个随性的,内部的商业微讨论分享。 给牛人贴上标签总是很容易,#李哲#、#百度传课#、...
    Stillxiu阅读 213评论 0 1
  • python中包含六种内建序列,有列表(list),元组(tuple),字符串,Unicode字符串,butter...
    森先生_wood阅读 319评论 0 1
  •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不仅仅是因为高考成绩即将揭晓,更是乒乓球公开赛所爆出的冷门,让人费解。 昨天国乒三大将集体...
    凌雨轩阁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