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土地供应看各区房价走势

前言
广州各区发展不平衡由来已久,大部分的资源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尤其是在公共资源配套方面,中心城区仍然占据了绝对优势。尽管广州的边界,早已一拓再拓——2014年至2015年间,萝岗、黄埔合二为一,增城、从化撤市设区,广州市辖区面积由3843平方公里跃升至7434平方公里,较区划调整前跃升一倍,面积甚至超过上海。

加入幸福的大家庭
广州不断扩容的目的,确实有利于广州进一步发展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和实现区域统筹发展。但将近三年过去了,不平衡的局面仍然非常明显,各区除了面积发生变化,“贫富悬殊”也在增大。
广州各区差距有多大
我们从几张图可见一斑:
首先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房价图,如图所示,从各区来看,始终是越秀、天河遥遥领先,花都、从化被远远抛离。

广州各区2016及2017年二手房价图
越秀、天河这样高大上的房价,自然有是因为有完善的生活配套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做支持。毕竟深耕多年,底子雄厚。
在生活服务配套方面,大多数人最重视的就是学校教育和医疗。这里我们以2000米栅格为单位,作出小学的分布栅格图。由图可见,学校密度集中在越秀区,周边的海珠、荔湾、天河也有所蔓延。

广州小学分布栅格图

以同样方法计算出广州****医院的分布栅格图。也仍然集中在中心区附近。学校、医院不易搬迁重建,此种过度集中的状况看来近期也难以改善。


广州医院分布栅格图
从近年的各区人均GDP图可以看出,也是天河、越秀区一路领先,白云区,海珠区落在后面。而南沙、萝岗拜工业布局较多,人口较少的原因,人均GDP也不太难看。

近年广州人均GDP热力图
趋势也在改变之中...
当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低廉房价的吸引力,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现象已在发生。可以看出,中心区域出现人口净流出的现象,而周边出现人口涌入现象。
从下面的各区非户籍人口数量热力图(常住人口-户籍人口)中,可以看出近年人口的流动趋势:白云区最多,越秀,荔湾区包尾。

广州非户籍人口数量热力图
相应的,各区人口增长率热力图也反映出:黄埔和白云区的人口增长率领先,是新广州人落地的一大地点越秀区排最后。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市中心区人口的老龄化及人口衰减,已经是不可忽视的痛点。
(注:因部分图表需比较2015年前数据,故制图中没有加入从化、增城,以免比较不当)

广州各区人口增长图
看完以上数据,再看回广州房价分布,则可看出,房价分布确实与以上人口、经济等因素有关!然而,要预测未来广州房价的走势,我们也要看到了另一个重要因素的影响:政府土地出让。
广州土地出让之格局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截止4月为止,广州出让了14块住宅用地,而2016年出让了27块住宅用地,2015年出让了31块。

根据2016年至2017年4月住宅的拍卖供地情况来看,住宅用地主要集中在增城(16宗),荔湾5宗、南沙、番禺各4宗,花都、黄埔、白云各3宗,海珠2宗,从化1宗。越秀天河则是一片空白。
2015年至2017年4月住宅的拍卖供地

图片.png

供地数量热力图来看就更明显了,增城和黄埔都是一路领先,其他区域主要是陪跑的角色。
广州2015年-2017年4月供地数量热力图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几个小结论:
1
近年供地以外围郊区用地为主,而土地供应又影响了建成楼盘的位置及价格。这几年入市主要楼盘大多集中在外围郊区,市区供应并不多。
广州的一手房价均价之所以低,最主要原因是成交以外围低价盘为主,中心区成交少,因此也间接的拉低了广州均价。
此外,相对于广州仍然需求甚大的住宅市场,广州的供地仍显不足,供地的数量及面积,也会直接影响今明两年的楼盘上市。
根据资料显示,截止到2017年3月,广州全市楼盘库存面积仅588万平方米,不足5万套,消化周期仅为5个月。
与此同时,4月初,住建部与国土部共同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被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2017年全年土地市场走势。
该文件提出,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对消化周期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按照文件精神,库存及消化周期较短的广州,是否会一反2016年趋势,增加供地,以解决广大未上车群众的需求?让我们拭目以待。
当然,即使今年真的完成土地整理,增量供应上市,影响的也应该是2019年以后的楼市。作为长效机制,在近期可能看不到明显的变化。
2
从2015年起,从化的土地供应均为0,如果不考虑其他供地渠道,从化的楼盘可能处于有出无进的阶段。尽管过往从化作为广州的后花园,一向是大型楼盘的主要供应者之一,但如果供地减少,从化的楼价在现有基础上,是否会因为供求紧张,而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上涨?
3
如前所述,广州拍地数量主要集中在郊区,但中心与外围资源又如此的不平衡,靠近市区的少量地块难免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从数据可以看出,这两年的拍地”网红”是荔湾区广钢新城,以及海珠区石岗路附近广纸地块。

图片来自网络

在2014年初及年底,广钢新城地块均有大量出让,楼面均价在1.4-2.3万左右。而到了2016年底,几乎在同样地块拍卖,价格则已经是粗暴直接的翻番节奏~
2016年11月25日地块出让情况


图片来自网络

广钢新城部分出让地块及建成楼盘一览



价格为楼盘在当月所售均价

与广钢地块类似,一江之隔的海珠区广纸地块(近石岗路)也有一年半翻番的记录。在2015年9月,雅居乐以楼面价23185元/平取得石岗路地块,而到了今年2017年3月29日,附近地块由时代地产以55437元/平方米楼面价竞得,溢价率219%,含配建44100平方米。地块总价约20.4亿元。这一楼面价刷新了广州市内的楼面价格新高。
2015年同年,广州土地市场也拍出了其他相对的“靓地”,如荔湾区百花香料厂地块,和番禺市桥地王,我们可以一起参考看看,当初土地楼面价与目前建成楼盘的价格比较:


以上价格为房产网站的参考预估价格,及未考虑楼盘自身成本等因素造成的价格差异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如果在拿地较为廉宜的2014/2015年,拿下地价合适的地块,在2016年开售,收益率还是很不错的。而以2016年底的价格,参考之前的房价/土地比,那房价就要去到6-7w了。可见拿地价格对房价影响之大。
结语
由于地王效应对房价的利好,以及前述的当前的土地供应总体受限,部分解释了近年房价上涨的原因。根据其他城市的过往数据,也表明土地出让会带动周边房价的增长,甚至在某些城市,会出现供地更多的板块,房价相对涨幅更大的现象。甚至蔓延到二手房的领域。
确实,我们可以从广州的二手房价增长率热力图看出这个趋势:


广州2016-2017年二手房房价增长率热力图,南沙,天河,从化,增城领先。
如上所述,在供地较多的南沙、从化、增城等郊区出现了领涨现象。但由于广州比较明显的市区资源集中的不均衡现象,以及中心区交易主要以存量二手房为主,天河区也有较大上升。
作为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广州各区各有特色,又密不可分。每个因素政策的影响,既会对各板块有个性影响,也会有共性变化。当土地成为稀缺资源,如何深刻理解城市发展分布,预期市场供求关系,企业进行拿地定价,升斗小民安身立命,都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及尝试解答。

原发表于 红设计微信号
多图!从土地供应看各区房价走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