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六的夫妻俩行走在平溪线、台北

6月19日

自然醒,出门逛逛。蓝天白云,远山含黛,晨曦中的小村子,路边、门前花儿似快乐的精灵肆意盛放着,有狗儿尾随,吠声穿过安静的村子。偌大的操场,只有三、两人在跑步,我们真是起得好早。

民宿主人做早餐
这个民宿,是备早餐的。之前在网上有评论说女主人做的早餐好好吃。我们回到住地,厨房里在做早餐的是昨天见到的男主人。8点半,准点用餐。厨房里有二张小桌子,还有一对是北京的年轻男女。面包、培根、水果,还有玉米汁。色彩和营养都兼顾,味道也不错。主人问过行程后,让我们自用餐,餐具和门钥匙放着即可。且慢。年轻人让他留步,说有小礼物送他纪念。哎哟,想得也是周到,直让我们汗颜的。我们四人一起用餐,说起各自的行程安排,刚好相反。女生说,得去阳明山逛逛,很不错。我在安排中有这一考虑,只是时间有限,二选一备着。男生说,你们是怎么找到这家住宿的,我笑说,网上,神通广大。男生说,你们这把年龄的能这样,真不错!

九点,我们四个一起离开,乘公交到瑞芳,然后各奔前程。 瑞芳站,寄存好行李,然后就开始平溪线一日游。不,我们只是准备大半天的时间,择平溪线中的几个小站而行。还有几分钟开车,见列车候着,滚动条显示下一站侯硐,急忙进去。哎哟,乘错车了,虽然第一站也是侯硐,但是不是平溪线。平溪线一日游的票,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乘坐的,于是下车,没几分钟乘上平溪线。

平溪线

平溪线一带从前是煤矿产地,沿途有山有瀑布,还有桥梁隧道和颇具怀旧风味的老街。我们是乘坐到终点站菁桐,再往回玩的。我没看过《那些年》,据说男主送女主去读书送别的镜头就是在菁桐车站拍摄的,那是一个旧日式木质车站。车站边的小街上挂满的竹筒,寄托着美好的心愿。我们就在边上闲逛一会儿,买了棒冰,天热进了车厢等候。开动啦,可他还在街头吸烟。烟瘾来了,出车厢丢棒冰棒儿时吸上的,我在车厢里使劲叫他,可车厢门合上了,火车缓缓的开动,他才发现,为时已晚。

平溪线之终点~菁桐

之前打印A4纸一份台湾行程单给他身上带着备用。每天又会口头告诉下一站的目的地,因为想着有时会走散,之前也开通过国际漫游。菁桐后,玩平溪。二站间隔只有1.8公里,火车的班次间隔时间为一小时一班。于是他就沿着铁轨旁的小路找寻而来,只是大热天的,一身臭汗。

有整一小时可逛,于是就在平溪吃午餐。平溪最出名的其实是天灯,人们把美好的祝福写在纸糊的天灯上,然后放上天去。街上许多家卖天灯的小店,各人书写的祝福、心愿五花八门的,文字也有外文表达,外国人嘛。有能带回家的天灯,就是小小的工艺品。

静安吊桥   天灯
店铺

我们玩的最后一站是十分,同九份的名称由来一样很有意思。全台湾没有像十分这样的与铁道有着密不可分的连结,火车、铁轨就从门前过,所有的店铺朝着铁路开。而放天灯,较之平溪规模也更大些,且人们是站在铁路上放,你可别担心,火车间隔时间长,火车来了,管理人员会提醒你往两边站。蓝天下天灯越飞越高,告诉上天许下的愿望,希望能早日达成。我还是有那么点学学年轻人文艺腔的愿望,放一个吧?终究还是没放,在他打击之下。十分,有瀑布,来回大概一两小时,又闻之是不大的瀑布,于是大热天的就放弃了。他干脆坐在街边不动弹,我一人去闲逛,走走横跨基隆河的静安吊桥。蓝白顏色的吊桥,桥下清清河流,静静蜿蜒,风景美美的。十分邮筒、十分幸福,自然都是拍照的热点。虽然年纪一大把的,也像模像样在铁轨上晃荡,定格了笨重的身影。

侯硐因为猫咪而闻名。天太热,喵星人也慵懒吧?不见!到瑞芳车站准备去台湾行最后一站-台北,不知那里出了问题悠游卡被锁了,好在车站窗口即能解锁。

14:43乘上区间火车宜兴~树林,15:25到台北车站。台北车站好大,是多条捷运线的中转站。捷运,安全、快捷,我们乘三站到古亭后转乘三站到景安站。话说台北人流密,但乘客很守序,上下扶手梯右立左行的,车厢里设有博爱座,整洁,在捷运里是不能饮食的。景安站去住地得走上十几分钟,住宿三晚的总费用则比前一晚住宿费只贵了40元。房间设施齐全、安静。之前有沟通,问我们大概什么时间到达,是老妈妈接待我们入住。

老街
老街

龙山寺

17:40我们开始台北行。捷运到艋舺龙山寺。龙山寺是早年闽南人到台湾后所建立的庙宇之一。入内,人气好旺的,香火鼎盛,可以参拜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我们没什么信仰,只是闻名前往而已。步行至剥皮寮老街,有不少精致的混合闽南式及西洋巴洛克式的独特建筑见证着过往的繁华,那里曾经是煤炭贩售散地,行走在夜色中就如同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相隔不远是西门酊商圈,俨然是一个不同的世界。我们无意购物,流连在诚品书店的书架前,书,大多是繁体竖排的。那些敏感些的书,他自然感兴趣些,而政治于我无关。

隔街瞧瞧西门红楼,然后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哦,晚餐是在西门町的“天下一家”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