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霍尊:我也怕别人说我变了

1

徐汇区在上海,历来是幽深静雅的代名词。冬去春来,街边的梧桐树还来不及长出遮天蔽日的繁茂树叶,枝条却已经迫不及待地直指天空。

乍暖还寒的午后,我去一幢改建的老楼里见霍尊。那是他在上海的工作室。

叩门前我暗自想象,霍尊会穿什么衣服,梳什么发型?不会挽起发髻,当然。不会身披古装,当然。可是依旧好奇。

今年3月,霍尊以踢馆歌手的身份,参加《歌手》第二季的第一场竞演。一曲《红颜劫》唱罢,张韶涵问他:“你是不是心中住着古人?”霍尊笑着接过话茬:“没有没有,我自己就是古人。”

门开了,古人坐在沙发上,面前摆着2000张等待签名的照片。黑色鸭舌帽,浅蓝色牛仔衣,深灰色牛仔裤,轻便的板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我这才回过神来,想起这个满是书卷气的从容歌者,在念旧的情怀和尚古的灵魂之外,也是腼腆的上海男孩。

霍尊和我聊了上周《歌手》里演唱的原创歌曲《你好吗 少年》,揭示了那段父母离异却隐瞒十年的深沉的爱,也剖白了并不完全为人所知的自我。

那天阳光不错,透过纱织窗帘照进来,仿佛在地板上蒸腾出烟尘,又在霍尊温柔的声线里,化作了往事纷纷。


2

《你好吗 少年》不是一首讨喜的歌。对于这首歌或许在竞演中垫底,霍尊早有预料。

可他仍然坚持要写,要唱。因为歌里有他的独家记忆。

霍尊的父母都在音乐圈,也都是红极一时的歌手。父亲火风唱着《大花轿》《老婆老婆我爱你》这样阳刚又直白的歌曲。母亲仲小萍则是中国第一代流行歌手,唱过不少邓丽君的歌,也灌制过很多黑胶唱片。

成婚一段时间后,两人离异,霍尊在仲小萍身边抚养长大。

可父母离异这件事,霍尊却在十年后才知道。

仲小萍怕霍尊产生心理阴影,每次遇到“我爸去哪儿了?”“我爸怎么不跟我们一块住?”的问题,都会顾左右而言他。

这就是《你好吗 少年》的主歌里写的:“长裙的旁边,不经事的脸,不停地追问,但你却沉默寡言。”

至于定居北京的父亲,在霍尊的记忆里,最先和皮具、靴子、哈雷摩托车联系在一起。每一年,父亲会来上海看他一两次,穿着旧皮鞋,走过一横一竖的街。那也是霍尊无比开心的时光。

在我的印象里,霍尊应该是敏感孤独的少年。可当初中那会儿,母亲终于把离异的事实告诉他,他只是淡定地说了一句:“哦,那好吧。”

当然会觉得和同学朋友不一样,可想到父亲不在身边的差别,霍尊也只是回避提起,并没有伤感情绪,“我跟我妈在一块儿生活很开心,就是这种感觉。”

父母虽然离异,依然给霍尊营造了幸福的成长氛围。母亲带他度过了一段拮据的岁月,可在这段时光里,爱一刻都不曾缺席。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听《你好吗 少年》哭到难以自持,霍尊却强调乐观的一面:人生和命运没有对与错,离异的父母也给了足够的爱。哪怕理解南北的落叶有什么分别要花十年的时间,到头来,惶然也终将被感谢取代。

就像我爱你之后可能是对不起,对不起之后可能是没关系,没关系之后可能是谢谢你。亲子之爱,同样有一把钥匙,握在时间的手里。

当答案揭晓,谜底解开,霍尊在轻声细语地唱着:“你好吗那个少年,要学会去感谢,他们对你的挂念。你好吗这么多年,白发渐渐出现,总会有远行那天。你好吗这么多年,早已时过境迁,你们幸福,我心愿心愿。”

这是对父亲和母亲的致辞,又何尝不是自我成长的总结。


3

有人和霍尊说,《你好吗 少年》和他以往给人的感觉不一样。

霍尊既同意,也不同意。

与古风的飘逸空灵比起来,《你好吗 少年》的确是此前作品中并不多见的人间情感。可这也是霍尊。在对语感和叙述性的强调里,他完成了一次真诚的内心独白。

从《声动亚洲》《中国好歌曲》到《歌手》,霍尊始终坚持一点,无论站上多大的舞台,“不要变得不认识自己”。

不管这个自己,别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就应该展示最真实的部分。

身在娱乐圈,难免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霍尊接触了,看到了,也理解了,但他感觉自己还是读大学那会儿无所顾忌毫不圆滑的样子,“至少扪心自问,我还是一个很具有正义感的人。对我来说,成长是一个筛选的过程。看到好的处世方式,就去学习。看到不好的,也不想变成当初讨厌的那类人。”

大学毕业到现在的五年,是霍尊持续成长的时段。脱离了母亲周全的保护,开始独立接触社会,霍尊的音乐技艺和行为哲学都变得更加坚定——把人做好。

世界再怎么飞速迭代,他始终觉得自己没怎么变:圈子依然不大,心思依然不复杂,不会揽太大的压力,更喜欢和聊得来的人在一起。

我问他,如果能回到过去,遇见那个少年时的自己,你会对他说什么?

霍尊说:“你以后会很厉害的。”答完他自己也笑了,“千万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不相信自己。”比起过去,霍尊更自信了,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的路,所以精神上无比充实。


4

明星的选择很多,诱惑自然不少。对这样的人而言,“找到了自己的路”,并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

霍尊大学念的是工商管理,随遇而安的他也做好了毕业做个会计或者在某家银行上班的准备。他没有过分的执拗,也不愿意想很深,喜欢一件事,就当喜欢来做。

在大学寝室里架了一台电钢琴,也不是为了圆一个钢琴家的梦,无非是室友玩游戏,他练琴,“我是随性到骨子里的那种人,没想过以后要走哪条路,所以就去打地基,万一走不成就好遗憾。完全没有。”

我问起霍尊关于那段酒吧驻唱的日子。他说,纯粹是赚个外快。那时候,教琴、驻唱,是霍尊主要的赚钱方式。而酒吧驻唱的环境,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迷人:“底下很嘈杂,但是你不能失落,还是要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当中。”

佛系的霍尊遇到了命运的转折,在酒吧被相中,推荐到综艺节目,踏上音乐道路。冥冥之中,又返照和呼应了父母的人生轨迹。

在我眼里,霍尊是外圆内方的性子,没有丝毫的攻击性,谦逊温和,可对喜欢和在意的事,又毫不妥协。譬如古风或是中国风的标签,让霍尊受到关注和赞许,这种机缘足够幸运。可他的审美和创作,又不仅限于此。

中国风是霍尊长期审美积累之后的选择,是他摆脱欧美流行音乐形态、重拾民族传统文化的尝试。

可他偶尔也担心,每个人都有复杂的面向,当他想要去展示内心的其他东西,会不会有人觉得,霍尊变了,或者霍尊刻意在求变。

其实在霍尊看来,他向来如此立体,根本从未改变。

就像他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不论风格,不求人设。就像他和父亲聊天更多了,开始像朋友一样沟通,像男人一样对话,始终不改的是平静和体谅。就像他日渐奔波忙碌,却依然和母亲住在一起,在越来越少的陪伴里回应母亲的爱。

或许有人会想,这样的明星太寡淡,可我却坚持,越是平静无波的湖面,底下越是有汹涌宏大的张力。而这种丰富,只留给那些真正的会心人。

李白的诗里写: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没有人能穿越,但在霍尊身上,我看到一位有着现代意识的古人,在夜色与清辉间幽幽清唱,翩翩起舞。月光如水照缁衣。

临别,我走出闹中取静的工作室。中庭的院落里,樱树开了,花坛修葺得精致写意。

对门是一个临时摆出的牌桌,上海爷叔或坐或站,正在斗地主。一位买菜归来的老爷爷,推着破旧的二八自行车,悠悠地,毫不着急地走进黑暗的楼道里。

那么多明星,只有霍尊会把工作室选址在这里了吧。我当时这么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