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面谈技术》D11

使用提问。

提问的类型有:开放式,封闭式,祈使式,间接或隐含式和投射式问题,治疗性问题。

开放式问题,用于促进语言表达。从定义上来讲,开放式问题需要的反应是多于一个词的。开放式问题在开放程度上是不同的,他们在促进来访者语言表达的深度与广度上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为什么”的问句比较独特,他常常会引起防御性的解释,临床治疗者通常尽量少用。“为什么”问句它会加重防御和理智化,同时损害情感协调。但在情感协调很好,而且你希望来访者对自己生活的某一方面作出思考时,“为什么”问句可能是恰当有用的。

封闭式问题是可以用“是”或“否”回答的问句。封闭式问题,限制来访者的回答,并将来访者引向某一具体答案。它可以用作减少或控制来访者说话的一种技术。通常封闭式问题在咨询将要结束时使用,此时情感协调已经建立,时间快要用完,需要使用高效的问题获得简短的反应。

祈使问句可以用“是”或“否”回答,但实际上是用于引起对情感想法或问题更详细的讨论。从某种意义上讲,祈使问句是问来访者是否愿意回答。要是祈使问句发挥作用。,咨询师应注意两条基本规则。第一,在情感协调充分建立之前,应避免使用其实问句。第二,对于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要避免用祈使问句。

间接或隐含式问题,常常以“我感到好奇”或“你肯定”来开头。只应偶尔使用,使用时机应在情感协调已充分建立后。

投射问题,用于帮助来访者发现、表达、探索和澄清无意识的或不清晰的冲突、价值观、想法和感受。投射性问题通常以某种形式的“如果”开始并请来访者想象。

有许多治疗流派,使用问句和提问的方法作为核心治疗技术,最值得注意的是建构主义和焦点解决流派主要依靠——有时甚至完全依靠——提问。焦点解决治疗师认为,请来访者将这一自己主动发起的行动进一步转变为自我改善非常重要。

对焦点解决流派的咨询师来说,标尺问题能帮助来访者更精确地设想他们可能发生的改变,标尺问题是以反复询问为特点的治疗策略。

百分比问题与标尺问题非常相似,从本质上来说,这类问题能引导来访者思考和界定改善看起来、听起来、感觉起来(甚至闻起来)是什么样的。

独特结果或重新描述问题是由著名的叙事治疗师迈克尔•怀特首创的。这类问题用于引导来访者描述他们曾以何种独特的方式完成的某些具体的积极任务。如果来访者报告了个人成就,无论在成就多么微小,咨询师都可以使用(也应该使用)独特结果与从新描述问题。。

预设性问题是咨询师预设积极的改变已经发生,并询问来访者对这些改变的具体描述。与标尺问题和百分比问题类似,预设问题引导来访者朝向成功或目标达成的清晰愿景。

奇迹问题,很可能是所有焦点解决咨询问题中最著名的。这种治疗性问题像大多数建构主义和焦点解决问题一样,帮助来访者产生和维持对未来的积极愿景,并具体分析什么因素能带来这种积极的未来。

叙事流派和焦点解决流派的咨询师建立了一种易于传统的询问来访者症状的方式。这种方式与传统的诊断面谈的最大不同在于向自我之外的外化——将精神病学症状和原因外化。在治疗抑郁的来访者时,外化问题可用于帮助来访者开始设想对抗抑郁或抑郁症状。

基于只需小的改变就能激发更大改变的理论立场例外问题,寻求微小的线索,证明来访者的问题并不总是巨大而压倒一切的。建构主义治疗是使用例外的序列来建构来访者本身存在的优势和资源。

提问有许多积极效果,但是用提问也可能带来消极后果。好的咨询师会提出来房子所关心的问题来减少这种危险:“还有什么我们尚未谈到,但你感到重要的东西?”较为具有指导性的治疗方法,通常提倡使用直接提问,并且更多地把治疗者置于专家的角色中。尽管提问可能会被滥用和误用,但它是收集信息的有效工具,并能帮助咨询师控制面谈的进程与方向。

要记住你做的每件事,包括提问和自我暴露,都必须是为尊敬来访者的利益服务的。如果你遵循某种冲动提出不恰当的问题,可能会出现伦理问题。把以下五个原则记在心中,有利于使你的提问发挥最大的促进作用:1.让来访者准备好接受提问。2.不要把提问作为你最主要的倾听或行为反应。3.让你的问题符合来访者的担忧和目标。4.利用问题引出具体的行为例子和关于未来的积极愿景。5.谨慎地提及敏感问题。

指导性行为反应

指导性行为反应用来激励来访者改变自己思考、感受或行动的方式。实质上是种说服技巧,其目的是把来访者推向个体的改变。咨询师必须决定何时提供说明或建议,或促使来访者采取某种行动。指导性行为反应需要咨询师在使用策略来促进改变之前首先评估来访者怎样才会发生积极的转变。初学的咨询师应谨慎使用这些技术,并应在督导之下使用。

说明适用于时某事更明白或易懂的描述性句子,在面谈情境中说明与心理教育是同义词。

说明的第一个目的也许也是最重要的目的。是角色引导或者说心理治疗的熟悉化过程。咨询部应是一个神秘的过程,几乎所有的临床工作者都会时不时停下来向来访者说明一点关于咨询的核心概念。来访者经常会说“我不知道是否该告诉你这些”或者“我不能确定要说什么”。当来访者这样说的时候,常常意味着这是需要一些心理教育或角色引导。如果来访者对咨询过程感到困惑或不确定,咨询师有责任解除困惑。

暗示与建议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谈技术。暗示是咨询师直接或间接的提示或预测来访者的生活中将发生某种现象。按适用于使来访者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从事某种行为、改变思维方式或体验某一特定情绪。暗示常常是在奶粉这处于催眠状态下给出的,但它也可以在来访者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给出。对于有违纪行为的年轻来访者,温和而具鼓励性的暗示,可能会有积极影响。

所有咨询师都时常会使用的指导性行为反应是赞同。使用赞同会产生一些可能的效果:赞同有利于增进情感协调;如果你的来访者把你当成一个可信的权威赞同,可以肯定他们观点的正确性;赞同会使你处于专家的角色中,来访者将来会寻求你的观点;赞同可能会减少来访者的探索。不赞同,也可以表达得很微妙,不赞同的目的是改变来访者的观点,咨询师通常不应一个人都不赞同作为治疗干预的基础。当你要对来访者表达不赞同时,应秉持以下两条基本原则:1.如果你在伦理问题上与来访者观点不同,请记住改变来访者的观点不是你的工作,你的工作是在不适应的想法情感和行为方面帮助他或她。2.如果你的专业判断是来访者的信念或观点,是不具适应性的,那么你可以炼制来访者并向他或她提供实际信息,以帮助来访者形成更具适应性的信念。

认可,是指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想法、情感、行为的认可。要在面谈中使用认可与不认可,咨询师必须具备对来访者的想法与行为作出判断的知识和敏感性。

给出建议,是一种典型的以咨询师为中心的指导性活动,他明确地把咨询师至于专家的角色中。一般来说,在面谈的初级阶段要避免给出建议。一个好的基本原则是在急于给出建议之前,先了解来访者自己已经尝试的所有努力。在许多情况下,当来访者逼迫你给出建议时,你应适用依据说明和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如果你确实同意了提供建议,建议的内容永远应该是关于来访者如何获得作出决定所需的资源或信息。我们总是要先询问来访者,他们从朋友、家人和以前的咨询师处获得了哪些建议。

自我暴露可以用于情感证实,用于支持、安慰和赞美来房子。自我暴露作为即时性反应,当然也是一种此时此地的沟通,它能够促进治疗进程或增强来访者的防御性,这是一种高风险和高代价的面谈反应。如果目的在于参与或建立联系,自我暴露通常非常合适。如果用自我暴露来提供建议或暗示,对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来访者进行自我暴露有更大风险,有可能破坏治疗关系。

敦促比建议更进一步,他是推动来访者采取某一行动的行为。敦促带领川面谈中不太常见,但在某些情境中敦促是比较适用的,这些情境主要是涉及危机。在非危机的咨询情境中。可能适用的一类非危机情境是治疗某些有焦虑障碍的来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