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闲时间一定要吃个遍

俗话说,若要鲜,加点盐,咸鲜味的小吃是体现苏州小吃滋味的主力军。

鸡汤和肉汁是苏式小吃咸鲜味的主要来源,而馄饨则是其代表。

绉纱泡泡馄饨

▲关注微信公众号【苏州去哪逛】,发现身边美食、玩乐、折扣!

非常有特色的苏州小吃,说是馄饨,其实几乎没有馅料,就是一张薄如蝉翼的馄饨皮,生的时候,像褶皱丰富的薄纱。汤底以鸡汤和肉汤为主,下好的小馄饨放入碗中,像一个个透亮的泡泡一般浮在汤碗中。

苏州市内的绿杨、乐惠都有不错的泡泡小馄饨,昆山正仪老街上有个老阿婆家的泡泡馄饨也非常有特色。

生煎、汤包、鲜肉月饼

其实,这个三种小吃差别还是很大的,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饱含咸鲜肉汁的肉馅。

生煎和汤包都属于包子的一种,生煎是用油煎制的肉包子,汤包则是蒸制的。生煎的脆底更是很多苏州老饕的最爱,留有肉汁的脆底,蘸上一点点陈醋,酸、咸、鲜、甜、香,口感复合。

汤包则是以皮薄汁多为佳品,薄薄的外皮蒸制后,变成半透明的,同样可以蘸一些陈醋。

鲜肉月饼也是非常苏州的小吃,一些北方的朋友总是一副遇见异教徒的表情:“月饼还可以做成咸的?!”

但是苏州的鲜肉月饼确实是月饼中的奇葩,本来苏式月饼的油酥皮就和广式差别很大,馅料用了一大坨咸鲜多汁的肉馅。

每年中秋前,长发、胥城这些鲜肉月饼摊点前,排队的人群往往都能排出一条街。

虽然苏州小吃以消遣为主,但作为日常百姓的三餐,能吃饱也是重要的。这些能吃饱的小吃有个共同的特点——量大扎墩价格低。

大 肉 粽

东大街上的赵记是苏州非常有名的粽子店,他家的大肉粽里有一块肥肥的猪膘油是整个粽子的亮点。将粽子加热后,猪油慢慢融化后,渗入糯米中,粽叶的清香,猪油的肉香,糯米的糯香,好吃又扛饿。

本来糯米就属于不易消化的食物,加上肉粽大大的分量,一个就能吃饱。

咸 豆 浆

豆浆也是我国汉族非常常见的传统饮品,特别是江南这种非畜牧业地区,豆浆也是补充蛋白质的重要手段。苏州小吃中豆浆也是重要的饮品,但是把豆浆做成咸味的,算是苏州小吃的一大特色。

阊门姚记的咸豆浆是苏州人宵夜的心头好。

将滚烫的纯豆浆冲入盛有酱油、榨菜末、葱花、紫菜、虾皮、油条的碗中,传统的咸豆浆中还要放入猪油渣。冬夜里,来上一碗,配上两根油条作为宵夜,给寒冷的胃以很大的满足感。

荷叶包死人

初听这名字感觉有点瘆人,其实就蛋饼里夹油条。

据说荷叶包死人的这个名字是因为秦烩和他内人对岳飞的陷害,苏州人把两根油条油炸了夹在蛋饼里,当做秦桧。“荷叶”指薄饼,“死人”指油条,又叫“小死人”,表达了苏州人对秦桧的痛恨。

以前上学的时候,荷叶包死人经常拿来作为早饭。吃一个下去,能管饱一上午。现在做荷叶包死人的地方不多,阊门姚记还有供应,不过,名字好像改了,毕竟“死人”作为食物名,总归不太吉利。

犄角旮旯有惊喜

小吃重在一个“小”字,而各种边角料的食材是“小”吃的重要原料,苏州小吃能将很多不起眼的“小”食材做出惊喜来。

鸡 脚

算是鸡的下脚料,不是苏帮菜主要食材,也不是寻常人家的家常菜。但就是这种非主流的食材,被苏州人做成苏州小吃的一个大类。在苏州本地人的调侃中,把平江路称为鸡爪酸奶一条街。

在我印象中,苏州好吃的鸡爪就是从祥鑫饮食店开始的,店址是在一条非常狭小的弄堂里,不是认真做功课的话,很难找到。

他家招牌鸡爪真是又香又糯,浓浓的脂膏非常丰腴,特别是鸡爪“手掌”位置那坨筋头巴脑的东西,吃起来有极大的满足感。

粢 饭 糕

以前的粢饭糕,主要是用隔夜吃剩的米饭,第二天用油炸制,算是废物利用。现在这类小吃,也是很多早餐摊现氽现吃,咸香可口。

喜 蛋

这个算是比较小众的苏州小吃了,主要的原料是胚胎发育到一半时的鸡蛋,有全喜(小鸡基本成型的鸡蛋),半喜(胚胎还没完全发育),混蛋(刚刚开始发育)。用酱油、香料,在大锅中煮沸,爱吃的人几乎每天要来几个。

苏式汤面 苏式汤面 苏式汤面

重要的小吃说三遍。前面说了好多的各色小吃,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有个重量级的人物缺席了:苏式汤面。

END

注:本文由微信公众号【苏州去哪逛】整理!

本文来源企鹅吃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早些时候去过一次苏州,所以就想写一篇去苏州游玩的攻略,供大家参考。 从南京到苏州的高铁很多,个人觉得最合适的是...
    willwilling阅读 2,821评论 1 33
  • 梅雨绵绵,逛美景有点远,那就先美食吧! 数量有点多,看完你就会觉得:哇,苏式美食还有很多没吃过! 早点类 大饼 ▲...
    改变世界的茶阅读 2,300评论 0 19
  • 是在哪里听来的这句:越老越怀旧,如今,深有体会。 回来上班之后的第一次周末加班,第一次大促销,有很努力适应的嫌疑,...
    梦1212阅读 151评论 0 1
  • 今天去接儿子看到他很开心,我就问了一下你在学校里又遇到什么好事情了?儿子说:妈妈我到家再告诉你吧。吃过晚饭,儿子接...
    家和万事兴_dbbc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