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优秀每日一问:研究对标人物的职业发展里程碑给我带来的启示 - 「个人战略日刊」Vol.8

研究对标人物的职业发展里程碑给我带来的启示 - 「个人战略日刊」Vol.8

新精英人才加速器  昨天

嗨,欢迎打开「个人战略日刊」,本刊汇总了「个人战略课」学员们围绕个人战略、职业发展相关话题的探讨精华,每日一期。

每期会从500名学员中挑选出6位优秀答主登上日刊封面,并将他们的回答汇编为精选内容。

同时也会将所有同学的答案汇总到班级讨论合集中,好答案来自好多答案,希望你能从这关于个人战略和职业发展的好多答案中找到好答案:)

本期话题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

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些重要里程碑?

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本期封面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封面答主内容汇编

----来自一班的答案----

高新健-春暖11组-广东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个/哪些重要里程碑?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大前研一去麦肯锡面试的时候,只知道这家公司给的工资高。面试过后,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成为麦肯锡的顾问,但他成了,而且把做化学工业和核物理研究的方法论和工作习惯,都应用在了管理咨询工作上,成为了世界排名前五的管理咨询大师。

对我的启发是,我们在讨论“迁移”的时候往往考虑到很多因素,行业相关、岗位相关等等。但实际上最关键的一定是核心能力是否匹配,行业、岗位等因素是皮相,核心能力才是内质。制定个人战略,明确发展路径,明确的应该是能力路径,而非职位路径。

关于能力与职位匹配:

匹配当然是要匹配的,不然就是一种失调。

但我认为以能力为主线来观察成长路径,要更清晰也更容易落地。

我们可以来例证类比一下,以职位为路径来判断:

招聘专员(1-2年)—人事经理(3-5年)—总监(5-10年)

这可能是比较常见的职业路径,但可能面临三个问题:

1.在一个企业成为人事经理的因素是复杂的,比如我能力没具备,但坑出来了,我就被顶上去了,从战略规划来看,我完成了这个环节的目标。但能力与职位不匹配的问题如何解决呢?要么补足能力,要么被淘汰;

2.这样瞄准的路径太狭隘,可能我达到人事总监阶段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转向咨询培训或者自主创业的机会,只能一条道走到黑。即便加上应激战略机制,也只能做局限的迁移;

3.这种路径规划出来,如何实现是个问题。可能有些企业,仅通过和领导做关系也能实现职位进阶,但这种实现可能无法迁移,越走越狭隘,甚至有可能因为优势反制完全丧失竞争力,抵抗不了任何风险。

反观能力成长路径,大抵如下:

基础执行能力-独立规划并完成部分目标-协调体系资源,抽象复杂决策

这么说不准确也不具体,主要想体现能力成长阶段。

以核心能力路径为主线的规划,具有的特点是:

1.将目光聚焦于能力,更容易实现能力提升。当能力高于当前岗位,出现失调时,自然可以提出升职要求或主动迁移,有底气;即便出现岗位高于能力,也可能因为聚焦能力成长而迅速补足;

2.路径会变宽。核心能力匹配的岗位和机会可能很宽,许多跨度看似很大,但实际核心能力锚定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华尔街做金融的有不少学理论物理的;

3.聚焦于能力成长,更容易落地,核心能力可以拆分并且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我认为不应该是“为了做项目经理而考PMP”,而应该是“具备了项目管理能力,而成为项目经理”。

花开6组-刘冰-沈阳-企业咨询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个/哪些重要里程碑?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我对标的是我上游公司的董事长,贾长松老师,他有三个重要的里程碑,1.大学毕业不久,主动提出不要工资担当人力资源总监一职,进入到公司核心层。2.做为自由讲师,开始创业,整合资源,形成企业家组织,目前称为全国连锁的教育咨询机构。3.带领企业家们进军美国,打开国际化视野。4.抓住国家发展红利,带领核心团队买房,人手在50套以上,实现财富增值。

我的收获:1,敢于舍,只有舍,才有得,干大事的不纠结蝇头小利,敞开胸怀去付出。

2.能够用系统化的思维去经营自己的人生,家庭幸福,事业成功 。敢于和拥有自己没有的优势的人合作。深度整合资源。

3.能够抓住趋势红利,为自己和团队创造价值最大化。

向贾老师学习,努力创新迭代,不断升级自己。

花开13组-张影-深圳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个/哪些重要里程碑?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对标人1.前同事吴某,她在5-6年的时间内通过中兴去了腾讯。对我的启发是,人首先要有职场内核吸引力,哪怕一点,要找个螺旋上升的通道,可以通过公司的影响力达成。

对标人2.现同事商某,他刚到公司是研发人员,工作3年后通过提出离职获得领导器重,晋升为研发部部长,主责管理,2年后转战市场和销售。对我的启发是,人的内核力是自己成长的基础,要不断磨炼,职业发展要有阶段性小目标,随着内核力的增大工作范围和能力都可以进一步拓展。

对标人3.华为总裁任总,暂未深入了解。了解到的是他40多岁创业,创业前个人表现优秀,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华为逐步走向科技企业第一方阵,并成为领头羊。对我的启发,做事要踏实,追求卓越。

--------------------------------

----来自二班的答案----

2班26组一飞冲天 简一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些重要里程碑?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经过近两天遵从内心的声音,让自己喜欢的几位对标人物在“对话”中角逐,目前倾向的对标人物是梁冬(1974年12月,射手座,祖籍广东)。他经历的职业赛道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如下:

1、中学:本来在图书馆准备考物理奥赛,却因无意看到奥格威广告而爱上广告。

2、大学:一个好的广告创意被客户否定,不想贴客户冷屁股,转行电视编导,加入广州学

生通讯社。

3、1998:来到凤凰总部,开始在幕后,后来台里需要出境主持人,他抓住机会成为《凤凰早班车》主持人,并从最差主持人,到《娱乐串串烧》一战成名。

4、2001-2005: 担任九易传播集团资深品牌行销顾问(4A成员),为知名品牌建议。

5、2004年12月:30岁生日,他认为内心一直不够真诚,没有把自己完全豁出去。在机

场的人生沉思:一个人活到30岁的时候,应该给自己一份礼物,听一下自己心里面的声音。

在当年12月,拜邓铁涛老先生为师,种下学中医的种子。

6.2005,加入百度,作为百度市场创意副总裁,发起“百度更懂中文”等重要营销事件,让百度某种程度碾压了google。

7.2007年3月,从百度离职,从事传统文化传播与公益事业。

8.2008.《冬吴相对论》\主持的《国学堂》

9.2010年2月,创办正安

给我的启发:

1、每一步,都算数。无论这一步是“经意”与否,都会成为未来生命的一次链接,包括读过的一本书,见过的某人,聊过的某句话。要尽量在“黑天鹅”高发地,寻找到颇具点。

2、在人生每个重要关卡或者岁数上,要停下来,听听自己的声音。快到35岁的我,更要

停下“假装忙碌”的低水平勤奋的步伐,问问自己,怎样活得更真诚?然后all in,.给自己一个未来的礼物,中下一颗神圣的种子。

3、跌到人生的谷底时,不做退出的“狗熊”,证明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勇敢反弹,然后华丽转身离开。在当前,我遇到的职场困境,我也要告诉自己:忍住,反弹,笑着离开。

4、热爱,会让自己走得更远。远离那些磨灭我们热情的客户以及瓶颈,寻找到那个能真正激发自己内在驱动力的种子。梁冬找到了,国学、中医,公益,生命之美。我想,我也终将会抵达那片圣地。

2班9组廖玉华-厦门-产品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些重要里程碑?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阿秋生命里一直有一个循环:

1)在一个领域里做到前10%,给他人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2)贵人领路、得到投资

3)自己整合资源,做产出,创业

第一个循环:

阿秋在大学的课业外,自己组建团队策划活动。

她不拘泥于学校和同龄人,许多社会人士也有加入。

社团里她亲自担任教练,帮助了很多人。

因此意外获得30万资金。

于是她用这项资金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启发

一个大学女生,拿到意外几十万元要怎么花?

她没有和社团朋友分一分剩下的存起来或者交给家里。

而是拿去用自己业余时间在学校里创业。

她有勇气,也有眼界。

第二个循环:

阿秋在教育机构担任讲师,用2年时间死磕,从业绩垫底变成业绩连续第一。

在教学前台获得成就后,她开始打通上下游:做课程教研、做课程推广销售。

阿秋从教育机构退出。开始自己研发自己的课程产品,打造一个好产品。

产品完成后,阿秋开始见投资人,同时在互联网平台做前期工作。

阿秋拿到300万投资,着手铺开一系列后续工作。

接下来应该是会走企业家道路的。

(不过中途遭遇撤资导致后续计划流产。企业家道路中断。)

启发

在教育机构里她已经是一把手。但她没有循规蹈矩,安全、安慰的往上走。

而是出来自己打磨产品,自己拿投资创业。

虽然结果没有成,但立足一个点死磕自己做到最优、打通上下游技能。

打磨自己的好产品的思路是我现在可以学习的。

现在,阿秋是自由职业者。走的是古典老师在第一课里说到的”彼得·德鲁克循环“。

她接手各种设计案子,把资金用在学习和见识世界上。

每年都在世界各地深入当地,体察教育系统。去名校游学。参加教育峰会。

把最新理念融汇到教研里,在授课和工作坊里实践教学。

再把这些经验深入反思,汇聚成书出版(最近刚刚提交书稿)。

我觉得,她还是在等一个机会,允许她去走企业家的循环,去看见更高的平台。

而现在,还只是一个长期积累。

启发

有时候外界的不确定会打断我们走自己的循环。

但是不用气馁,也不用消沉。

最重要的是,保持学习和眼界。持续积累。

2班7组-Icey艾斯-深圳-培训

在昨日选择的对标人物中,你发现了ta在职场中经历了哪些重要里程碑?对你在职业赛道发展有什么启发?

昨天我选的对标人物是我曾经的领导春春。

但是今天和大家的讨论中,我又进行了重新的思考,目前决定选择的对标人物是稻盛和夫,选择稻盛先生的第一个原因是大学毕业后他因为一些原因进入了一家不太理想的公司,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后来因为观念的转变让自己在技术、专业、工作状态上发生了重大的突破,为自己之后的创业和对待工作以及人生的态度奠定了基础,这和我目前的状态比较契合。

第二个原因是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可以对家庭、对他们、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所以稻盛先生是无疑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据我目前的了解,稻盛先生的人生有以下重要的里程碑:

首先是在松风工业的阶段,他悟出了工作的哲学;

接着是在创办京瓷的阶段,他悟出了企业管理的哲学;

再后来是稻盛和夫以78岁高龄出任日航CEO之后推出《干法》后阶段,这本书是稻盛先生亲笔撰写的唯一传记。这本书中稻盛和夫在书中深情追忆了从小学到中学,从青葱岁月到步入职场,从事业初创到收获巅峰的追梦旅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对他影响至深的亲人、朋友和伯乐,为我们展现出一代商界智者高尚的心灵世界。

对我的职业赛道的启发是:

首先是不要让环境、让他人影响自己,在每一家公司要做出属于自己的突出成绩,每一次职业转变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其次是未来经营企业,要坚定自己的原则,优化并坚持自己的经营哲学;

再次是如果自己获得了一些成就和收获,可以通过写书、授课来影响他人。

全班讨论合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