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差生?幸福就是一种心态!(教师心得)

徐芬老师班上“关系户”挺多,常常有老师找到年级主任,甚至找到我“帮忙”,目的是把朋友的孩子放在徐芬的班上。


我曾经在大会上说:“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你班上,你就是好老师!”这话可能有些绝对,但这至少是好教师的标志之一。


为什么徐芬那么受孩子和家长欢迎?年级主任范景文说:“很简单,因为徐老师可以把普通班带得很优秀!她非常细心,比如,在她的班上窗户透亮,干净整洁。一走进她的教室,就感到神清气爽,是一种享受。这似乎算不了什么,但有的班就做不到。另外,她做学生思想工作也很细,特别善于和学生沟通。她班上调皮学生很多,但她总是从容应对,最后不但‘制服’了学生,而学生还很喜欢她。”


哦,我忘记解释了,徐芬所带的常常都是学生行为习惯比较差,学习基础也比较弱的班。但无论这些班以前怎样,到了她的手里都会发生可喜的变化,用范景文的话说:“孩子们都会变得优秀,每一个人都非常有礼貌!工作交给她,那是一百个放心。比如,5楼最里面那间教室远离教师办公室,更在年级主任的视野之外,我之所以把徐芬的教室安排在5楼,就是因为她让人放心,同时对其他班还有引领作用。”


那天,我请徐芬到办公室谈心。说到她长期担任班主任,尤其是担任基础比较差的班级的班主任时,她觉得那是一种乐趣。我问她乐趣何在,她说:“转化了一个学生后很有乐趣和成就感。”


我请她举个例子,她告诉我,一个学生的爸爸妈妈在西藏工作,平时这孩子就在成都和爷爷奶奶住,家庭条件很优越,爷爷奶奶又特别宠爱,但这孩子的行为习惯特别差。徐芬就给他讲学校规矩,犯一次错就提醒一次。一次运动会上,这名学生把手机带到学校来,被发现后还不承认。可徐芬有耐心,“顽固”的学生终于承认了手机是自己的。慢慢地,徐芬了解到他家庭很富有,从小娇生惯养,惯成了一身的坏毛病,上课爱乱走动,吃东西等。但就是这么一个孩子,经过慢慢地沟通,最近有了进步,进步还不小。徐芬说:“感到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说到“幸福”,徐芬说:“幸福其实很简单。比如上周五的文艺汇演,我班节目没选上,学生很失望。教师准备节目时,我也去排演了,却事先没给学生讲,想给他们一个惊喜。我上台之后,因为换了衣服,化了妆,开始学生没认出我。只是说‘这个老师很惊艳’,后来有同学认出来了。演出完后,大家都围着我转,兴奋地叫‘徐老师,徐老师’,孩子们都夸我,还帮我出主意,怎样可以变得更漂亮!那个兴奋劲啊,就像他们上台表演一样。这点点滴滴,让我很感动。”



我问,这些学生平时经常惹你生气,你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呢?徐芬回答:“有时宽容一些更好。毕竟都是些孩子。我也有自己的孩子,所以我经常情不自禁把学生当成孩子。而且常常忍不住把我的孩子和学生联系在一起,比如,如果我的孩子可爱,我就想,这些可爱的地方我的学生身上也有;如果我的学生惹我生气,我就想他们的缺点我娃娃身上其实也有的。”


徐芬不但自己心态很好,还常常开导年轻教师。有的教师抱怨学生不好教,她便安慰道:“反正都已经分到你的班上了,你埋怨他还是在你班上,就当成自己的孩子吧,这样你一下子就想通了。父母是从来不会埋怨自己的孩子的。只要一点一点地做工作,他们总会有变化的。”


我想起我曾给许多老师说过的话:“幸福就是一种心态。你对差生埋怨一万句,第二天他还得来上课,你还得给他上课,给他批改作业,何苦呢?”


那天,我真诚地对徐芬说:“做你的同事,我也很幸福。作为校长,我很欣赏你。愿意帮你继续成长和成功,并分享你的幸福!”


喜欢这篇文章请点个“赞”,欢迎转发分享。


— -END- —

【语文名师堂】☆星标☆公众号,不错过一篇好文。

整理编辑:语文名师堂。图文来源:李镇西。声明: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转载仅供研学交流,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