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升级 2.0 填坑指导,带你原地起飞

Flutter 2.0 的发布带来了很多的 break change ,特别是新增加的空声明安全,相信不少大哥尝鲜之后立马反思自己“手贱” ,事实上旧项目升级 Flutter 2.0 确实有很多兼容的点,但是“吃螃蟹”其实我们可以逐步拆解,比如“先蒸熟了再吃”?

image

其实正如《 Dart 2.12 发布,稳定空安全声明和FFI版本》 里所说,升级到 Flutter 2.0 并不会强制要求你马上使用空声明安全 ,所以我们可以把整个升级适配过程拆解几步来完成,最终完成 2.0 的升级适配。

1、针对 API 的调整

首先你需要先将本地的 Flutter SDK 升级到 2.0 以上的版本,升级完成之后首先确保 Dart SDK 的 environment 小于 2.12.0 , 可以选中 2.10.0 之类的版本,如下所示的配置是不需要针对空声明安全进行适配,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针对 SDK API 的 break change 先进行适配调整。


environment:
  sdk: '>=2.10.0 <3.0.0'

首先你会应该遇到最多的应该是 List 对象的修改,因为 factory List 的函数已经被 Deprecated ,所以你需要使用 [] 或者 List.filled 来替换你原有的实现,从这开始就是“体力活”了。

image
image.png

常见的还有 runZonedonError 参数也被 Deprecated ,需要使用 runZonedGuarded 来替代。

一般使用 runZoned 的都是用于对 Dart 层做错误信息收集。

image

Stack 控件的 overflow 参数也被 Deprecated ,需要替换为 clipBehavior,比如以前的 Overflow.visible 可以修改为 Clip.none ,默认情况下是 Clip.hardEdge

image.png

FlatButton 也被标志为弃用,需要替换成 TextButton;类似的 RaisedButton 需要替换为 ElevatedButton

这里主要需要注意的是: FlatButtonRaisedButton 上的 paddingcolor 等方法现在需要使用 ButtonStyle 来设置。

image.png

类似的还有 Scaffold.of(builderContext).showSnackBar 方法需要替换为 ScaffoldMessenger.of(builderContext).showSnackBar 使用。

image.png

最后还有:

  • ScaffoldresizeToAvoidBottomPadding 参数正式取消,需要使用 resizeToAvoidBottomInset 参数替代。

  • Theme.of(context, shadowThemeOnly: true)shadowThemeOnly 参数正式取消。

  • 官方新增了 DateUtils'package:flutter/material.dart' 里,可能会与你的项目里的 DateUtils 命名冲突。

  • Localizations.localeOf(context, nullOk: true)MediaQuery.of(context, nullOk: true)nullOk 参数正式取消。

大致上我遇到的 break change 或者弃用警告就是上面这些,调整完后在没有打开空安全配置的情况下,是可以正常运行的。

当然你也可能遇到:修改完后依旧无法运行的情况,因为还有第三方插件包依赖需要调整。

2、针对依赖仓库的调整

虽然 Flutter 2.0 没有要求主项目一定使用空声明安全,但是对于插件的适配要求却比价严格,所以你仍可能需要升级一些 pub 仓库的依赖来完成适配。

前提是祈祷你使用插件包有适配 null-safety

如图所示,正常支持 null-safety 的包在 pub 官网上是有 Null safety 的标签或者 nullsafety 的预览版本,这时候只要修改你的依赖版本,使用支持空声明安全的插件版本就可以了。

image.png

完了吗?明显没有!

因为大量的插件升级就可能带来版本冲突,比如 analyzer 版本冲突,在 json_serializablebuilt_value_generator 中他们分别依赖了不同的 analyzer 版本,所以会有版本冲突问题。

image.png

另外比如 build_runnergraphql 的版本之间存在 web_socket_channel 的冲突。

image.png

这些冲突要怎么解决呢?这里给大家展示使用 dependency_overrides 临时解决这些冲突。

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在 dependency_overrides 下我强行使用了 analyzer: 1.1.0web_socket_channel ,这样运行之后 analyzerweb_socket_channel 的版本会被强制指定,从而忽略冲突来解决无法运行的问题。

另外在我的 dependency_overrides 里可以看到很多带有 # 的注解版本,这些版本都是在遇到冲突之后,为了成功运行一个个添加上去,之后在对应插件更新支持兼容后才注释掉。

image.png
image.png

添加了 dependency_overrides 之后运行会有 Warning 提示,这部分忽略就行了。

image.png

3、针对空声明安全的调整

在完成上面两个步骤,项目应该就可以在 Flutter 2.0 上运行,那接下来就是把版本升级到空安全声明的支持,当然前提是你想要使用 null safety

升级到空安全声明,推荐使用官方的 dart migrate 命令,命令会生成一个可视化的界面,引导你将项目迁移到空安全声明,并且自动帮你覆盖代码。

如果你还有插件没有完全支持空安全声明,那么可以使用 dart migrate --skip-import-check 来完成迁移。

image.png

运行后可以看到一个链接,点击如图所示链接就可以打开引导界面,引导界面上可以看到每个文件会被修改位置和数量,你可以自己重新调整内容后点击刷新,或者直接点击 APPLY MIGRATION 按键,之后再到项目里进行修改。

image.png

相信我,修改后肯定会有一堆报错和警告,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接下来就是“体力活”了。

首先某些地方可能会被修改为如下图所示代码,你只需要对应修改回来就好,自动覆盖的脚本确实有些傻。

image.png

有时候某些 await 语法会被强行增加 as FutureOr ,如果你不需要改为原来的声明就可以。

image.png

还有比如 compute 方法中的 Function(_) 错误提示,只需要改为对应分参数传入,比如 Function(String? data) 就可以了。

image.png

有时候一些方法定义也会被强行修改,比如 redux 相关的这些修改可能也会影响运行问题,所以只需要把 as 部分去除就可以了。

image.png

而比如这类方法报错,一般就是提供的参数和使用参数对应不上,只需要添加上 ? 即可修复。

image.png

最后有时也会使用 ! 来暂时完成适配,比如某个参数你确定不会为 null,你可以在使用时通过 ! 表示强行使用(就是任性不判空),比如下图就是对 _dragOffsetnotification.scrollDelta 的强行修改对比。

image.png

可以看到这部分内容也是纯粹体力活,虽然自动覆盖的靠谱程度肯定不高,还是需要一定的人工修改,但是这个自动化过程大大提高了迁移的效率,而在代码覆盖之后,environmentsdk 也会自动修改为 >=2.12.0

空安全声明迁移完成!

4、针对迁移中运行的调整

最后,到这里你可能会发现,升级到 dart 1.12之后,适配完 null safety 点 IDE 上的运行发现还是运行不起来,比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这是因为你还有没有迁移完成的依赖包,但是有时候依赖包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兼容完成,这时候应该如何适配运行呢?

这时候就可以通过 flutter run --no-sound-null-safety 命令来运行调试项目,通过此命令运行的项目并不会使用空安全声明校验,然后通过输入 r 或者 R 等就可以完成 hotload 等调试操作。

image

如果需要 debug 代码或者性能调试,还可以通过 chrome 浏览器打开 http://localhost:9100 地址,然后把运行得到的 Observatory 地址如: http://127.0.0.1:62145/H1PrDXLbA3w=/ 输入到 Connect 输入框,这样就可以打开 DartTools 进行调试。

image.png

最后不得不说, Flutter 2.0 算是 Flutter 新的起点,希望新的版本能给你们带来更稳定和更便捷的开发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