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剑录 第六章(那人那月那剑)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但若是邀约的人已经不在人世呢,是否也能一样对着同一轮明月?谢无虑不知道答案,他这一生从不信鬼神,但是此时他倒是很希望所有鬼神之说都是真的。无虑想着想着,便不自觉的举起了酒喝了一杯,暮然发现原来以前觉得香醇的酒一直以来都是苦的。

    无虑默默放下酒杯,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自己和父亲就在同一棵桂花树下谈笑风生,品酒论剑。那时的自己觉得和父亲相处的时间还很多,直到失去了后,才发现世间最不够用的就是时间。父亲离开已经有个几个月了,这几个月实在是太过于物是人非了。江湖中对着山庄的风波一波又一波。以前和蔼可亲的叔叔伯伯们在父亲离去后,都仿佛都变了一个人似的,要不是有个神秘的高手在帮着自己,自己怕是早就已经走火入魔了。不过也不怪叔叔伯伯他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变了。想到此处,不禁心中再次烦闷,于是再次举起了刚刚放下的酒再喝了一杯,结果发现和心中的苦比起来,嘴中的苦实在是算不得什么。这难道就是酒中真意?无虑不清楚,毕竟从下到大,他都只是是剑痴。可是最近自己连自己的剑道,都已经快背弃了。

    无虑想着想着,不禁看向了桂花树下不远处的两柄宝剑。他缓缓地走了过去,在自己原先的佩剑和霸剑之间徘徊了良久后慢慢地把手伸向了霸剑。而就在他快要握住霸剑的时候,突然剑易长老的话在他的脑中响起:“但凡灵剑都只可借用。庄主的霸剑该归还剑冢了”。该还剑了?无虑微微惊醒,他明白刚刚绝不是霸剑在蛊惑他自己,只是自己太过于渴望那股力量了。无虑收心,然后终于拿起了原先属于自己的佩剑。随后剑缓缓出鞘,传出了一阵仿佛一只小狗见到久违主人般的殷殷剑鸣。无虑感受着佩剑的每一个细微的震动,恍惚间仿佛听到了一位好友的倾诉。这是他以前从未感受过的,或者说是忽略掉的。无虑内心被微微触动,知道自己现在正在一个紧要关口,若是冲过那么自己的剑道必然会再次有所增长。

    于是无虑挽了一个剑花,使出一招秋风迎月,这是春秋剑典里面的《秋月剑法》的起手势,用在此时很是应景。可是刚刚使完,就觉得不对,刚刚这招谦让有余,但是太过于柔软,杀伤力不足。略一思量,再次起手秋风迎月,但是刚刚使完,又觉得不对,因为刚刚这招又太过于霸道,感觉不想是迎月,倒是像把月亮绑架了一般!于是无虑再次停下,微微思索后,随后又再次出剑。。。

    明月下,桂树旁,无虑出了一剑又一剑,可是依旧还是《秋月剑法》的起手势,这套他早前无比熟悉的剑法此刻对他来说,却是陌生无比。无虑感觉有些憋屈,但是又感觉无比兴奋。而随着无虑一次次的出剑,原先思考着怎么出剑的思绪居然慢慢飘远,随后一幕幕记忆深处的画面一一浮现。

    画面中他看到了自己的母亲,正温柔地望着自己,满脸憔悴。随后她对着自己的父亲说道:“相公。照顾好我们的孩子,我希望他这一辈子,都能平平安安,无忧无虑。”

    画面中他也看到了自己的父亲,正慈祥地看着自己,满脸病容地对着自己说道:“无虑,我答应过你母亲,要让你这一辈子都无忧无虑,可是现在却是要食言了。记住,不要伤心,好好照顾自己。哎,要是有可能,我多想再保护你几年啊。”

    随后他更是在画面中看到自己意气风发。对着自己的父亲说道:“我才不要学老祖宗的剑意剑道,我要创出我自己的剑意,走出属于我自己的剑道。”“哈哈哈,好,好,好,我儿好气势。那你想创出什么剑意呢?”“嗯。我要做一个谦谦君子,那么我就自创君子剑意吧!”

    可是什么是君子呢?待人谦逊算是君子么?诚信坦荡算是君子么?宽厚恭孝是君子么?那么仁者无敌呢?那么勇者无惧呢?无虑有点迷茫了,自己从剑冢中请出霸剑,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祖宗家业不在自己的手中失去,这是为孝,这是君子之道么?可是从剑冢冢请出霸剑,不是说明自己内心已经怕了么?怕自己保不住自己的祖宗家业,那么这又怎么算是勇者无惧呢?无虑不禁一次次地问自己,而随着他一次次的提问,自己内心深处已经知道的答案,随着他自己手中的剑招纷纷破碎,而后又再次随着剑招纷纷重生,周而复始。不知过了多久,无虑像是明白了什么,又像是什么都不明白。

    无虑终于回过神,他抹了一下自己的脸庞,发现自己不知道何时已经泪流满面。然后他突然感觉浑身轻松,可是反观自己的功力却是毫无增进。刚刚一直卡着的《秋月剑法》早就已经使完,而且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开始用出了《霸杀十三剑》。虽与用霸剑使出不同,可是却也别有一番意味。他停下了剑招,随后再次望向了天空中的明月。片刻后,他再次使出了《秋月剑法》的秋风迎月,很奇怪,这一次的出剑仿佛包含了刚刚几百次出剑的每一次出剑,但是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而随着这一招使完,天上的月光仿佛被聚拢过一般,如同水银一样一丝一缕地落在了无虑的身上。

      水善利外物而不争,是为上善若水境。无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居然会在这种场合下使得君子剑意有所小成。无虑微微激动,以前自己一直认为自己至少需要两年才能领悟君子剑意,而随着山庄的事情陆续发生,想着这辈子都应该于此无缘了。以前自己一直认为,自己缺少的是时间,可是现在他才明白,自己少的是一颗勇者无惧的心。君子坦荡荡,现在也是时候将霸剑归还剑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1,999评论 0 0
  • 1. “少年侠气,鲜衣怒马,仗剑江湖。” 我提笔写下十二字,看着墨迹渐干,怔怔出神。 “写的真好。”她不知什么...
    李公子大虾阅读 2,902评论 24 33
  • 天气已然入了秋了,后山的晚上已经越来越冷,而距离玲剑山庄老庄主的仙逝也已经不知不觉过了三月有余了。随着时间的流...
    峰子的客栈阅读 352评论 2 2
  • 夏天的雨云总是来的很有声势,它们浩浩荡荡的从东边压来,不一会就隔断了人间与太阳之间的联系,给人一种山雨欲来的压...
    峰子的客栈阅读 220评论 0 2
  • 开发了《刺客信条》等经典IP的法国游戏巨头育碧之前为避免被维旺迪恶意收购,与腾讯达成合作关系,宣布将把旗下的热门单...
    f261ae6e1a9d阅读 2,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