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利亚特悲剧结局的几点思考         ——读《海上劳工》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海上劳工》,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内心中对吉利亚特充满了同情。

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吉利亚特无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男青年。虽然他外貌并不出众,而且因为常与海洋、风暴和黑夜打交道,三十岁的他看上去却像四十五的人了。狂风和大海给他戴上了一副阴暗的面具。但这仍挡不住我对他的欣赏。他心地善良,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待动物,都有一颗柔软的心。他会帮助车把式将翻了的车弄好,会为了帮素不相识的小女孩去除身上的虱子而特地跑到圣皮埃尔港带回一种药膏,会热心地帮助附近的居民处理变浑浊的井水,为了避免孩子去悬崖边掏鸟蛋送命而在崖壁间放上草人阻止鸟儿来筑巢,为求医的人治病并分文不收,类似这样的事,他做了太多。即使这些人对他避如蛇蝎,甚至在背后各种编排他。对于虐待驴子致死的人,他直接就是一巴掌。他也会从顽皮的孩童手中夺过幼鸟并送回树上。他对万物都有着一种敬仰与关怀。

他生活简朴,烟酒不沾。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天才,一个十足的天才。他身材一般,力气不大,但机智能干,富有创造力,总能找到办法举起巨人才能举起的重量,完成竞技者才能创造的奇迹。在他身上,有着体操高手的灵活性,他左右手都运用自如。他是个天生的舵手,不仅熟知海面航行,更懂得“海底”使船,仿佛脑袋里印着一张海底地形图,对于海上航标,甚至比海鸟还熟悉。除此之外,他是渔夫,但他并不止干这个,为了消遣,他本能地学会了三四种手艺。他既是木匠、铁匠,又是大车制造工和修船工,甚至还懂点机械。不仅如此,他在农事方面也有着十分优异的表现。即使秋分时节气候恶劣,他照样能在别人欠收的时候丰收。他常告诉别人一些农事经验,如“苔衣开花,播种大麦”,按他的话去做,结果还不错。不仅如此,他还爱思考,颇有自己个人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看来,除了他有些显老,性格有些孤僻,绝对称得上是一个优秀的男性。在相依为命的母亲去世后,吉利亚特生活一直很平静,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他最后选择了自杀呢?

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从外部原因来看,是岛上居民的偏见。正是由于他们的偏见,让吉利亚特变得孤僻,让他觉得这生活毫无光亮可言。与此同时,在这种对比下,他的心上人戴吕谢特的地位就变得重要起来。在他黑暗的世界中,戴吕谢特就是唯一划过黑暗的光亮,他一度以为自己可以抓住,但最后发现,这光亮不过是一闪而逝,并不会为他停留,而他也留不住。他好不容易看到的曙光就这样消失不见。所以最后,他选择了自我毁灭,以此求得解脱。

其次,是吉利亚特和戴吕谢特两个人的性格差异造成的。吉利亚特过于孤僻,过于矜持,没有告诉戴自己的心意。他常躲在戴吕谢特家的花园围墙后关注着她,听说她喜欢海甘蓝,于是他在自己的园子里挖了一条沟培植海甘蓝。在发现自己爱上她之后,他每天晚上用风笛演奏她最爱的歌曲《可爱的敦提》。但他所做的一切,戴吕谢特并不知道。戴吕谢特被培育得过于娇弱,她的叔父将她养成一朵花,而不是一个女人。那样培养出戴吕谢特,不太习惯承担责任。而且没心没肺,她认为,只要自己高兴,一切都好。对于生活,她一无所知。她想唱就唱,想说便说,我行我素,话刚说半句便走,事刚做一半就跑。对于她来说,昨天是不存在的,她生活在今日的欢乐之中。在戴的脑海里,记忆就像雪一样融化掉。正是她这样的天真烂漫吸引了吉利亚特,但也是这样的天真烂漫造成了两人之间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甚至,我们还可以说,造成吉利亚特悲剧的原因中还有一点是因为吉利亚特过于善良。如果最后,吉利亚特没有成全戴吕谢特,而是要求戴吕谢特履行自己的诺言和自己结婚,这种做法其实是获得戴的叔父的支持的,那么也许吉利亚特不会走向绝路。但如果这样,他就不是吉利亚特了,不是那个善良的吉利亚特了。出现在他生命中的唯一的光亮,他希望是别人愿意给的,而不是自己强求的。

再者,是时机的问题。当戴吕谢特遭遇家中变故开始成长的时候,这时出现在她面前的不是吉利亚特,而是面容俊朗的埃伯内齐尔。不仅如此,戴吕谢特其实是个忘性很大的人,吉利亚特在她的生活中只不过扮演了一个路人甲的角色,也许路人甲都算不上,也可能是路人乙、路人丙之类更为不起眼的存在。但当戴吕谢特第一次正视被视为她家的大恩人并且会成为她丈夫的吉利亚特时,她刚在不久前答应了埃伯内齐尔的求婚。而且此时吉利亚特的面容是可怖的。他容貌丑陋,穿着破烂衣服,从衣服窟窿中露出肘部,胡子拉碴,头发倒竖,被灼伤的眼睛红彤彤的,脸上伤痕累累,手背鲜血淋漓,双脚光着。毛茸茸的胳膊上还看得见和章鱼搏斗留下的伤痕。这种时机下的见面无疑对吉利亚特是十分不利的,这一点也可以从后面黛吕谢特见到吉利亚特改头换面之后的反应中看出一二。

最后,对于吉利亚特选择自我毁灭的原因,书中也有所表述。书中提到这样一句:“戴吕谢特和埃伯内齐尔跪在上帝的面前,在上帝的见证下结为夫妻,而他,却在命运面前弯下了腰。”

这种种原因,我们或许可以将其看做为命运的安排。在当时,世俗的偏见不可避免,而偏偏如此善良的他爱上的是天真烂漫的戴吕希特,再加上两人见面的时机和方式都不合适。纵然吉利亚特是如此的善良、如此的有才干,又有着着一颗热爱戴吕谢特的心,为了她在海上几乎是九死一生,数次从死神的手上逃脱,但他却摆脱不了这看不见的命运之手。这是多么的讽刺,就像俄狄浦斯和美狄亚。即使俄狄浦斯解开了斯芬克斯之谜,但却不知道自己是杀死老国王的凶手;美狄亚用智慧算准了父亲会追击而带上弟弟化解危机,却没能算出伊阿宋会变心。他努力过,但最后他发现,他输了,他输给了这可笑的命运。既然他的人生注定没有光明,那么也许死亡也是一种解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圳,晴。支撑我起床的是,永澄老师今天讲的东西。今天文章的互动话题是:什么样的人可以在这一波崛起?什么是创业力?带...
    Echo可可阅读 253评论 0 0
  • 做javaweb已经有一段时间,虽然算不上大牛,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最近主导公司一个项目的架构。同时指导新人,发现...
    心智的年轮阅读 381评论 2 2
  • 苏堤春晓 苏堤春晓俗称苏公堤,为西湖十景之首。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
    荒剑离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