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52|《2亿数据告诉你,年轻人钱都花哪了》

文/幻影

图/Google

简介

本次收听的节目是喜马拉雅付费专栏《每天听见吴晓波频道》的《2亿数据告诉你,年轻人钱都花哪了》。

吴晓波在两年前、设立栏目之初,意识到80后、90后会是未来读者的主力军,特意安排了一个名叫八九零的玩偶做自己的助理。

80后、90后是最为特殊的一代,拥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第一,他们是过剩时代的产物。因为在他们的青少年时期,中国正经历着商品经济的告诉发展;第二,他们是天生互联网的一代。他们的成长伴随这互联网经济的崛起;第三,他们是全球化的一代;第四,他们是计划生育的一代。

80后、90后是目前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一份报告《2017年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根据这些年轻人的电子记账本数据列出了他们的消费特点。吴晓波摘取了他认为数据惊人的五大类进行了分析,分别是非月光族、非任性不懂事、四大类消费支出、谈恋爱消费以及宠物消费。

其中,证明80后、90后并非任性不懂事的数据竟然是他们的记账次数。2016年人均月记账次数达41次,其中记账次数最多的是上海的年轻人——年平均记账次数达212次。

80后、90后既有我们熟悉的一面,也有其陌生的一面。他们的消费特性和审美取向,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未来消费升级的方向。

重点导读

80后、90后的时代特点

他们的消费地位

消费数据体现的惊人事实

思维导图笔记


(图片点击可放大)

个人感悟

吴晓波在节目中提到,从年轻人记账的次数就可以看出他们并非任性、不懂事。2016年人均月记账次数达41次,其中记账次数最多的是上海的年轻人——年平均记账次数达212次。此数据是基于电子记账的形式得出的。

那么,在记账方式种类繁多的今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

电子记账固然有它的好处。第一,方便,便于人们随时随地进行更新;第二,云储存,人们在不同的设备上(电脑、平板、手机等)都可以查看到相应的数据;第三,有数据分析,软件会自动生成周、月、年消费数据,帮助人们进行调整。

但是电子记账也有不好的一面。首先,数据有泄漏的危险。再可靠的软件也有一定的风险。像财务类这种隐私性很高的数据一旦被泄漏,用户的隐私就会被极大地暴露。其次,电子终端容易分散人们的注意力。这个就不言而喻了。

幻影也经历过类似的挣扎,用过很多软件(比如随手记、money等),最后还是选用了纸笔记录法。跟妈妈那一代的人不同,我不是像记流水账一样、把所有的消费一笔笔记录下去,而是选用了更合理的系统。

下面就是我的记账本了。这本薄薄的记账本足以记录一年的账务。


打开以后就会看到A4纸大小的版面,每两个版面构成一个月的记账界面。左侧是账务类别。该公司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出了最符合美国家庭消费习惯的31类消费,包括房租/贷款、保险、医疗、水电费、照顾孩子的费用等等。类别十分分明、齐全。如果有个性化的账务分类,也可以添加到下面的空格里。


表格的第一排则是每个月的日期。从来不喜欢记账的我一用了这个本子就觉得爱不释手。每天拿出票据,按照日期、消费类别随手记录即可。记录完的票据被我随手放到风琴包相应的月份里。这样金额、日期都不会有错,也方便查看。


到月底的时候,表格提示汇总每一类的消费总额。跟月初的预算一对比,就知道这个月某一类是不是花超了。是不是很方便?

另外,页面的最上方也有记录所有收入的空间。大家基本上都会有一两个副业,想来除了工资收入也有其他进项。

除了12个月份的账务记录页,这本记账本还附加了许多其他类别的详细账务,比如股票投资、税务管理(美国多用)、意外消费等。可以说,一本薄薄的记账本,如果直观、清晰、全面,就能够满足一个家庭最基本的财务记录需求。

我推荐学生党也尝试自己做一个月记账表,只要两张A4纸就足够了。快点丢弃厚厚的记账本吧!

幻影说:

你认为身边的80后、90后在消费方面有什么样的显著特点呢?欢迎留言讨论哦~

请查看《用思维导图,给生活加点料|25》,参考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

往期精彩:

思维导图51|《奥斯卡颁奖典礼怎么赚钱》

思维导图50|《特朗普明日就任,美国将往何处去》

思维导图49|《一款天气app都要上市说明了这3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新中产阶级的一代、从心灵和身体上真正自由的一代。” 文/幻影 图/幻影原创思维导图、Goo...
    鹿笙小记阅读 1,102评论 1 13
  • 我的父亲 安静的像一把伞 喧闹高歌的时候会被忘记 难过悲伤时 是最温暖的依靠 我的父亲 坚实的像一座山 即使天空一...
    从A到Z阅读 146评论 3 6
  • 这位老奶奶已经80多岁了,身体非常的硬朗,身处资中狮子拗农村,背后是农村标志性的建筑瓦房,老奶奶闲暇之余也和你们一...
    IPAI摄影阅读 221评论 0 0
  • 总是羡慕精力好的人,看他们每天满满鸡血,同时开始各项工作和学习,简直都惊叹,他们为什么可以这么能干? 要知道每个人...
    墨幽雨阅读 17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