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你一杯酒

一、


一日,我练剑正练得入神,剑尖挑飞一片枯黄的树叶,将那片叶子刺了一个小孔。这是师傅前几日教我的一招。轻轻的一片叶子在空中随风飘落,如同在江湖中漂泊的女子,无依无靠,若想穿透必是要用一些巧劲,而不能使用蛮力。我练了三日,终于找到了其中的一些窍门。正在沾沾自喜之时,肩膀突有千斤之力压来,我立刻缩肩撇头,五指成勾,反抓对方手臂,可那手好像早已猜到我的招数,立刻缩了回去。我扭头一看,原来是师傅。

我撇嘴道:“师傅你又偷袭我,我的肩膀差点被你弄断了。”一只手握着中招的那只肩膀,假装受了重伤。

师傅立刻还以颜色,两指重重地弹在我的脑门上:“臭小子,又跟我来这一套。”

山中生活本就枯燥,这些斗嘴只是生活的调味料,不然闷都要闷死了,怎么还有心情练剑。

“剑法练得如何啊?”这是师傅每日必问的话,老生常谈。

“还好,多亏师傅教导有方,再加上弟子勤学苦练,每日都有所获,前几日师傅传授的剑招已有了师傅三分的火候。”

“咳咳,那就好。”师傅假装高人模样道,且面有得色。

不过转瞬之间师傅就换了张脸,表情严肃,是往常不曾见的,我也不禁紧张起来,看来是有事情发生了。

“沉香,你可曾记得师傅跟你提起过的一位老友梅花山庄庄主梅一朵?”

我忍住脸上的笑意,答道:“怎么能忘记,当时徒弟听到这个名字,将口中嚼了一半的馒头都吐出来了,一位武功在江湖数一数二的前辈竟然起了一个这么女性化的名字。”

“还笑!”师傅表情突然难看异常,“你可知我跟你讲过的这位老友他在前几日去世了。”

我再也笑不出来,这位前辈虽说已有七旬,可身体健壮的很,不可能说死就死,这其中必有缘故。果然,师傅缓缓道来。

“他是被江湖上一位突然出现的一个人所杀,全庄上下一百多人只剩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女婴。之后那个人的名声便在江湖上传开了,没人知道他的真名,也没人知道他是男是女,更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所以大家送了她或他一个外号‘鬼影’,晚上如鬼难以见其形,白天如影,却依旧看不清他的真面目。”

“好一个鬼影。”我忍不住插嘴道,“有些人一辈子都难以成名,他可好一天名声就在江湖传开了。”

师傅长长地叹了口气,道:“你也不想想他杀的是谁,老梅的刀法可是在江湖中刀客中排名第十啊。”师傅的那双老眼中有了泪痕,虽说他老人家饱经风霜,早已看清世事,可毕竟死的是自己三十年的挚友啊,怎能不伤心。

我转移了话题,问道:“师傅,那人用的是什么兵器。”

“刀,一柄很普通的刀。”

“那这人的刀法怕是已经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了,一柄普通的刀都可以被他运用的出神入化。”

“一刀出鞘必是见血封喉,从不失手。梅花庄的人都是一刀致命的,包括老梅。”师傅的眼中除了泪痕还有难以捕捉到的细微恐惧。

我瞪大眼睛,有些难以置信,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刀客,竟会使出如此惊艳的刀法。

师傅看着我的表情,问道:“好奇吗?想不想去见识一下?”

错愕之中,我点了点头,恍然间如梦初醒,才明白上了师傅这个老狐狸的当了。不过好奇心倒是促使我去看看这个人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二、

一晃就是十年,山上的树绿了又黄,山间的水长流不断,我的发间添了白丝,我手中的剑也仿佛是被岁月洗礼变得更有光泽了。师傅倾囊相授,就是等着我出山的一天,可我不敢保证能活着回来,也许师傅交代的事我都完成不了便已血溅江湖。

“别说丧气话,你一定可以回来的,相信为师。”师傅目光慈祥,坚定,连脸上的皱纹仿佛也在告诉我,我会活着回来的。

可我心里忍不住吐槽,回来个鬼。

“徒儿,别在心里犯嘀咕了。”

我吐了吐舌头,心想您倒是了解我。

“为师怎会不了解你呢。”

我彻底不再胡思乱想了。

“师傅,你多保重,山上夜晚天冷,您注意保暖,被子要记得盖好,蹬掉了可没人给您盖了,一顿三餐记得注意饮食,别老是饿一顿饱一顿的,还有就是……”

“徒儿,快快下山去吧,莫耽搁了正事。”师傅一阵催促,我也不能一直厚着脸皮赖着不走了,心想真不是我贪生怕死。

“徒儿,为师知道你不是那贪生怕死之辈。”远处传来师傅那沧桑的声音,我不忍回头,生怕自己回头抱着师傅痛哭流涕。

二十年前,我刚刚十岁,那时孩子之间正流行玩弹珠,我也不例外,可是我的准头不行,总是输个精光。一日我和一墙之隔的邻家孩子小强正在玩弹珠,我像往常一样输的一干二净,看着洋洋得意的小强,我忍不住恶向胆边生,一把抢了小强的弹珠就跑,边跑边回头,看着离自己不远的小强,我就跑得更加拼命,生怕被他抓住。

一个不小心就撞在了一个人的怀里,一股馊味扑面而来,我强忍着怪味就想绕开继续跑,可怎么也跑不动,双腿在空中晃来晃去,身体却纹丝不动,抬头一看,一个满脸污垢的老头就冲着我傻笑,露出一口大白牙,吓了我一跳。

心想,哪里跑出来一个乞丐,还抓着我的手,好大的力气。

我挣脱不开,只好老老实实地不动,看着他有什么打算。再回头一看,小强已经不见了,估计是被这个乞丐老头给吓跑了。

他把我放在地上,一只手伸进怀里。我以为他要拿出刀或者什么的,心不由得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可却只能一动不动,期盼有个救世主能够对我伸出一双救命的手,可我却只看到一双脏臭不堪的手伸到我的面前,手里还拿着本“小人书”

“小兄弟,我看你骨骼精奇,是练武的奇才,我手里有本武功秘籍,特别适合你。”

啊,原来不是小人书。

一听此话,我内心忍不住的汹涌澎湃,原来我是练武天才啊,可惜这么多年都被埋没了。从小到大,自己由于身体弱小,总是被同龄人欺负,第一次听别人说我骨骼精奇,哈哈,原来我是天赋异禀,只是少了一位江湖奇人来发现。眼前这位想必就是江湖中的盖世大侠了。直到很多年之后,我才发现,我的想法只对了一半,骨骼精奇是假,师傅倒是一位不世出的大侠。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问道:“是免费赠送的还是要花钱?”

“小兄弟,虽说你是天才,可天才也是要经过磨练的啊,买这本书就是对你的第一个考验。”他的脸上是非同寻常的诚恳,让我不得不相信。

我心想也是,娘以前就常告诉我,不能白要别人的东西,何况是一本很多人求都求不来的武功秘籍呢。我从兜里掏出仅有的两枚铜钱放到那只脏手里,换了一本不能吃不能喝的武功秘籍。刚想扭头回家,就想起了小强,这个家伙一定会去我就告状的,只好放弃回家的念头,站在原地有些不知所措。

眼前的这条街热闹得很,各种叫卖的声音不绝于耳,另一种声音却来自于我的肚子,好饿,可兜里一个铜板都没有。抬眼四望,却见那个老乞丐正捧着两个大白馒头嚼着。我慢慢走上前去,盯着这个老头,希望他能明白我的想法。

老头可能发觉不对,抬头看了一眼。

“是不是想吃馒头?”

我猛地点了点头,强烈地表达自己对一个半个馒头的渴望。

他如我所愿分了半个给我。

“你以后就跟着我吧,我教你真正的武功。”后来我才明白他当时卖给我的真是小人书。

不知不觉好多年过去了,师傅不再是老乞丐,我也不是小乞丐了,我们在这座山里生活的很安稳,每日除了练功,就是斗斗嘴,过得极好。

上山的第一年我问师傅,你为什么要假装成乞丐?

师傅说,为师不是假装的。

我说,盖世大侠不是应该劫富济贫,应该不缺钱花吧。

师傅说,都是扯淡,不干活,谁给钱,师傅岂是那种干没本买卖的人。

我说,师傅,要饭不是无本买卖吗?

师傅说,我跟你要饭的时候,没给你一本武林秘籍吗?

我说,师傅,那是小人书。

他那张老脸红了红,不再言语,继续做高人状,闭目养神。

后来我才知道师傅是丐帮出身,因为我的缘故才脱离了丐帮,隐居在这山水之间。我明白真相之后,感动的鼻涕眼泪齐流。



三、

今日出山,我要找到那个行踪不定的刀客,并取走他的首级,为师傅的老友梅庄主报仇,并让自己手中的这柄剑尝一尝鲜血的味道,尤其是高手的血,味道想必是不一样的。江湖有一个传说,用高手的血磨练剑走的是一条歪门邪路,练出的剑也是充满了邪门的,且一入此路难回头,可这是一条捷径,我要靠着这一条捷径靠近那位刀客走的路,他走的应该是跟我一条路,以血养剑。这也许是唯一找到他的方式。

走出大山,进入附近的一些村落,有些不适应,习惯了每天面对一个老头,突然面对一群陌生的人,有些无所适从,手都不知道该放到哪里。可我不得不告诉自己,你必须尽快适应,然后找到那个人。轻轻抚摸了一下背后熟悉的剑柄,像对待一个老朋友,我找到了能让我淡定的寄托。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回家,看看那个被我抢了弹珠的小强,看看现在已经年迈的父亲和母亲。多年前的那次不告而别,让我心里一直有愧疚,不知该如何面对,可有些事情到了该面对的时候总是要面对的。于是我迈开步子,故作轻松地朝家的方向走去。

走了上百里路。

熟悉的大门,熟悉的对联,熟悉的土地,却不见熟悉的人。走到门口,我还是停了下来,伸出手,想要触摸一下那颜色已旧的对联,却始终伸不出去。正当我扭头要走的时候,我听见了门开时的响声,一个年仅三十的汉子细细地打量着我。我认出了他,他就是小强。我看他面带疑惑,就先开了口。

“还记得我吗?”我咧嘴一笑。

“臭小子,我怎么能忘得了你,做梦我都想着跟你要弹珠。”他恍然大悟,认出了我这个儿时的伙伴。

然后无言,沉默。天空有朵云安静地呆着,如同现在的场面,有些尴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把我带到了自己家,没有让我直接进门。

“臭小子,你终于回来了,终于回来了……”说着说着,他便忍不住哭了,不像一个年近三十的汉子,倒像个小孩。“刘叔前两年走了,刘婶的眼睛哭瞎了,你这臭小子怎么现在才回来。”一边哽咽,一边诉说对我的不满。

我默然无语。

他轻声道:“你先别回家,我怕刘婶看见你一惊一喜,对她老人家的身体不好。等我先跟她老人家说说,你再进去,让她老人家有个心里准备。”

我却说:“我还不能去见她,我有事情要做。”

他终于急眼了:“有什么事情能比你见母亲还重要的?”可我还是走了,走的那么毅然决然。

天气很好,阳光和煦,照到我的眼里,却如此地刺眼。

我轻轻地摸了摸背后的剑,拿出一颗奶白色的弹珠,往空中一抛,弹珠向南滚去,我便朝南走去。



四、

我找了一块破布,让人帮着在上面写了“比武,生死自负”六个字,这是江湖的规矩,也是我的规矩。我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是一个乞丐,却比乞丐更加惹眼,因为我手中的那六个字,更因我背后的剑。常常有一些不知死活的小乞丐眼红我背后的剑,来找我比武,结果很简单,他们身上的钱都给了我,命也属于我,我的剑因饮血而更加锋利,而找我比武的人的武功则越来越高。

我在心里默默念着,你是不是越来越靠近我了,我知道你也渴望有像我这样的对手。随着我的名声越来越大,我也越来越张扬,恨不得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我在哪里,快来找我比武。很快我就赢得江湖各路豪杰给我的绰号“魔影”。

多么相似的绰号!

直到那一战之后,我才发觉,自己心里一直有可怕的东西在将我逐渐吞噬。

长长的街道,一眼望不到尽头,街道上车水马龙。可我对这些东西并不感兴趣,我只想吃饱赶路。抬头望了一眼天空,老天爷怕是要痛哭一场。

我走进一家客栈,人来人往,生意不错,挑了一个偏僻的角落坐下,马上就有店伙计过来招呼,虽然表情有些不好看,可还是捏着鼻子问我需要什么。我要的几样小菜,一坛酒上来后,店伙计就再也看不见踪影,怕是被我熏跑了。我也不在意,习以为常了。

我吃饭从不在意吃相,只管大口大口地往嘴里送,乞丐哪有在乎吃相的啊。吃着吃着,天空便下起了瓢泼似的大雨。

眼望窗外出了神,不知身边何时来了一位俊俏的公子。只觉眼前一黑,缓过神儿来,看到旁边多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这位公子姓甚名谁,江湖相遇自是缘分,可否告知,交个朋友。”完全一副老江湖的做派。

“无可奉告。”我回了一句。

他无话可说,估计被噎得有点难受,点好了菜,自斟自饮起来。

“不仔细看的话,还真瞧不出来是个俊俏的人,可惜了这副皮囊。”不知过了多久,他又说道,说完连连叹气。

“不仔细看的话,还真瞧不出来是个俊俏的姑娘,可惜了这副皮囊。”我学他的模样连连叹气。

“你……”他又说不出话来。

“过来,店伙计。”她故意压低声音。“我要换地方。”

“这位客官,真的没地方了。”店伙计面露难色。

她只好气急败坏地坐回去,一脸的嫌弃。

雨越下越大,店内也越来越热闹。我们两人相安无事,各吃各的。可没多久,一个人的到来让整个店的气氛都变得紧张起来。他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脸被黑布遮住,看不清表情,背后是一把刀。他身上的杀气让整个店的气氛诡异起来,他并未多看其他人,便直接向我们这桌走来。我知道期待的这一天到来了,可我不得不承认,我害怕了,胆怯了,逃跑的念头在我的脑海一闪而逝,我不清楚自己能否打败他。

不知什么时候店内的人都走了,店主店伙计也不例外,除了那个女扮男装的家伙,只剩我们三人。

“你是故意引我过来的吧。”声音有些嘶哑。我确定这是个男人。

“是。”

“你是想送死吗?”

“我想送你死。”自认为这话说得很霸气。

接着传来的便是他的大笑声,我差点以为他要笑死,笑声久久不绝。

源源不断得杀气自他的刀和身上传来,蓄势待发,想给我致命一击,这就是他一直以来的杀人方式,面对我也不例外。我自然不能让他得逞,于是针锋相对,拔刀而出,一道红光自刀刃发出,直劈他的喉咙,于此同时一道更加艳丽的红光朝我杀来,速度比我更快。

五年的磨炼,难道终究不是他的对手吗?刹那间,母亲,父亲,师傅,小强的影子在我脑海飞快地闪过。是死亡来临前的征兆吧,我想。可我却好好地站在原地,只是手臂上有鲜血涌出。我抬头看了一眼身旁的那个女孩。

“你是谁,为什么要救我?”刚刚她用一把匕首击飞了鬼影的红刃,好强的力量,好快的速度。

“我不是救你,只是不想看见你被这个大魔头杀死而已。”她撅起嘴道。

原形毕露。

“老实告诉你,我也是个大魔头。”我不领情。

“我知道,你是‘魔影’嘛,跟这个家伙并列为江湖大魔头,可…..”她没有再说下去,只是眼中有不易察觉的泪光。“可我与鬼影忧愁不共戴天之仇,与你没有,你杀别人我管不着。”

“哦。”我扭头看了一眼鬼影,说道:“你的仇家还真不少啊。”

“咳咳……”他没有说话,只是不停地咳嗽。

“刘沉香,你呢?”这是跟她说的。

“梅花。”

“好简单的名字。”刹那间一道光闪过我的脑海,难道是她?师傅说过梅一朵老前辈特别钟情于梅花,欣赏其耐寒的品质,为自己最喜欢的女儿起名梅花倒不是没有可能。何况梅老前辈本就不是起名字的好手,刀法虽好,起的名字却不敢恭维。

“你认识梅一朵吗?”我果断地问出口。

她浑身一颤,好像被雷电击中了。

“说够了吗?”鬼影已经有些不耐烦。这怕是他出道以来第一次失手。

“你们两个一起来吧,我只剩一刀的功夫了。”他对自己的刀似乎格外的珍惜,生怕多坎一刀会对自己的刀有损伤。

外面风雨如晦,拍打着客栈的窗户,好像随时会涌进店内。

刀起,又一刀起,剑起,三者同起,黑暗的店内突然红光笼罩,显得诡异异常,三人像是身处地狱,是地狱里的鬼魂。

一切尘埃落定,红光散去,只剩无尽的黑暗让人恐惧。我还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可其他人的心跳呢?我无法站起,身体似乎被黏在了地上,动弹不得,一点力气都使不出来。于是我也不再挣扎,闭上眼睛准备睡上一觉。可我突然想到梅花,她怎么样了,我听不到她的呼吸。可又动不了,只好默默地闭上眼睛,却又不敢睡着,只好忍着。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来,弄得我的眼睛有些疼。我努力站起来看向旁边,只见满地鲜血,有他的,也有她的,也有我的。




五、

师傅,你交代给我的事情完成了,我站在梅花的坟头自言自语。梅花被鬼影的那一刀封了喉,鬼影被梅花的那一刀封喉,两人的刀一样的快,而鬼影给我的那一刀则擦肩而过,虽然见骨,却保住了性命。鬼影原想一刀两命,毕竟还没那么大的本事。我们三人走了同一条路,以血养剑,是捷径也是绝路。

“敬你一杯酒,梅花,也敬梅老前辈。”旧坟旁又添新坟,旧草旁又新草生,人生何处是尽头,难不成真的只有死路才是尽头吗?

“敬你一杯酒,师傅,你走好,黄泉路上照顾好自己,小心着凉。”又见坟头,这是我师傅的坟头,他老人家毕竟年岁大了,在我走后不久就病逝了,直到我回来,师傅的枯骨才被掩埋。

“敬你一杯酒,父亲,我这些年的不孝,不求您原谅。”又见坟头,这是我父亲的坟头,可我却流不出泪。我好想问,泪水,难道你们都被我身体里的冷血冻结了吗?想流却流不出来。

“敬你一杯酒,母亲。”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我感觉到背后的剑蠢蠢欲动,它随时准备出鞘,非杀敌,而是杀我这个主人,非替天行道,只是剑已成魔,已不再被我控制,他要饮血。

酒已敬完,你动手吧。有一道比阳光更夺目的红光横空出世,一剑封喉。

从此江湖寂然,再也没有关于鬼影和魔影的消息。过往的终将成为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这只是一次旅行,一次关于心灵和救赎的旅行。我踏过万水千山,千山万水,终将一切回归原点。于是记住了,世态若空即清...
    笙南漠北阅读 259评论 0 0
  • 诫子书 汉 · 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
    平常磐石阅读 1,799评论 11 20
  • 经过四年漫长的马拉松式恋爱,艳和小叔子终于喜结连理。没领证前已共同生活四年,也算是知根知底了。 婚房还是小满他们以...
    简书作者木瓜阅读 210评论 7 4
  • 南对北,西对东,大门对长空。楼梯对扶手,智能对人工。几口子,在一家,港湾对寒宫。长辈敬可贵,晚辈来播春...
    眼泪的惊慌阅读 5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