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的力量》教会你链接生命中的贵人,走上成功快速车道

三国时期诸葛亮才智谋略过人,众所周知。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脍炙人口。

诸葛亮被上司刘备尊重,赏识,重用。三顾茅庐之后建立合作,诸葛亮用一生来回报知遇之恩,在职几十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就一段君臣合作的历史佳话。

这就是“他人的力量”。你旷世奇才屈身乡野,我一国之君缺贤臣辅佐。他们建立合作,成就蜀国霸业。诸葛亮用他的神机妙算,雄韬伟略,帮刘备走出事业困境,谋孙权,打曹操,步步为营,精彩纷呈。刘备事业逐渐强大,建立蜀国,与孙权曹操分庭抗礼,三分天下。

“他人的力量”让他们都成为人生赢家。

《他人的力量》这本书说到,寻找最佳合作伙伴,建立良好链接,从而实现1+1>2的结果,建立“幸福三角形”。

如果没有刘备,诸葛亮可能一生无法建立自己的王国,在曹操和孙权压制下无可作为;诸葛亮可能怀才不遇,终老南阳。

《他人的力量》这本书,作者亨利·克劳德,他是心理学博士,领导力专家,《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他的代表作《过犹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线》、《为孩子立界线》等长期占据亚马逊榜单前列。2014年《成功》杂志提名劳德博士为个人成长和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25位领导者之一。

本书介绍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建立伟大的人际关系,是实现突破本身极限,达到无上限的成功的渠道。人们像需要氧气一样需要“他人的力量”,去建立真正的良好人际关系,找到人际关系中“幸福三角形”。

获得“他人的力量”建立“幸福三角形”,“幸福三角形”以特定的方式建立,在良好人际关系中,大脑和思维协同合作,共同培养突破现有水平的能力。达到思维升级,提高性能“引擎”的马力,促使大脑神经放电的高效能。

建立“幸福三角形“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身体部分。大脑和神经系统,驱动所有处理过程。大脑神经系统向全部身体机能“神经放电”,形成了思考、能量、行为以及一系列其他表现。

第二部分,人际关系。健康人际关系给大脑接入一系列的功能——调节自身情绪、解决问题、缓解压力和适应环境。

第三部分,思维。 调控身体内部和人际关系内部的能量和信息流。

这三部分条件充分,提升思维能力,达到良好沟通,找到彼此合作的切入点,就可以建立真正的关心、坦诚、信任、合作、帮助、成长,成功。就是第四层的最好的人际关系。

优质的关系是成为完整的自我,成为真正的,真实的你,调动心脏、思想、灵魂和热情的一种人际关系。

我们周围人的人际关系中,主要存在这四个层次

1. 孤立状态,没有连接关系。

某公司董事会主席团裁掉一位总裁,这位总裁才华横溢,人们都认为他很优秀,前途一片大好。但是上任不久,就出了问题。他带队后,公司文化建设活力下降,员工热情消退,业绩下滑。经调查了解,这位总裁像“孤岛”一样,他太过自我,封闭,就算是在“现场”做演讲或动员,也无法建立链接,让人喜欢接近。而在董事会,别人提出的意见,他经常置之不理,自我封闭。

孤立的总裁影响整个公司文化,业绩,员工积极性。如果一个人孤立,他可能会自封闭,抑郁,严重的甚至自杀。这样的状态,是最底层的人际关系。

2.坏的连接关系

在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方一直以来,觉得自己做出很多牺牲,投入所有精力,做家务,操心所有家庭成员,甚至事无巨细,以爱为由控制家里人任何一个人生活琐碎。

她会控制,比如要求成员别人任何时候事情要形成报告制度,就算下楼离开一会,也会说明。一旦出现她不知道或者无法控制的事,就会猜疑,抓狂,焦急,控诉,直到达到她的目的。

她会控制老公,一直形影不离;控制孩子,特别是男孩,以各种理由离间儿子跟媳妇的关系,因为害怕儿子被媳妇抢了。

家里人怕她,甚至很多事回避她,为了避免更多的摩擦。而她越发恐惧,焦虑,更想把大家捏紧,控制在手中。家里气氛紧张,很容易触发火线,上演鸡飞狗跳的剧情。

这是典型的“以爱之名的绑架”与“强制性同化”的形式,捆绑家人。她以自己的付出,来勒索家人,希望受到肯定,从而确定她的牺牲有价值。她会不断索取,形成无底洞,直到感觉他人被牢牢控制住。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一旦投入其中,很多人无法走出这个循环。

在这样“有毒”家庭里,被困住的精神是骨子里的束缚。孩子走不出精神的牢狱,一生很难建立自由和健康的爱。控制者本人,也很难获得她希望的那种至高无上的幸福,而只会掉入绝望的深渊。

3.看似美好的连接关系

有一句子叫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有一种关系叫做“虚假的繁荣”。

公司里很多这样的关系,老板喜欢被奉献,拍马屁,于是下属极力投其所好,阿谀奉承,阳奉阴违,为了满足领导的虚荣心,为自己谋前途谋利益去夸大老板的业绩,去让他获得愉悦,因迷醉而变得膨胀,失去正确的判断。而这样的老板,需要吹捧像需要毒品一样,为了建立虚幻的事业海市蜃楼,以此证明自己是成功的。

历史上很多王朝,皇帝奢侈淫糜,忠言逆耳,亲信小人,一意孤行,从而导致败家毁国。商纣王宠爱妲己,酒池肉林,炮烙之刑,惨绝人寰,成为暴虐国君,终至亡国焚身;秦始皇搜刮民资,动用民力,营造连绵不绝的三百里巍峨宫殿,终被楚人毁于一炬;隋炀帝大兴土木,劳民伤财,整日歌舞,导致民不聊生,天下大乱,为人所杀;宋徽宗热衷笙歌宴席,游历仙山琼阁,以致家国破亡。

这些君王都身居高位,刚恢自用,无法听进有益的忠言,只喜欢被吹捧,失去清查判断和明确的前进方向,沉迷“虚假的繁荣“,从而建立虚假的看似美好的链接。

这样的链接,有时候会退步到第一或第二层次,以封闭,放纵,破坏各种形式制造链接,把人停留在舒适区,其实是享乐放纵,让人满足于现状,从而不思进取,甚至导致事业或者家庭的毁灭。

4. 真正的连接关系,“幸福三角形”

美国海军成员如果能成为海豹突击队成员,那就是成为顶尖精英,极品人才的机会。

但是海豹突击队选拔极其残酷,几乎是挑战人性极限,很多人甚至是顶尖的人,最终因为无法突破心理和身体的最大极限,只能遗憾止步,无法达成愿望。

最终的考核是必须顺利通过“地狱一周”的几乎变态的水下爆破训练。把这些出类拔萃的精英推向绝对极限,从而考核其超强的意志和身体反应能力以及体能。

在剥夺睡眠,长时间忍耐超低温,密集过度地消耗体力情况下,这些优异的人士不得不“鸣铃投降”因体力不支选择放弃。

有一位队员,在考核时,经过“地狱一周”训练,他几乎接近成功。但是,人在最大极限的情况下,身体会突然出现停止状态。

可能再划几下,他就站上终点,取得成功。但是,这时候,他的身体不听使唤了。出现“撞墙期”,就是身体“歇菜“,无论如何无法支撑,无法坚持,力不从心。

眼看梦想成为泡影,他几乎绝望。多年的努力完全作废,接近崩溃。但是,他是幸运的,幸运之神没有放弃他。

他看见,前面终点海滩,站着他的队友,一位成功登岸的人,在向他挥手,为他鼓劲,用力地呼唤他,挥舞着拳头给他力量,让他不要放弃。

他们的眼神定格了几秒,就是这种鼓励的力量,让他突然受到了神力的召唤,他突破了自己,好像发动机跳上一个高的档位,他跃出冰水海面,成功登顶。

这就是真正的连接,这就是“他人的力量”。

他人的力量,就是最好的力量,最理想的人际关系,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中说的“贵人”。有了贵人,从心灵到生活到事业,都会获得健康的力量,快速地成长成功,走上人生的高峰。

就像查理芒格遇到巴菲特,就像刘备遇上诸葛亮,如虎添翼,实现人生双赢。就像海豹突击队员,受到鼓舞,一跃而成就梦想。

每个人都梦想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因为有了贵人的扶持,你有可能从失败逆袭走向成功,也可以在拼搏途中,突破瓶颈,跃迁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取得非凡的成就。

任何人都想成功,任何人都想获得贵人。但是,贵人并不是随随便便就来找你。

第一,遇到贵人之前,你首先要成为自己的贵人。

诸葛亮为什么有人愿意为他“三顾茅庐”?因为他足够优秀,他是自己的“贵人”。刘备三顾茅庐,第三次,他达到了目的,拿到了自己想要的。

那是诸葛亮为他打造突破困境,建立王国,走向强大,辅助他成为一代帝王这一梦想的蓝图,和实现方案。

只要你足够优秀,自然有人找你建立链接。诸葛亮人称“卧龙”,从小励志苦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才学过人,才气远扬。他是业界最优秀的人才,自然有人求上门来,高薪聘请。

第二步,建立与贵人的良好连接。

诸葛亮采用三步法,分别是:“WHY---WHAT---HOW”

WHY:是目标定位,就是刘备关注点,解决他要什么;

WHAT:“现实资源”避开强大对手曹操,联合孙权,拿下荆州、益州;

HOW:执行,制定可行方案,一步步实现梦想。

诸葛亮知道懂得刘备,而他能给出最佳答案,解决刘备“争夺天下”的核心诉求。

第三,建立与世界的良好链接。

诸葛亮在后来与刘备的合作中,首先就遇到“桃园三结义”的张飞和关羽。他们看到他受到刘备重用,威胁到他们两个的地位,自然心里不服。

诸葛亮有备而来,他用他过人的谋略,神机妙算打赢胜仗的业绩,来让大家心服口服。他舌战群儒谈笑风生,他草船借箭仅凭三寸不烂之舌。

他忠心耿耿,为刘备出谋划策,打仗,谋事业,让蜀国走向强大,他每次用实力征服对手,征服其他人。张飞和关羽在打仗中看到他的谋略,他的忠心,自然为他所征服,再也说不出不服的话来。诸葛亮一生高风亮节,礼贤下士,上到刘备,下至士兵,都爱戴他拥护他。

他与世界建立良好的链接。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重病在身仍坚持辅佐刘备儿子刘禅,就算是死了,还要给别人挖“坑”。

他叫儿子做出自己的形象,敌人来攻时,把他的形像放在轮椅上推出,别人一见大呼:诸葛亮还没死,还活着。

敌人闻风丧胆,亡命而逃。就算他死了,威名还在,还能吓破敌人的胆。

结语:

每个人都需要第四层次的健康链接。不要让自己成为孤岛,勇敢走出去,寻找优质关系。建立支持的关系,给予自由的关系,需要责任感的关系,从失败中拔除毒牙并获得学习的关系,挑战和推动的关系,构建结构的关系,团结而不分裂的关系,值得信赖的关系。

优质关系的几个层次,你都可以去建立完成。在优质关系中进步,从而获得自由,责任和爱,以及健康成功和梦想。

通过伟大的人际关系,得到支持,挑战,成为最好的你,更优秀的你。它会促使你更成功,使你的人生更圆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旷世奇才横穿中国的第六天,我们来到了武侯祠,这也是今天我们唯一参观的景点。 成都武侯祠是纪念刘备、诸葛亮...
    宝藏男孩纸阅读 469评论 0 9
  • 诸葛亮传,诸葛亮,字孔明,琅王牙郡阳都县人,汉朝司隶校尉诸葛丰的后人。 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王圭,字君贡,汉朝末年为太...
    a破晓朝阳阅读 270评论 0 1
  • 荷花是杨凌高新小学的语文老师,有一个女儿名叫丹丹,长得胖胖乎乎的,特别招人喜爱,一张圆圆的的脸,如正开的桃...
    落兽阅读 431评论 0 2
  • 读完书中序言至导读部分,请思考别人眼中的查理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可以列出。 具有独特的思想,即原创、独特又几乎从不犯...
    76_初心阅读 323评论 1 1
  • 我看见你 在两旁满是枯草的路上 你的脸很黑,手也很黑 嘴里正咀嚼着不知何物的腐食 然后你点了一把火,离开了此地 烧...
    游凌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