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妈 如有一宝

前几日,老妈过完了78岁生日,马上就要进入耄耋之年了。用老妈自己的话说,活了七八十年了,太可怕了。按说现代人生活医疗条件好了,八九十岁的也大有人在,可老妈的话细琢磨下,八十年,半个多世纪,也确实是一段不短的岁月长河,甚至有点细思极恐呢。

这倒不是说老妈就是个悲观主义者,恰恰相反,她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她患有多种慢性病,每天要吃好几种药,但她从不怕麻烦,不管有什么事,从不会忘记吃药,这倒真省了我们做儿女的不少事。她每天锻炼,饭后散步雷打不动,天不好的时候就在屋子里走,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看得我都有些眼晕。老妈喜欢旅游,自己一个人去不了,只能靠我们带她出去。每次问她,去什么什么地方有点儿远行不行,老妈总是说行。每次玩都是兴致高涨。老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学生,也算有些文化,年轻时迷红楼梦,上了岁数后有段时间又迷上了唐诗,每天要背个一到两首,乐此不疲,说是能锻练记忆,我们家里床上桌上时常会看见磨毛了边的唐诗三百首啥的……

要说最让老妈迷的还是戏曲。豫剧、蒲剧、越剧、黄梅戏她都喜欢,家里的电视几乎总在戏剧频道,咿咿呀呀,从也不见她烦。说起一些戏曲名家,如数家珍,姓甚名啥,清清楚楚。若干年前我带老妈在北京看了场秦腔巜西京故事》,至今她还记得男主角叫李东桥,还时不时地说道说道,可能这戏给她的印象太深了。

也许是喜欢看书,也许是喜欢看戏,也许是生活阅历丰富,老妈嘴里的俚语俗说一串一串的。在郊区烧火煮饭,她教我怎么烧火时说,“人要实心,火要空心”。是啊,空心了才能多进空气,火才旺啊,可这和人联系起来也够绝的。说某人瘦,一定是吃饭少,老妈旁边帮腔道,“膘从口中来”。只知道“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知哪天又被老妈加了句“十场秋雨要穿棉”,听得我一愣,心说十场秋雨?下得了吗?

老妈从小生活在一个中农家庭,姥爷勤劳能干,姥姥勤俭持家,小农经济的家庭生活过得也有滋有味的,甚至还透着点那个时代的精致。比如说,穿的衣服多是姥姥纺线织布再自己缝制的,可姥姥都要将布染成各种颜色,有的还要印上或绣上花儿。妈妈就曾穿过紫花的粗布裤子,现在想着都挺美的。也许是因为这些,老妈家务活的基本功是相当扎实的,干啥像啥。我们姊妹几个小时候吃的穿的哪个离得开老妈的那双手?不过那时生活困难,啥也讲究不起来,老妈有啥技艺也无从展示。现在生活好了,讲究生活情趣情调了,老妈倒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小惊喜。

春节在农村老家还是要自己蒸馍馍的,自己蒸的卫生又好吃。有次老妈兴致来了,她除了自己揉的馒头又圆又匀外,还捏了好多花馍,有小兔子、小老鼠等等,栩栩如生。看着老妈揉揉捏捏,还拿把小梳子拢巴拢巴,一会儿就做好了一只小老鼠。看着似乎不难,我也试着做,但怎么弄都不是那回事,要么比例不对,要么不对称,别别扭扭贼不顺眼,这才愰然大悟,别看简简单单的一个造型,那也不是一日之功呢。

老妈的针线活儿也好。记得闺女小时候姥姥给做的小棉袄棉裤,合体暖和美观,简直像件小小艺术品。说来我也算半个文艺女中年吧,有天心血来潮,买来块白布做了几条手帕,计划用彩线绣个边儿。我和老妈同时做,真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老妈缝得均匀密致,干净漂亮,我的则是参差不齐,疙疙瘩瘩,不服不行啊。最近老妈又开始绣花了,我从网上给她买的图样,她会好几种针法呢,目前已完成一幅作品,一看就是有功底的。对了,去年她衲了十几双鞋垫,每双都美轮美奂,让人爱不释手。

作为劳动妇女,老妈劳作一生,这些技艺首先都是为着生活的,也是生活让她会了这么多。她也不会想到平平常常的劳动手段会给我们带来这些冲击。其实,我们的心情也有些复杂,以往,总觉得妈妈老了,而我们还强壮,方方面面都比她强,而突然有一天发现妈妈有些方面比我们强,心里马上变得柔软了,变得温暖了,变得娇气了,似乎又有了可以依赖的人,我们又成了孩子,成了妈妈的孩子,成了妈妈的幸福的孩子。

这种感觉真好!家有老妈,如有一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健康 这才是我现阶段的最最重要的目标 我不该在夜里不睡觉刷手机 我应该在11点之前睡觉 我应该每天坚持运动,当然昨...
    越流阅读 197评论 0 0
  • 用到自动约束,就离不开一下四个方法: 而这四个方法,对于它们的具体的用途和调用时机理解,很长一段时间我是迷迷糊糊的...
    MMD_阅读 474评论 0 0
  • 窗外又是火树银花,有着浓烈北方特征的旺火已经高耸,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屋子里浓浓的猫尿味道,久久不能散去,直抵心脾...
    厚朴HOPE_阅读 157评论 0 3
  • 请为我写一首诗 J.R.L.Y 当全世界的灯光投向远方 黑暗来到你的身旁 你是否感到忧伤 为这无尽的渺茫 当平稳大...
    邛株阅读 58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