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工作?

1.

《遗失的智慧》里面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A是医院的清洁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自己负责的楼层中各个病人床位的卫生。
有一个床位的病人是一个年轻人,因为被袭击受伤,已经在床上昏迷6个月了,这个期间一直都是他的父亲在看护。
有一天他去给这个病人的房间做清洁的时候,他的父亲刚好出去抽烟了。等他打扫完出去,他的父亲在走廊遇到他,很咆哮地质问他,为什么没有打扫他儿子的房间。
事实你已经知道了,A已经打扫过了房间,但是病人的父亲认为没有。
如果是你是A,你会怎么办?

2.

和这位父亲争论:我确实已经打扫过了!
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你绝对会赢。
但是A却选择了另一种方式:
他什么都没有解释,又打扫了一遍房间。

咦!?
怎么要这样!?
难道做清洁工就一定要这样忍气吞声吗?!
难道就不可以理论吗?!
把这位父亲拉到房间,指给他看,让他看到确实清洁了不是就好了吗?!

为什么要选择再打扫一遍呢?!
A解释说,他之所以不辩解而去重新再打扫一遍,是因为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这份工作的终极目标
这个目标也是医院的终极目标:减少医患者的痛苦

我知道这位父亲已经在这里6个月了,他的儿子一点起色都没有,我能理解他的这种痛苦…… 我的工作是清洁,但这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我再打扫一遍可以让他更好受一点,我觉得这样做很值得。

清洁工的故事,提醒了我们一件事:
在我们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选择?

什么是遗失的智慧?
就是我们都在关注对错,忘记了我们所做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3.

我曾经在一次POV(愿景心理学)的课程上看一对感情已经破裂的夫妻讲述相处的故事。
妻子不愿意男方的父母干涉自己的小家庭,抱怨丈夫懦弱,只知道依顺父母大哥,从来不站在自己这边;
丈夫从小穷苦出身,哥哥放弃学习的机会,打工供他上大学,他心中一直想报恩;妻子陪她白手起家,生育两个小孩,他也觉得要报恩;于是被夹在中间,痛苦到想开车从高架桥上冲下去。

妻子,丈夫,婆婆,大哥··· ···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对的,可是为什么所有人都在痛苦?

那场POV的导师是石原英彰老师,他向他们提出了一个问题:
既然都这样,那两个人分开好啦,为什么还要在一起?

在一起,你们为了什么?
我忽然想到,这个问题实际就是在问:
婚姻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4.

很多人觉得2018年的知识付费行情不好,很多自媒体会死掉,会乖乖回去工作。
我觉得很正常,因为所有人都把自媒体当做赚钱的生意。

生意考虑得是成本和收益,考虑得是投入和回报。
可是,你还记得你写的第一篇文章,第一次有人给你点赞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吗?
当有人第一次留言感谢你,说你的文字给了他很大帮助,让他决定去行动去改变,那种喜悦感,你还记得吗?

如果你现在也在写文章,做分享,也在做自媒体,你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
赚钱没有错,营销也没有错,追求流量,粉丝··· ···都没有错。
可是如果没有粉丝,没有钱,没有很多人买你的课,你会怎么选择呢?

5.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泥瓦匠的故事。
讲的是一个记者去采访三个正在修教堂的泥瓦匠,问他们在干什么。
一个说,没看我正在忙着吗,我在干活啊;
第二个说,我在工作啊,我们在修一座教堂;
第三个说,我在建造上帝的房子,等完成了,我就可以很自豪得每周带着我的孩子来礼拜了。

这三个人有什么区别?
第一个是谋生;
第二个是工作;
第三个也是在工作,但是他找到了做这份工作的“终极目标”。
三个人的价值观有高低对错吗?
没有。
但你想一下,但当出现没有很多的钱,太阳太大,失败返工的时候,你觉得哪种人会坚持下来呢?

当我们学习,工作,做事情都依赖于制度和奖励的时候,哪一种人更容易坚持呢?
显然我们还需要另一种智慧。
不过坏消息是,这种智慧,我们在时间稀缺和循规蹈矩中,慢慢忘掉了。
————
《遗失的智慧》 湛庐出版社 2013年出品
作者是 巴里·施瓦茨(Barry Schwartz) ,他还有一本很有名的书籍叫《选择的悖论》。


我是小六,你的工作,终极目标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 我们为什么工作读后感 初看这本书马上给我跳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而工作”能驱使一个成年人在每周一到周五全然不...
    懿侠阅读 704评论 6 7
  • 前段时间笔者看完了TED的small book,今天,笔者将带着大家来学习一些和工作有关的词汇,所有词汇和例句均来...
    兰花开了阅读 483评论 0 3
  • 岁月长,衣衫薄。爱情短,叹息长。 “唉。。。。。。”我重重叹息一声,合上手边的书籍,佯装忧郁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
    逗逼女王阅读 361评论 0 1
  • 1.比如每个cell中有一个button,当点击这个button的时候需要知道当前点击的是哪一行 我解决这个问题的...
    凌云壮志几多愁阅读 1,6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