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奇花(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得偿所愿

三日转眼即逝。这三日间,乃是孙思邈自出长安以来最安心的时光。睡眠充足,饮食规律,长途跋涉的疲累渐渐褪去,心情也是无比舒朗。有时候,小姑娘在正厅,便和她谈些药材方剂之类的话题,小姑娘倒也从容不迫对答如流,令人惊叹。多半时候,小姑娘一个人出门去,不知忙些什么,孙思邈也便不问,自己寻本医书,兀自看起来,直至天黑还浑然不觉。

第四日清晨,小姑娘一身劲装出现在孙思邈面前。仍是一身雪白,头发高高束起,在头顶挽了个髻,用素色丝带缚了,腰里系了一条巴掌宽的腰带,越发显得腰身纤细,足上踩一双鹿皮软靴,站在原地,若春柳初生,春风拂面。好一个翩翩美少年!姑娘双手递给孙思邈一套玄色衣衫,道:“这是家父的衣服,我略略改了改,如不嫌弃,还请老伯换上。山高崖险,这样,我们行动也方便些。你且去换衣服,我还要去后院带一些器具。”言罢,飘然而去。

天山之巅。一黑一白两道身影时隐时现。在小姑娘的指引下,孙思邈终于找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雪莲。

悬崖之畔,积雪之中,一茎莲花,洁白如玉,凌风摇曳,宛若仙子。那莲花距他们至少十丈之远,崖壁之陡,望之胆寒。正在无计可施之际,小姑娘笑了:“老伯,莫怕,看我的!”说着她从随身的袋里拿出了一条绳索,绳索的一端是精钢打造的四指飞抓,奋力向上一甩,飞抓紧紧的没入岩石里,再用力拉一拉,纹丝不动。孙思邈早已目瞪口呆,小姑娘倒像早料到似的,一脸得意,沿着绳索迅速爬了上去,靠近莲花时,则一手攀着绳索,一手执小铲挖开雪莲根部的土石,直至露出全部根系,这才小心地采下,放入袋中,再慢慢爬下。

见孙思邈满脸的疑惑,那姑娘不问自答,神色肃然,全无往常的俏皮:“雪莲全株皆可入药,连根取下,药效最高。只是这样,便采一棵少一棵,这奇花便不能繁育了。只因老伯你平生未见,又如此痴迷,才是这般采法。万物皆有灵性,雪莲乃天山圣物,有山神庇佑。得之一二,已是万幸,切不可贪。若是再采,取花便可,切不可伤根。”这番道理从一个小姑娘口中吐出,语气又是这般端肃,孙思邈心内暗暗叹服。无论如何,心愿已偿,叹服之外另有一番欣喜。

        六.一纸诏书

八月,天山,飞雪。

到底要回长安了。现在赶回去,顺利的话,还能赶上过年。这一个月里,孙思邈一直栖身在这山间木屋里,与这位姑娘亦师亦友,成了往年交。

这姑娘小名如玉,父亲也是位大夫,痴迷医术,早年携妻女来此,不复回去。白天上山采药,辨识药性,晚上研制方剂,编写医书,也是颇有心得。如玉自幼跟从父亲四处奔走,采药制药,造诣颇深。只是身在天山深处,不为人知。三年前,母亲病故。父亲伤心不已,虽然一身医术,却救不回自己的妻子。自此,竟一病不起,药石罔顾,追随妻子而去。山中便只剩如玉一人了。

连日来,孙思邈心中盘桓着一个问题,既想问,又怕唐突。眼见归期在即,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如玉姑娘,这些日子多有打扰,谢谢你的照顾。不日我将返回长安,如今有个不情之请,敢问姑娘可愿和我一同回去?姑娘莫要误会,我与老妻,膝下只有一子,没有女儿,你若肯去,老妻必定欣喜非常,全了儿女双全之愿。再说你父母俱亡,你也守孝三年,全了孝女心意。你女儿家孤身一人,久居于此,终是不便。不知姑娘意下如何?”

话音未落,如玉已是珠泪滚滚。俯身深深一礼,算是应允。三日后,孙思邈同如玉到坟前祭拜了如玉父母,打马踏上归程。一路无话。

回到长安,已是年底。如玉这才知道这位孙老伯竟是位名医,先前只道他医术了得,不想名气如此之大。走在长安城的每个角落,都有人认出来,寒暄问好。孙思邈出诊,如玉随从,以师徒相称。小姑娘本就家学深厚,又兼名医指点,长进神速。

不久,京城里发生了一件大事。长孙皇后病了,御医们束手无策。皇帝雷霆震怒,令人在京城四处贴出皇榜,凡能医好皇后者,重赏。有位大臣举荐了孙思邈,据说他家夫人吃了孙思邈三副药就药到病除,容光焕发,更胜从前。

一纸诏书,孙思邈入宫诊病,如玉照例随侍左右。那长孙皇后才诞下小皇子不久,产后虚弱,太医们想尽了办法,补药无数,终归无济于事。

孙思邈悬丝诊脉,找到了病理。这病却是蹊跷,旁的药无用,需得天山雪莲方能济事。真是无巧不成书。说道天山雪莲,这满京城,也就孙思邈有了,旁人漫说见过,连听说也不曾。

以天山雪莲入药,不出七日,皇后的病竟好了大半,未及月半,已然痊愈。问及用药,孙思邈细细回禀,连同雪莲及如玉之事。皇帝龙心大悦,直赞雪莲之奇。如玉采药有功,一并重赏。

          七.功成身退

        如此,皇上想将孙思邈留在太医院,许以荣华富贵。孙思邈坚辞不受,称志不在此,愿意像以前一样,访名山,走大川,寻找稀世良药,研究药性,累积成典,惠泽后人。皇上不好勉强,称孙思邈光风霁月,品行高洁,既然有如此志向,便希望大唐出一位传世名医,可比肩扁鹊华佗。

        皇后也舍不得如玉。宫中半月,如玉一直伴在皇后身边,精心照料,温柔体贴。不仅医病,还会医心。皇后久居深宫,对外面的事全无知晓。如玉讲起故事,娓娓动人,天山之美,早已印在皇后的心里。如玉这样兰心蕙质,皇后当然舍不得,想留她在身边作女官,专管后妃疾患。如玉何等聪慧,称自己从小生于山野,自由任性惯了,恐难以适应宫中生活。皇后性格柔婉纯良,见她言辞恳切,遂不再强求。

    此后,如玉一直追随孙思邈,悬壶济世,著书立说。这西域奇花的故事一直流传后世。(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2评论 2 3
  • 三.贵人相助 天山脚下。 这些日子以来的暑热随着马儿的前进,渐渐抛在了身后。雪山上的寒气迎面扑...
    樱兰盛世阅读 533评论 0 1
  • 电脑坏了,手写脑图
    TaraChen阅读 370评论 0 0
  • 温家小院。 “温默,药买了吗?” “妈,买了,正准备给弟弟煎药呢!” “喔,那行,煎好了,等到50...
    都不要了阅读 242评论 0 3
  • 不知道为什么烂片横行,电影人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我现在只好回味以前的电影了,前两天看了一部大友克洋经典《阿基拉...
    c410c57aef5f阅读 1,9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