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是一种修行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晴

有一个流浪汉,走进寺庙,看到菩萨坐在莲花台上众人膜拜,非常羡慕。

流浪汉:我可以和你换一下吗?

菩萨:只要你不开口。

流浪汉坐上了莲花台。他的眼前整天嘈杂纷乱,拜求者众多。他始终忍着没开口。

一日,来了个富翁。

富翁:求菩萨赐给我美德。磕头,起身,他的钱包掉在了地下。流浪汉刚想开口提醒,他想起了菩萨的话,就没开口。

富翁走后,来的是个穷人。

穷人:求菩萨赐给我金钱。家里人病重,急需钱啊。磕头,起身,他看到了一个钱包掉在了地下。

穷人:菩萨真显灵了。他拿起钱包就走。流浪汉想开口说:不是显灵,那是人家丢的东西!可他想起了菩萨的话,坚持住没说。

这时,进来了一个渔民。

渔民:求菩萨赐我安全,出海没有风浪。磕头,起身,他刚要走,却被又进来的富翁揪住。为了钱包,两人扭打起来。富翁认定是渔民拣走了钱包,而渔民觉得受了冤枉无法容忍。

流浪汉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声:“住手!”把一切真相告诉了他们。一场纠纷平息了。

菩萨:你还是去做流浪汉吧。你开口以为自己很公道,但是,穷人因此没有得到那笔救命钱;富人没有修来好德行,渔夫出海赶上了风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开口,穷人家的命有救了;富人损失了一点钱但帮了别人积了德;而渔夫因为纠缠无法上船,躲过了风雨,至今还活着。

流浪汉默默离开了寺庙……

许多事情,该怎样,就怎样。等待它顺其自然的发生,结果会更好。沉默不语,静观其变,是一种能力和修养!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有大智慧而不说。有句老话:“水深不语,人稳不言”。无论水有多深,它从不言语,只让世人去揣测它的深度。沉着稳重的人,从不夸夸其谈,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自不必费口舌。越是浮躁之人,越爱表现自己。越是不稳,越是话多。

以前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喜欢在大会小会上发言,而且还喜欢第一个发言,深怕别人看不出我的能力和水平。现在觉得很好笑,难怪自己一直原地踏步,就是因为自己不懂得在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在说,学不会闭嘴。人呐,只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学会说话,却要用一辈子时间学会闭嘴,这其实是一种修行。

会说话是一种能力和技巧,“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并不代表是话多,在需要的时候说,而且是点到为止、恰如其分。会说话也不是巧舌如簧,也是在不需要讲的时候知道闭嘴。孔子特别讨厌夸夸其谈的人,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君子敏于行讷于言”,就是说要少说话多做事,能说会道的人不一定是什么好人。祸从口出,话太多只会招来灾祸,何必要去说呢?如果实在想说完全可以对知己朋友说,何必对那些你不了解的人说呢?

有些富二代就是沉不住气,喜欢在网上炫富,这些人又有几个有好下场呢?还不是被网友们扒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隐私,鞭挞得一无是处,甚至由此进入“坑爹”模式。没事儿偷着乐就行了,去炫耀干嘛?或者加强内功,培养自己的气质,多学习、多看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真正的品质、气度、风采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不需要人去大肆宣扬、广而告之的。

现在终于懂了,一个人只有拥有一定的气度,才会懂得不说。话,不必争一时之快,言多必失。有的人说话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伤害了别人而不自知,这是没有修养。话,不必抢一刻输赢。有时候,抢着要把话说完,是一种求胜心切。可你越急,越想要成功,往往更难达成所愿。话说得妥帖适当及得当的沉默,是一种明智,亦是一种智慧。

这一年多来在外学习,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明白了周围的人都是比我优秀的,特别是在北三医院,即使和我一样前来学习的同学大多是省级教学医院的老师,她们都是本省最牛医院相当棒的医生,有的是生殖临床上的佼佼者,有的是生殖学术领域的顶尖高手,即使从她们身上都可以学到相当多的知识。我是越来越尽量少地说话了,多听听她们讲话,便可受益匪浅。何况在真正的高手面前,一个学识浅薄的人一说话便可露馅儿的,就会显示你的短板和缺陷,因此,此刻的沉默就是一种学习和藏拙。

“智者先思而后言,愚者先言而后思。”不经过大脑思考,话随口就说,这是一个人肤浅、飘浮的表现,话多而不沉稳的人往往要碰很多次壁才知道回头,说话是一种本能,不说是一种智慧。懂得“沉默寡言”才是道行深的人。盛夏的时候青蛙、蝉不停地高声聒噪,谁去听,而“雄鸡一唱天下白”,天亮的时候,公鸡的叫声唤醒了人们,谁都会听,适当的时机发出的声音才会有人听的。

有个词语叫“一语中的”。也就是说,有的人,平时很少说话,但是他一开口说话,就指出了重点,说中了要害,令人心服口服。有的人,每天都在夸夸其谈,但是他从来都只是在重复着过往、在泛泛而谈。有的人,喜欢信口开河、口无遮拦,不懂得闭嘴,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得头头是道,到头来却都是废话,还会对自己和别人造成不良的影响。

有的人,喜欢背后招摇生事,以为自己的话很高明,却破坏了别人心情,得罪了很多人,扰乱了社会秩序。有的人,在人多的地方,他就越说越起劲,以为自己就是“人中龙凤”,大家都要服从他的安排,都要赞同他的观点。但凡话多的人,都是自以为是的人,是不懂得“审时度势”的人。

当然,还有些人明明自己错了,还死不认错,滔滔不绝地狡辩,根本闭不了嘴、停不下来,其实此刻的多言多语不仅没为你赢得一份尊严,相反还会让你颜面扫地。错了就错了,认个错、及时改正一下又有多难呢?其他的还说那么多干嘛呢?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事实,你越是狡辩、越是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越是指责对方的问题,越是令对方大发雷霆、怒火攻心,越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越是出现对你不利的结局。

真正厉害的人,一直都“沉默寡言”,学会了当听众、旁观者、路人。对于身边的人,他已经看透了,知道了别人的优点和缺点,看清楚即可,说出来就没意思了;对于身边的事情,他看明白了,却“揣着明白装糊涂”,这其实就是大智若愚,反而那些说出来、自以为聪明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

沉默,不是消沉,而是把自己放在“旁人”的位置上,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换一种方法看待人生。世界变化无常,知道的,不必说;一知半解的,不要说;不知道的,当然更不能说。管好自己的嘴,少说多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