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获奖感言里感谢的这些人,通通都值得被实名吹爆!

第55届台湾金马奖终于尘埃落定,凭借《我不是药神》,徐峥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影帝。

上台发表获奖感言的徐峥,一番感谢致辞也说得十分恳切。

感谢工作人员给我了光环,我的头很亮但光环都是他们赋予我的。感谢王传君,章宇,谭卓,王砚辉老师他们给我很多能量。

除了拍戏以外我一直说好演员的春天到了,我希望这句话能一一在他们身上应验,一定会的。

“好演员的春天来了”,作为《我就是演员》导师的徐峥,今年在节目中频频提起这句话,这是他一直所坚信的。

所以在看见好演员时,他从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也常常尽自己所能,给予好演员机会。

随着《我就是演员》《声临其境》等节目的播出,演员的专业能力越来越被大家重视,真正的好演员也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也许你在荧幕上看见他的时候,会觉得面熟,努力去想他的名字,发现名字没记住,却对他曾经表演的角色印象深刻,这样的演员,正好印证了徐峥强调的好演员标准——“自己的身份永远躲在角色后面。”

章宇

提起章宇这个名字,你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一看到他的脸,你一定会说,这不就是《我不是药神》里面的黄毛吗?

这部目前国内最好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赚足了大家的眼泪,剧中章宇饰演的黄毛,台词最少,只有十一句,但就是这个只有十一句的角色,却每一帧镜头里都是戏。

章宇饰演的黄毛背负着生活的重压,生活困窘,心却异常的纯粹干净。

人物的设定外冷内热,表情不多,全程靠着演员的眼神和表情撑着,换成某个演技不熟练的演员来演,很可能演成面瘫,但在章宇的出色演绎下,黄毛和他本人已经浑然一体,密不可分了。

本来剧本中,黄毛有着十五句台词,但为了表达角色自带的疏离感,在后期章宇又让导演作了删减,呈现出了一种底层人物的失语状态。

在王传君饰演的老吕去世后,黄毛坐在屋外的楼梯上剥橘子,哭得绷不住,眼神中的倔强让人心疼。

为《我不是药神》做宣传时,章宇经常穿着一件印着“野狗”两个字的白衬衫,他为黄毛找的人物图腾就是一条流浪的野狗。

电影中最暖心的一幕,程勇和黄毛在码头交心,重新认识程勇的黄毛露出了久违的微笑,两个人一前一后离开,忽然黄毛学狗叫,跑去咬程勇的腿,程勇被吓了一跳,“你还咬人啊,黄狗”,这个章宇理解人物角色后即兴设计的小细节,让后面黄毛的死也增添了更多的悲剧色彩。

角色之外,章宇并不擅长和镜头相处,电影大火,他并没有趁着热度混脸熟,相反地,他十分抗拒接受视频采访,觉得自己只有在角色中才感到安全。

《我不是药神》热映那几天,章宇被隔壁邻居认出来了。在电梯里,邻居大哥盯着他看了一眼,又看了一眼:你是不是那个黄毛啊?天呐,我隔壁居然住了一个演员!

从业快十年,突然涌来的赞美让章宇有点不知所措,一再强调自己是“捡了角色的便宜,沾了电影的高光”。

他小心翼翼控制着自己的曝光度,只有聊起电影时,才会变得眉飞色舞。

刚刚闭幕的金马奖,拿下最佳剧情长片、最佳改编剧本两项重量级大奖的《大象席地而坐》,章宇也是主演。

年底这部正在以黑马之姿逆袭的《无名之辈》里,章宇造型又变了,他头顶鸡冠头,外表看似凶恶,内心却温柔又倔强,想用抢劫和嚣张的做派夺回自己的尊严。

“演什么像什么”,作为演员的章宇,将每个角色都演出了新的感觉,剥离出自己,将角色刻入人心,

虽然已经三十六,但章宇身上却没有挣扎于浮躁世界的疲惫,反倒是有着年轻人都难有的澄澈眼神,没有被名利绑架,也不对现实认输,一直选择认真为自己而活。

王砚辉

《我不是药神》中最招人恨的反派角色,非假药贩子张长林莫属,他从头到尾绕着钱转,泯灭了自己的良心,但被抓获之后,却说到做到,没有透露程勇卖仿制药的事情,一个坏人的角色,被王砚辉演绎的非常鲜活。

好的表演没有捷径,《我不是药神》里王砚辉只有几场戏,如果集中拍几天就完成了,但他在剧组足足呆了两个多月,还提前进组精读剧本。

很长一段时间,王砚辉都是“坏人专业户”,这种标签很容易让演员躺在舒适区,形成程序化的表演模式,可即便如此,王砚辉还是有本事将坏人演出千人千面。

电影《烈日灼心》在当年的金爵奖中,斩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一举成就了邓超、郭涛、段奕宏三位影帝,但在很多网友心目中,这部电影还有第四个影帝,那就是出现在影片末尾刑讯录像中的王砚辉。

没错,就是那个身穿囚服的犯人,就是这一分钟,很多人评价说“盖过了主角139分钟的光芒”,甚至有网友真的以为是找了个杀人犯来客串。

即便有网友澄清,这坏人是演员演的,还是有网友不死心,“请公安干警们好好查查,我不相信演戏能演到这种境界”。

这段被封为“教科书式的演技”,王砚辉抹去了表演的痕迹,镜头里面的他,淡定平静,不时抿笑,将犯罪份子的冷血和嚣张刻画得恰到好处。

在《李米的猜想》中,王砚辉演出了裘火贵挟持李米(周迅 饰)前的如坐针毡。他不是惯犯,不断在犹豫纠结,回头张望,紧张出汗,嘴唇微抖,他心并不狠,生活的窘境却推着他成为坏人。

2014年,宁浩的《心花路放》拍到云南,也找上了王砚辉。剧中他一开口,又是浓浓的马普,痞里痞气地唬黄渤唱《敢问路在何方》。

王砚辉的很多角色,在严格意义上讲,都算是“打酱油”,但正如所言,就算是打酱油,“每一滴酱油都特别鲜”。

荧幕之外,他不爱说话,更不擅长打交道,好不容易和徐峥一起上一次《向往的生活》,却勤勤恳恳的搭灶搬砖,不会为自己多争取镜头,低调到连镜头都很少扫到他。

比起能不能当主角,有没有更多的戏份,王砚辉更爱那种只一两分钟便秒杀一切的感觉。

对他来说,只要角色出彩,演得痛快,什么都无所谓。

“火不火我不管,一定要有好作品,电影好看演得舒服,过程完了以后不管了。”

这样的演员,胜过太多流量明星,这种对于表演的坚守,真正担得起“演员”两个字。

任素汐

最近热映的口碑之作《无名之辈》,集齐了任素汐、陈建斌、章宇等一众演技派,在宣传和时间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这部电影靠着观众的口碑,评分一路飙升到了8.4,票房成绩也在稳步上升。

任素汐饰演的“毒舌残疾女”,通过一张嘴和极其具有感染力的神态,调动着观众的情绪,一个非常难驾驭的角色,却被任素汐表现得灵活生动。

在电影上映之前,为了让电影有更好的市场,任素汐选择了《我就是演员》这个舞台来证明自己,在综艺中贡献了自己整容般的演技。

在《我就是演员》舞台上,导师问她为什么来这个节目时,任素汐的情绪就再也绷不住了,她有些语无伦次,哽咽着道出自己来到《我就是演员》的原因——

“我为什么要来这儿?

我看到很多好剧本,但是他们不来找我……我想告诉他们,我演得很好,所以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我可以演得很好。”

听了这番话,台下自称泪点很高的徐峥红了眼眶。

一路摸爬滚打走到今天,徐峥太明白这份无奈:“作为演员这个职业来说很被动……你不得不被其他剧组去选择。但是如果大家的导向不是以演技作为最高的标准的时候,特别具有演技、特别会演戏的人……从事这个职业会有一种悲哀。”

任素汐,这个三十岁的女人,美的倔强又有骨气,她将自己的心情都放在戏里,为角色倾注自己最真的感情。

在美女如云的娱乐圈,任素汐的长相并不占优势,就连她自己也说,“对大众来说,其实我这个相貌是非常普通的相貌,但是,我觉得我这样刚刚好,我刚好可以演那些这样的人。如果都那样的话,谁来演他们?”

她热爱演戏,对于艺术有着自己的坚守,却不得不服从于娱乐圈的游戏规则,通过综艺节目来让大家认识自己,即便在这之前,她已经通过《驴得水》崭露头角。

《驴得水》被评为2016年国产片年度黑马,豆瓣评分也是高达8.3分,片中任素汐饰演的赵一曼非常美,这种美不是被进行矫饰的,而是张扬恣肆的灵动之美。

赵一曼这个角色,可以说没有人演得比她更好,因为在电影上映之前,任素汐担任女主的《驴得水》同名话剧已经演了200多场,整整5年,在台上扇过自己1500多个耳光。

2016年,电影的大热,令任素汐一度满怀对演艺之路的大好憧憬。

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她曾提到,被“更多人知道”这件事,唯一令她开心的就是“未来在创作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可现实却是如此残酷,《我就是演员》制片人吴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演员的诞生》时就邀约过任素汐,但她不愿意来,今年一下子就同意了,一个是看了我们节目之后发现真的是扎扎实实演戏,另一个原因她也毫不讳言,过去一年几乎接不到好的角色。”

在话剧舞台上,她不断揣摩角色,为自己的角色负责,为了丰满人物角色,她会充分体会人物的心路历程。

在舞台之外,身为演员的她,也清楚演员自身的“有所能有所不能”,为自己选择的角色负责,将演戏当成自己的一种信仰,不曾怠慢。

这样的演员,真的太应该火了!

像章宇、王砚辉、任素汐这样的好演员,在娱乐圈还有很多,他们将自己的身份隐于角色之后,用角色来和观众对话。

或多或少和上述几位演员有着交集的徐峥,曾经多次吐露心声,拍摄对他来说其实是一个自我疗愈、自我发现的过程,救赎别人的同时就是在救赎自己。

徐峥用了十八年的时间,从“猪八戒”走到了影帝,从始至终,他都没有忘记自己要拍好戏的梦想。

即便已经通过“囧”系列,徐峥已经成为国产电影保证,但在《我不是药神》中,还是贡献了自己突破性的演技。

有的镜头,拍了40条才过,徐峥也毫无怨言,他一条条地回看,然后和导演讨论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表演,最终成功封帝也在意料之中。

一点点的小积累带来最终的大爆发,人生中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命运无常,有人年少成名,一飞冲天,也有人勤勤恳恳,厚积薄发,但出色的成绩单背后,只有扎实的努力从不会骗人。

在专业实力越来越受到认可的今天,这些“好演员”的含金量,不是一句“被低估的演技”、一次所谓的“流量式爆红”就能够概括的。

那种来自电影人的尊严感,是能够燎原的火光,让你深深觉得,做他们的观众,真是一种难得的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