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微小说《影影·仙婆》

严沛远远地就看到夜空中燃放的焰火。前边就是洞仙寨,旅行攻略上说,这个村每当有少女长到18岁,家人就会燃放焰火庆祝少女的成人礼。

虽然徒步了十多公里很疲劳,但严沛听说这个成人礼挺有意思,于是也忘了疲劳加快了脚步。趁着村民们还没休息,他或许还可以找一家农舍安顿下来。

进到村寨,严沛就看到很多村民出到屋外观看焰火。根据焰火燃放的方位,他很快找到了举行成人礼的那户人家。门户外有人在不断燃放焰火,五光十色的焰火发出“啾啾”的鸣叫飞升而起。一个老人正在有节奏地敲打着一只手鼓,两三个穿着红黑相间民族服装、脸上带着仙魔面具的人正随着鼓点翩翩起舞。

过了一会儿,焰火终于燃放完了。看起来像是男主人的中年男子从屋里取出一盘鞭炮,将其解开了挂在树梢上。他的妻子随后牵出一个女孩。女孩身穿一身黑色的民族服装(服装只在领口和袖口镶了彩色的窄边),身材高挑,脸很小,算得上个美人胚子。

男主人用打火机点燃一支蜡烛,递到女孩手里。女孩脸上露出抗拒的表情,摇着头。妻子走过去扶住她的肩膀,柔声细语地安慰鼓励着她。女孩终于鼓足勇气,一手捂着耳朵,一手拿着蜡烛朝鞭炮靠近。严沛连忙移步到女孩的正前方,举起相机将镜头对准这个即将迈入人生新阶段的姑娘。女孩看了严沛一眼,随即快速撇开头,眼睛也忽闪着看向别处。过了一会儿她才重新看回鞭炮,小心翼翼地将蜡烛的火焰对准了鞭炮的引信。

鞭炮噼噼啪啪地燃放起来,像一条蜿蜒的巨蛇在树梢上扭动着身躯。看热闹的小孩子一边拍着巴掌一边蹦着。男主人和他的妻子站在门边,火光映照着他俩的盈盈笑脸。

没多久,鞭炮全部炸开,只剩下一地暗红的碎屑。女孩向那些碎屑迎上去,瞪大了眼睛看着它们。严沛也看向地面,但他并没看出那些碎屑有什么特别之处。女孩脸上露出吃惊的神色,又抬眼看着严沛,那目光像是要把他穿透。

严沛走向男主人,恭敬地问道:“大叔,我是旅行经过这里的,可以在你家暂住一晚吗?我会付钱给你们。”

男主人上下打量了严沛一番,点点头,将他领进了门。

展现在严沛面前的首先是一个面积虽小却很有意思的小院子。墙边的柿子树挂了几个小小的柿子。院子中央是一个石块垒成的圆形的鱼池。鱼池旁,一条小黄土狗正用爪子逗弄着一只蚂蚱。另一侧墙边,一个老太太靠在躺椅上打盹,听见响动后睁眼瞥了严沛一眼。刚刚完成成人礼的女孩走在严沛身旁,脸颊微红。

男主人将严沛领到一间面积不大但十分整洁的小屋,告诉他这间屋子原来是女孩哥哥的房间,但哥哥外出打工了,他可以住这里。严沛对这样的安排很满意,谢过男主人,安顿了下来。

天色不早,严沛洗漱清楚上了床。当他侧身而卧的时候,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个相框。相片是那个女孩和一个年长一些的男孩的合影。那男孩想必就是女孩的哥哥,他俩并排坐在草垛上,望着远方。

严沛闭上眼睛,脑海里却不时涌现出女孩的身影。她的那双眼睛让严沛印象深刻,明亮清澈,但一旦和他的目光相接,它们总是立刻转向别处。不知为何,这双眼睛让严沛迟迟没有睡意。

半梦半醒之间,严沛隐约听到院子里有人谈话的声音。侧耳倾听,他分辨出那是女孩的声音,而另一方是个老太太——显然,应该就是他进到院子里时靠在躺椅上的那个老太太。

严沛竖起耳朵试图听清她们谈话的内容,但她们压低了声音,像是在谈论什么秘密。不知为何,好奇心在严沛心里不断滋长。他翻身下床,轻手轻脚向小院移步而去。

“你确实看清楚了吗?”老太太低声对女孩说,虽然她带着方言的口音,但严沛终于听清了。

“奶奶,你信我好了。”女孩轻声说道,“要不,我给你看看我拍的照片。”

严沛隔着窗户向院子里看去,只见女孩拿出手机,用手指滑动了几下屏幕,然后递给老太太,一边说着:“看,是并蒂莲的模样没错吧?”

老太太戴上老花镜,仔细端详着照片,声音因为激动而有些颤抖:“啊......还真是,影影,你的桃花运来了啊。”

影影笑了,两颊绯红。

老太太继续开心地说:“明早我去好好看看他,也让你爸妈给你把把关。”

影影有些害羞地笑了:“奶奶,早点睡吧,不早了。”一边说着,她一边去搀扶老太太。

严沛赶紧转身,轻手轻脚重新上了床......

第二天早晨,因为严沛旅途劳顿睡得很沉,直到密集而有力的敲门声传来,他才醒来。

打开门,严沛看到影影微笑着站在自己跟前。昨天的马尾辫被她解开了,蓬松自然地披在肩上,让她看上去更加动人。

“起床了吧?来和我们一起吃早饭吧。”影影柔声说。

严沛简单披了件外套,忐忑地跟着她来到饭厅。四方桌上,男主人和他的妻子已经入座,看上去已经等候多时。他们对面坐着老太太,脖子上挂了好几串珠子,面容慈祥。

“来,吃早饭吧,这些都是影影亲手做的。”男主人指了指桌上的食物,脸上没有太多表情,既没有笑容,也谈不上冷淡。

严沛看了一下那些食物,有蒸芋头和红薯,煎过的馒头片,南瓜小米粥和加了花生碎的不知名的小菜。

“谢谢,好丰盛啊。”严沛恭敬地笑着,拿起一片煎馒头。

男主人夹了些小菜放进自己碗里,一边吃着一边问了严沛好几个问题——哪里人、多大了、做什么工作。虽然这样的问题很像相亲的标配问题,但同时它们也是陌生人之间客套常谈的话题。严沛虽然心里觉得有些怪怪的,还是比较自然地一一作答了。

只不过,在严沛回答男主人的时候,他总感觉另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那是老太太的眼睛,温柔慈祥却又穿透力极强。老太太摘下一窜珠子拿在手里把玩,同时审视着严沛。

严沛被看得有些不自在,转头冲老太太笑了笑。老太太转身拿起挂在椅背上的一个黑底红花纹的布包,将其撂到桌面上。影影在桌下用脚轻轻踢了踢老太太,老太太不以为然。影影轻声嘟囔着:“别来这一套了。”老太太仍然我行我素。

老太太先是拿出一本皱巴巴的线装书,用手指沾了沾口水翻到某一页,一面仔细阅读,一面不时抬头看向严沛。严沛觉得有些尴尬,打破沉默道:“老奶奶,怎么了?”

“小伙子,让奶奶给你看看像。”老太太不紧不慢说着,“来,把你的手给我。”

严沛不知所以,踌躇着将左手伸了过去。老太太捏住他的手,戴了老花镜,像研究地图一样观察起掌上的纹路来。

过了一会儿,老太太又从布袋中取出一捆竹签,让严沛抽取其中一根。严沛照做,完了有些尴尬地笑着转头看了看女孩。女孩圆场道:“我奶奶是远近闻名的仙婆,虽然看起来有些神神道道,但确实有一手,看得很准。”

老太太拿着严沛抽取的竹签端详着上边刻着的小字,像在研究天书。

接着,老太太又取出一个小烛台,烛台上有九支蜡烛。老太太将九支蜡烛全都点燃了。然后,她对着燃烧的蜡烛闭着眼睛念了一段咒语。念完咒语,她睁开眼睛对严沛说:“来,用尽全身力气,一口气吹灭这些蜡烛。”

严沛苦笑着。影影在一旁也笑了,但笑得很坦然,仿佛这一切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严沛深吸一口气,用力向蜡烛吹去。九支蜡烛灭了七支,只剩中央和角落各一支仍然燃烧着。

老太太点了点头,似乎对这个结果很满意。女孩仍满脸笑意,但这笑意似乎比之前更甜蜜一些......

吃过早饭,严沛给了男主人一些钱。男主人推辞,但严沛还是坚持给了。向主人道谢之后,严沛重新踏上了旅程。影影借口给他带路,又送了他一两里路。一路上影影的话很多,问这问那。她的声音很好听,和山间的鸟叫声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临分别时,影影主动加了严沛的微信。严沛觉得有些意外,毕竟农村的女孩都比较传统保守。

严沛自己又走了一段路,然后拦了一辆进城的货车。在车上,他用手机重新翻看了旅行攻略,发现了一篇题为“洞仙寨仙婆和女孩成人礼”的文章。文章说,每逢成人礼,十八岁的女孩都要亲手点燃一窜鞭炮。鞭炮留下的碎屑洒在地上,形成各种图案。不同的图案代表不同的寓意。如果图案是一朵并蒂莲,那么这个时候靠近女孩的男孩,就将是她命里的有缘人......

严沛忍不住笑出声来。他望出车窗外,火红的杜鹃花漫山遍野,让他想起影影的笑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5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