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锻炼元认知:建立概率化的世界观1

如果你是上广北上班族中的一员,你可能无奈的被996绑架,你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然而在我的家乡,一个四线城市海口,那儿的人完全是乐此不疲的997,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专注在一件事情上-----研究彩票!

上过学,知道点概率论的同学都知道,彩票已经从数学原理上设计为及微小的概率事件,无论你怎么研究,无论你怎么操作,都不可能增大你一丝一毫的中奖概率,但海口的大妈大叔本着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不断挑战着世界的客观规律,他们为了预测下一期的头奖号码,居然建立了各种复杂玄妙的理论,科学一点的,是通过分析以往中奖号码,统计各个数字的出现规律;离谱点的,是将昨夜的梦境,出门走路被树上掉下的椰子砸到等随机事件跟某个数字关联起来,搞出几分天人感应的意味。每当夜幕降临,在市广场上,一边大妈是放着让人听的恶心的《小苹果》,跳着让人不堪入眼的广场舞,另一边拥挤的就像高峰期的北京一号线,这么多人会分成多个小团体,每个小团体中有一哥们或姐们在口沫横飞的讲述着什么,如果在国外,你会以为这些人在竞选国会议员,如果是在晚晴民国时代,你会以为这些人是传教士。然而在当下,这些人是”专业“的彩票分析师,他们自建一套”严谨“理论,用来预测下期中奖号码,并在彩民中兜售他们的预测服务。每看到此景,我总感慨市场经济的强大,只要有需求,就会有相应的供给。如果,稍微理性思考一下,你会困惑,如果他们真能预测中奖号码,自己直接去买不就得了吗。海口的大妈大叔们就这么乐此不疲,孜孜不倦的研究着中奖率,如果他们把这股精神用于研究物理化学,天晓得会有多少个诺贝尔奖被他们收入囊中。

跟上面的大爷大妈一样,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存在这么一种牛顿机械观:宇宙万物间存有必然联系,只要你掌握了这个根本规律,你就能预测甚至控制事物的发展。牛顿机械观的一个生动描述就是:”给我一根杠杆和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很多激动人心的观点,例如”天道酬勤“,这种认为做了某些事情就一定有给定收获的观点,其实都是牛顿机械观的包装。

我们的世界,确实受因果律的掌控,当年佛陀就是领悟了”因缘聚散“这一原理而创办了佛教。但因果律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机械化,或线性化。例如恶有恶报,是说种了恶因就得生出恶果,但并不是说,一个人做了坏事,恶报就会作用到他身上去惩罚他,就好像你吃完西瓜,乱丢西瓜皮,结果是我走路踩到,把我摔成了脑震荡。世界规律很多时候是种瓜得豆,只是我们实在不忍面对那些残酷的事实,才会编造出一些机械化的因果关系来掩盖事实。“不是不报,为时尚到”这种意愿只是为了面对太多的“修桥补路无尸骸,杀人放火金腰带”;“天道酬勤”很多时候也是为了掩盖“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而已。

你会反驳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些大佬不正是因为有强大的意志,优秀的价值观,宏大的人生格局,才取得成功的吗!这种想法,其实是陷入了幸存者偏差,有很多具备强大意志,优秀价值观,和宏大人生格局的创业者死掉了,你看不到他们,所以你才会认为成功者必是因为具备某种特殊才华的原因。

成功的大佬最不愿意承认他们之所以成功的一重大要素就是运气,他们不厌其烦的宣扬路径的艰辛,坚持的困苦,价值观的培养等等,听多了你会觉得世界真的存在某种”支点“和”杠杆“,你拿到了,你就能”撬动地球“。我们总想从这些成功者身上去总结某种”客观存在“的”成功法则“,然而事实上,某种结果的形成,真的只是运气,或者说是一种并不复杂的概率游戏。

德国作家罗尔夫.多贝里设计了一个与现实博弈环境非常贴切的思想实验:

我们假设有一百万只猴子在股市上投机,它们疯狂的,自然也是随机的买卖股票,会发生什么事?一年后,约一半的猴子投资赚了钱,另一半亏钱。第二年,这帮猴子又是一半赚钱,另一半亏钱。长此以往,十年后大约只剩下一千只猴子,他们每次的投资都正确。二十年后,只剩下一只猴子每次投资总是正确的--它成了亿万富豪。我们就叫他“成功猴”吧。媒体会怎么反应?他们会冲向这只动物,去阐述它的‘成功原理’。他们会找到某种原理:也许这只’成功猴‘吃的香蕉比别的猴子多,也许它坐在笼子的另一个角落里,也许它是头朝下吊挂在树枝上的,或者它捉風子的时候,思考的比较久。它一定拥有某种成功的秘诀,不是吗?否则它怎么会有那么出色的表现?一只二十年来总能做出正确投资决定的猴子,怎么可能只是一只无知的猴子呢?不可能!

意识到人生格局是概率化,随机化产生的结果,对人而言是一种沉重的打击。试想,一个勤勤恳恳的农夫每天起早攀黑,认真的去耕耘一亩三分田,结果天有不测风云,最后因为洪灾旱涝颗粒无收。旁边的流氓二愣子每天游手好闲,无事生非,好吃懒做,但随意买张彩票却中了头奖,这种严重违背人内心情感的事实,会对人心造成严重的伤害。很多心理实验早已证明,人天生有“认知一致性”的倾向,当事实与预想的不同时,会引起人的“认知失调”,使人进入焦虑和撕裂的痛苦状态,为了摆脱这种痛苦,人会不自觉的从意识上去柔和认知与事实,想办法尽可能把本来不相干的,没联系的事物,通过主观臆想连接起来。

心理学家斯金纳在他的名篇《各自的迷信行为》里设计了一个生物实验,非常直白的展现了上面所说的人的心理臆想。被实验对象是八只处于饥饿状态,被安置在一只特制箱子里的鸽子。箱子里的食物分发器每隔十五秒自动落下一份食物,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斯金纳的实验报告如此记录:

其中有一只鸽子形成了逆时针转圈的条件反射,另一只反复将头撞向箱子上方的一个角落,第三只鸽子不断重复着抬头和低头的动作,还有两只鸽子呈现出钟摆似的动作:它们头部向前伸,从右向左做出大幅度的摇摆,接着再慢慢地转回来,身子也在顺势移动....

这些此前未曾出现的古怪行为当然与获得食物毫无关系,却表现得仿佛是行为导致了食物的出现。鸽子也会像人类一样依据时间次序搭建因果关系,它们相信自己在食物落下来之前的某个举动是导致食物落下来的直接原因,于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食物,它们不断重复那些动作。换言之,鸽子“迷信了”。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方式并不比鸽子高明多少,而我们追求的事物比鸽子的食物要丰富和复杂的多。对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其实是由极少数我们我们能够掌握的因素以及无数远远超出我们掌控能力的因素合力构造的。但如果真要考虑无穷无尽的各种因素之后,我们才采取行动,那么自然早就把人类淘汰掉了。由于人心向简,以及过度自信,人们才会在掌握一些基本条件后,开始进入试错流程,每一个人都随机的选取一条道路,在众多的道路中,只有那么几条能够通向成功彼岸,成功的人,其实就是在无意识状态下,选对了路子而已。我们每每怀着笃定的心,为个人成就梳理出某些一目了然的因果关系,其实是一种生理机制,这种机制增强了我们采取行动的信心,每一个人都采取行动,当整个人类种群的每一个机体都行动时,那相当于启动一个大规模的试错流程,其中绝大多数尝试肯定是错的,但只要找到一两条正确的道路,就可以极大的增强整个人类种群繁衍的几率。

上述的论证对人的信心及意义似乎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如果一切都是随机,一切都是概率,那人为什么要努力,奋斗还有什么意义,人岂不是要落入虚无主义?恰恰相反,概率化的世界观不但要证明努力和奋斗的意义,同时也会指导我们如何更好,更有效率的去奋斗和努力,个中原因,请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