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如你,是否已开始害怕衰老……

1.

中国20几岁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那一批,还在享受学生票。那时候,还没有人太注意眼角的纹路,但冷不丁的一声“叔叔(阿姨)好”却足以让人心里一哆嗦。

照照镜子,仔细查看一下,分明很年轻的容颜,怎么在孩子眼中,就已经如此年长?

都怪那小屁孩儿的爸爸妈妈不懂礼貌,明明就是哥哥(姐姐)嘛!

你看倪萍姐姐、小鹿姐姐、金龟子姐姐,她们明明都可以当妈了,大家不还是姐姐、姐姐的叫着,也没觉得尴尬呀。反而是阿姨,这样的称呼太让人受不了了。

2.

带着这样的心理,我们从未觉得自己年长。尤其是在父母家人眼中,我们简直就是未成年的孩子,不管是穿衣吃饭,还是嘱咐你在校园中别早恋。

对了,是的!父母会对一个20几岁的年轻人,叮嘱别“早恋”。

就是因为太听从父母的话,从没怎么练过“恋爱”的人,出了大学校园的门,却被爸妈逼着相亲。

想想当年还对爱情满怀幻想,如今却仿佛菜市场上即将剩下的菜,标好了价钱,只等着交换。

曾经也对相亲无比的反感,但看看工作周边的人,却也无可奈何。圈子太小,相亲也算是认识人的一个途径。

待到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开始谈婚论嫁,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3.

新婚燕尔,除了你侬我侬,两个人还少不了各方面的磨合。在一起经历琐碎的同时,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这时,当生活安定,一切向好的时候,我们开始害怕变老。

是的,我开始注意身体,希望能够健康的陪伴家人,陪伴我最爱的家人。

然而,很多事情都和以前不一样了。你在照镜子的时候,会发现,你的眼神中,那种安定与韵味,是岁月积淀带来的。小孩子再叫自己叔叔阿姨,也欣然受用,不再尴尬。

但是,我们面对父母,还是不知道怎样抚慰他们日渐的衰老。

近日,读了一本拉姆·达斯的书——《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心情豁然开朗。

是呀!人生的每一天,都在更近地接近衰老,然而我们却从未仔细思考,如何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

尽管,我们羡慕那些电视剧里长生不老的神仙,但我们都知道那是假的。对于老的畏惧,我们从未减少。

4.

老去既不是普通的活着,也不是垂垂将死。

《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拉姆·达斯如此说。

那么到底什么是“老”呢?

如今这个信息社会,老年人仿佛一切都过时了,整个新闻报道反映出来的老人,也都是可怜兮兮的样子,养老成了社会的一种负担。

这是因为我们忽略了曾经传统社会时期,老年人的意义。

那些岁月,信息还不是很发达。我们的很多经验,都来源于老年人的口传心授。老年人拥有丰富的经验,是智慧的象征。

但这些,都被现在的爆炸式信息所取代。大家仿佛觉得,与其听老人言,不如自己去搜索信息,去学习。

这就是“尊老文化”的没落。

当然,我们中国民族自古以来的尊老爱幼的传统,还是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尽管如此,老年人还是觉得危机重重,并不快乐。

5.

人们唯一恐惧的,其实就是恐惧本身。

《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拉姆·达斯如是说。

是的,我们害怕自己生病,我们害怕不再有年轻人的生机勃勃而令人厌恶,我们害怕自己行动迟缓、思维迟钝,我们害怕老年痴呆,我们害怕疾病带来的疼痛,我们害怕成为别人眼中的落伍者,我们害怕生活无法自理而过于依赖别人……

总之,在我们意识到责任的那一刻,直到我们真的老去的那个瞬间,我们都处在无尽的担忧中。

这种担忧,在20多岁的年轻人身上,也能够看到。

害怕自己不够努力,害怕自己被淘汰,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这一切,都是焦虑。

因为我们从未选择过直接面对。

6.

老去和老去带来的困境,是一个大好的学习机会。但学习又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此刻和将来,或者将来的将来,心灵上的那一份恬静。

这是《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这本书,对于学习“老”的一个思考。

心境好的日子里,生与死都一样令我神往。

“老”在这里,就不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上升到了一个哲学问题。

在这本书中,关于如何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拉姆给出了他的看法。

  • 学会成为一个懂得依赖的人。
    我们这一生,都在学习独立。但是到了老年,我们也该懂得学会依赖。这会让你的心境更平和,更恬静。

  • 权利和地位早晚会失去,有些东西,要懂得放弃。
    即使退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观念。而有些,不如在恰当的时候放弃。这是一种智慧。

  • 言行不一是老年人的福利。
    除了公交车免票这一类,老年人的福利还有很多。学会利用这些福利,也让生活充满乐趣。

  • 不自寻烦恼,一次只做一件事。
    你全神贯注于现在而“忘记时间”,会发现一个隐藏在日常生活背后的世界,这个世界一直在等着你去发现,只不过你被时间蒙住了双眼。现在一刻是通向永恒的大门。

end.

尽管我们还没有老到如此的地步,但我依然要建议你,放下担忧。

过分焦虑并不有助于你的当下。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美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能活出自己独特的风采。

那本《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还是期待着你的阅读。它仿佛一位智慧哲人,在向你诉说“老”的智慧。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陈冠希和余文乐在2002年接拍《无间道》的时候,肯定没想到十几年后,他俩也会像各自饰演的角色:刘建明和陈永仁一样...
    青囱阅读 392评论 0 1
  • 如何运用导读和摘要 在运用导读或者摘要时,要特别聪明,也就是尽量少用。因为一本书的导读并不一定都对; 就算写对了,...
    艾丽1223阅读 133评论 0 0
  • 从《九层妖塔》到《梦想合伙人》《赏金猎人》,再到今天的《大话西游3》。好像糖糖的几部电影我都像个小粉丝,虔诚的跑到...
    珞小六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