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能拿到钱的9家音乐公司都是干什么的?

今天,我们就重新梳理这9起音乐投资事件,看看在资本寒冬中,能拿到钱的音乐公司都是干什么的。


文章来源:道略音乐产业

作者 | 木木


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2018年末,王兴在饭否上分享了这样一个段子,没想到一语成谶。 根据清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共发生5461笔投资案例,总计4,314.10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跌36.9%和53.7%。
而对于市场格局逐渐清晰,走向存量市场的音乐行业而言,则更显落寞。根据剁椒娱投近日的初步统计,截止至12月16日,文娱板块的投资事件仅489起,下降28.3%,音乐行业则只有11起投资事件。
11起音乐类投资事件中,腾讯并购酷我仅为名称更改,二十世纪大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美丽音乐为同一家,戴乐融资时间发生在去年,而华音悦听缺漏。 总的来说,在初步统计中,今年就只有9起音乐投资事件。除去未披露融资金额的公司,网易云的7亿美金融资独领风骚,排在之后的几家公司则只有千万级人民币。 今天,我们就重新梳理这9起音乐投资事件,看看在资本寒冬中,能拿到钱的音乐公司都是干什么的。
北京二十世纪大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美丽音乐) 投资方:ONES Ventures 融资金额:数百万人民币 轮次:天使轮 类别:音乐制作 美丽音乐成立于2019年3月,是由原豆瓣音乐总经理许波创建。美丽音乐重心放在独立音乐人的发掘、培养以及独立音乐的制作发行,分为美丽唱片(主要运营独立音乐)、绮丽唱片(主要运营流行音乐)、小心唱片(主要运营实验音乐)三个厂牌。 在已经披露的资料中,美丽音乐签约了近30组音乐人,拥有上千首作品的版权,同时和多地实体店均有合作,预计今年整体收入超千万。
资料图:许波
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方:阿里巴巴、云锋基金 融资金额:7亿美金 轮次:B+轮 类别:音乐平台 9月6日,阿里巴巴和网易的战略合作正式官宣。阿里除了全资收购网易考拉之外,还领投了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的融资。在腾讯系音乐平台占据绝对优势的当下,此次融资也被认为是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合作对抗TME的开始。
而在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对外的讲话中,其也确定内部已有上市时间表之后只要不出现失误,相信上市应该就在不远的前方。
  北京智慧大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资方:湖南光云私募股权基金管理 融资金额:千万级人民币 轮次:股权融资 类别:影视音乐 2017年12月12日,智慧大狗娱乐正式成立,主要是提供影视音乐内容制作发行与营销服务。从今年1月1日开始,智慧大狗正式开展艺人经纪业务。据官方消息,8月15日,智慧大狗完成了千万级首轮融资。 从官方微博披露的消息,整个2019年,其参与了12部热门影视剧OST制作,9张歌手专辑/EP,包括《密查》、《强风吹拂》等影视剧,吴青峰、周震南等艺人。

北京慧晶元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方:Plug and Play China 融资金额:未披露 轮次:股权融资 类别:音乐科技 慧晶元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致力于声音科技领域创新的公司。其研发的virtualinstrument,是一款电吉他音源软件,用于在专业音乐创作领域制作吉他声部。

广州市拿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方: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融资金额:未披露 轮次:股权融资 类别:音乐科技  拿火音乐成立于2013年,主要致力于乐器制造和音乐教育服务等领域。2017年,其推出了一体成型的碳纤吉他 LAVA ME。目前,在披露信息中,拿火音乐主要以乐器产品、音乐服务、智能硬件三条线推进,同时开发海外市场。 作为一个科技型的创业企业,拿火音乐近几年一直在寻求融资。而在已经有了一定市场基础后,得到广东省国有投资基金的投资,也在意料之中。

成都嗨翻屋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方:CMC资本 融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 轮次:A+轮 类别:音乐音频 成立于2016年的嗨翻屋,以游戏动漫音乐切入,顺利在2017年拿到了天使轮融资。之后,嗨翻屋逐渐成长,目前旗下有包括以标准化为特点的商用音乐授权平台AGM、为独立音乐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智能经纪人和以AI音乐创作为核心的智能音乐助手小嗨等产品。
据嗨翻屋官方咨询,AGM目前已经拥有全球最大音乐版权公司Sony/ATV和EMI以及上万名独立音乐人的作品,是国内最大的商用音乐版权交易平台。 在今年papitube侵权案发生后,MCN音乐版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后,商业音乐版权平台的想象也变得更大

北京很嗨森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方:新进创投 融资金额:未披露 轮次:Pre-A轮 类别:音乐环境解决方案 成立于2016年的很嗨森,是一家专业提供互动式环境音乐解决方案公司。其旗下的KK点歌,含B端Web桌面端和C端小程序/APP端,顾客可以在线下场景(餐厅、健身房等)通过微信小程序/APP实现遥控点歌。
在5G时代逐渐铺开,万物互联的时代,这种连接线下场景的解决方案,必定会大受欢迎。但面临的竞争也将是激烈的。是否能走到最后,还得看市场的发展。

上海火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投资方:光远资本 融资金额:千万级人民币 轮次:天使轮 类别:音乐制作平台 上海火芽的主要产品是100 Audio,其和上述讲到的AGM,以及打响MCN商用版权的VFine,均是近几年商用音乐版权平台中的佼佼者。在相继完成了千万级的融资后,各平台的竞争也将走向新的阶段。
  杭州华音悦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资方:网易云音乐 融资金额:未披露 轮次:战略融资 类别:音乐分发 华音悦听成立于2018年,主要业务范围包括音乐制作和知识产权代理。后版权时代,音乐版权的玩法自然也在转变。在拿到阿里的融资后,网易云选择了这家公司,虽然有时间上的巧合,但对未来的布局必然也是其中一环。
详情一览: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