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应珍惜,死是否也该尊重?

朋友小海这一个多星期一直浸泡在悲痛中,无法自拔。

5.20这天,这个各种表白满天飞的日子,这个温情的日子,她83岁的老父亲,从家里的三楼阳台一跃而下,决绝地走了,像生怕又被别人拉住了一样。

当时她正在教室上课,手机留在办公室。电话是打到门口值班室的。

她说,当时同事只是说,赶紧回家,你爸爸跳楼了!

虽然没说结果怎样,她还是全身哆嗦起来。在心里一遍一遍跟自己说:“没事的,没事的,这么多次都闯过来了,这次也会没事的。”

等她到家里,120已经来了,父亲被抬到了救护车上。

她说,当时父亲已经变成了血人,头上一个洞汩汩冒血,鼻孔,嘴巴,耳朵都在出血,腿明显摔断了,已经变形,像麻花一样扭得变了方向……

她傻眼了,整个人迷迷瞪瞪,本能跟着一起去医院。十分钟不到的路程,父亲没有再像以前很多次一样,给她们再说话的机会,半路上已经去了。

到了医院,例行抢救,试图再做最后的争取,依然是徒劳无功。

这一次,父亲成功了,终于投入了死神的怀抱。

朋友说,在看到电击父亲的身体,一点反应也没有时,她泪流满面。心里有个声音冒出来:你赢了,为了死去,不惜采取最决绝最激烈的方式,原来你一直都是勇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海父亲是高中老师,一辈子教书育人,学生众多。虽然父亲对她们兄妹三人很严厉,对学生却很好。

退休在家时常有学生来探望。

小海兄妹三个工作都很好,哥哥名牌大学毕业,是大学教授,姐姐也是名牌大学毕业,在税务局工作。小海也是老师,教小学。

父亲操劳一辈子,母亲一直没工作,用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一大家人,供几个孩子读书,退休了,也该好好歇歇了。

开始几年,日子挺平顺,父亲看书,养花,和母亲相处很好,脾气也不像年青时那样急,一家人其乐融融。

好景不长,父亲开始性情大变,一点小事都会唠叨半天,一夜一夜不睡觉,失眠。天气好会平静一些,天气不好的时候会骂上一整天,连老天爷也不放过,何况家里的大大小小。

经常是跟这个吵,那个吵,没人能让他看顺眼。到医院检查,是躁狂症加抑郁。

吃药住院会缓解一些,过一段时间又会复发,一次比一次严重。

小海说,父亲天天说活着没意思,遗书都写好了,尝试过各种自杀方式。

割腕,用菜刀割脖子,割手腕,流血两三个小时被发现,血流到都能把鞋子全泡在里面,最后被抢救过来。

吃安眠药,100多颗安眠药,昏睡过去,被抢救过来。

割家里的电线,吃老鼠药,撞墙……一次又一次被抢救过来。小海说,都不知道自杀了多少次,遗书都写了很多遍。

父亲一再表示,活着太痛苦,不要救他,他志愿赴死。

可是谁能做到,见死不救?不说是自己父亲,就是陌生人也做不到无动于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开始时刻关注父亲动向,一家人因为父亲无穷无尽的自杀念头,神经紧绷。

小海说,我现在特别怕谁敲门,就是那种急促的敲门声,会让我马上心跳加速,进入战备状态。

“会不会是父亲出什么事了。”第一反应就是这个

5.20那天,下午上班前,小海还到楼下父母家看了他们,她在六楼,父母住三楼。当时都好好的,没有发现父亲有任何要自杀的迹象。

谁知道事情会这样让人措手不及,父亲这次没留遗书,也没和任何人说一句话,包括母亲。生怕多说了一句,就耽误了他赶路一样。

我不知道怎样给小海支持,只能说我的感受。

“你父亲也算是圆了他的梦,因为一个生病这么多年的人,他承受的痛苦和压力是我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的。他是个勇士,终于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了自己的愿望,他解脱了,不再痛苦,你们也解脱了,不用看着他受苦而无能为力!”

《寻梦环游记》里也说,死不是分离,忘记才是。躯体不在了,灵魂和精神会一直存在。在活着的人心里,在爱着他的人心里。

对生命我们应满怀敬畏,倍加珍惜,活着的时候活出深度和广度。对死同样敬畏和尊重,不到万不得已,不是无法承受,谁会这样悲壮和决绝?

对父亲,尊重他做出的任何决定!哪怕我们依旧悲伤,依旧遗憾,依旧理解不了这是怎样的痛苦,可是不妨碍我们去尊重他。

让他安静平和地走,一身轻松地走,放下所有牵挂。

小海说:“是啊,我想跟爸爸说,爸爸辛苦了,你放心,我们会好好生活,照顾好妈妈,不要牵挂,我们会想你的,你一个人在那边不孤单!”

生生不息,生命无常,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吧。

小海,节哀顺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相爱 小海要离开的时候,全家人都还在熟睡。凌晨的夜晚非常的安静,挂钟的滴答声异常清晰。看着躺在床上的王夕冉和...
    空森林阅读 1,038评论 0 0
  • 陈校长下班回家路过王嫂家时,他能感觉到王嫂的儿媳妇对他翻白眼和几个妇女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他没有良心。 陈校长知道Ta...
    红螃蟹与蓝螃蟹阅读 232评论 0 0
  • 加上去年暑假3个月和今年暑假3个月,我整整在家里看颓废了6个月。现在我问我自己后悔么,后悔。 不知什么...
    北桥同学阅读 249评论 0 1
  • 昨天去干妈家,晚上在那边过夜,没带充电线,手机很早就关机啦,没机会更新,就索性跟今天放在一起啦。 回到过春节的感受...
    Jojo常小静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