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和同龄人拉开差距的10条爆发式成长思维

自从接触自媒体以来,在网络上看到很多优秀的博主,我便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要如何更快地成长?拥有更好的生活?


刚开始接触自媒体的时候,我也曾在脑海里想了很多规划,但是我一直没有行动起来,就在我一直犹豫的时候,之前的小博主们都已经越做越好了,而我那些空想的规划始终不过是脑子里的想法。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我意识到一个问题,你想在未来得到什么,你就要认真地规划行动,当你有想法的时候,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就采取行动,否则,这些规划可能之后就再也不会被付诸行动了。


就像粥做罗说的,你想做什么,从今天开始要怎么一步一步靠近它。时间会给你答案,如果你不去做,最终时间给你的答案就是3年过去了,你跟3年前一样,还是不配得到那个结果。


所以,你要行动,因为人生所有美好的结果,都是靠你刻意行动得来的。


如果我们每天安于现状,不去思考,那么时间带给你唯一的变化,就是你每天都在变老,除此之外,你什么都没有改变。


在我运营自媒体这段时间以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阅读,我也清晰地意识到了和同龄人拉开差距的10条爆发式成长思维。


[if !supportLists]1. [endif]筛选思维;


所谓筛选思维就是你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应该是你能选择的最好的那一个,你所放弃的都不如你选择的。


筛选思维,就是你要有足够多的备选,然后在足够多的选择里提高标准,选择最好的哪一个。比如,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你要考虑行业怎么样,公司怎么样,前景怎么样。


粥左罗在《学会成长》里提到,人生是一场解题之旅,读书、恋爱、工作、结婚、买房......,你解开一道道题,会使人生越来越好。


他认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做选择,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选择,而不同的选择必定造就不同的人生。



就像你选择的行业,选择的伴侣,选择买房的位置和城市,用了筛选思维和随意的佛系选择,的人,他们时候的人生必定是不一样的。


日后,你终会明白,凡是提高标准,使用筛选思维,是跑赢人生的关键。



[if !supportLists]2. [endif]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就是总览全局的思维,具体表现在思维的整体性和全面性上。战略思维能够帮助你清楚事情的重点在哪里。


战略思维也可以称为清单思维,需要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进行排序。


比如我们一生中有很多的目标想要实现,但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无法同时去执行,这就需要我们选出最迫切想实现的前5个目标。


然后将目标进行优先排序,或者拆分成小目标,然后一个一个循序渐进去完成。


又或者你一天只有24小时,你需要做很多事情,当你用清单思维列出当天的工作计划,就会发现这会大大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据我所致,很多优秀的人,每天都会为自己列出清单计划。



[if !supportLists]3. [endif]借势思维

 

借势思维是一种善于借助外部力量让事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思维模式。


一个人就算能力再强大,力量还是小,所以在做选择时一定要学会借势。


人不可逆时代潮流,顺势而为,借势而起,是最聪明的做法,平台借势,是素人想要快速成长的最直接的方法,借用好的平台放大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一切能让我们进步和汲取营养的,我们都可以借势,例如,别人的知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步,买课,买书,请教,咨询,将别人的知识为自己所用。


也可以借别人的经验,别人的资源,不断优化自己。


只有不断优化自己,我们的努力也才能更好的发挥效用。


就像自媒体也会经常建议我们追热点,借助明星的热点和流量,增大我们文章的曝光率。


[if !supportLists]4. [endif]利他思维

利他思维是指人们通过采取某种行动,—方面满足了自己的需要,一方面又帮助了别人;

 

聪明的人都会明白,利他就是利己。


俞敏洪在当初创业的时候,选择主导那个找两个合作伙伴,分给他们一人一部分赚大钱的业务,正是俞敏洪这种利他心,最终成就了新东方的“三驾马车”,做出了更大的事业。


所谓利他思维其实也是一种合作供应,这种关系因为平衡所以持久。


这就像是自媒体都讲究要有用户思维,不管哪个领域,产出的内容一定是要对别人有用。要么教会人家某项技能,或者是让人家产生共鸣,正是因为对别人有用,所以别人才会成为你的粉丝和读者。


想要发展的好成长的快,就要有利他思维。



[if !supportLists]5. [endif]T型思维


T型思维的本质是能有效地突破思维的局限性,在3-5年的工作中从专业框架中找到潜在的逻辑,对各种新生事物保持开放的心态,敢于尝试可行性,不断学习,快速做出决策和反应。


就像一个职场新人想要稳步前行的最好方法就是先扎根,打好地基,做好垂直,然后做宽度。


如果你想在专业上取得突破,你更需要的是通过其它领域或职位的知识去填补它。


T型思维需要不断重塑你的知识结构,不断的学习和坚持输出。只有这样,你的选择和机会才会更多更大。


T型思维是做好垂直的基础下再去扩展你的宽度。


[if !supportLists]6. [endif]复利思维


复利思维是通过掌握底层规律,使事物按照一定的指数不断反复增强的思维模式。


所谓复利,就是每一个开始都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坚持积累之后,总会等到一个充满能量的爆发。


就像你养成了一个读书的习惯,每天读一个小时,又或者是你每天写1000字,当它们*365,积累下来都是不容小觑的。


只要你每天努力一点点,不用多,就一点点,一年后也会得到很大的成长。如果你这样的成长状态能保持3年,5年甚至是10年,那你会远远甩开别人。



[if !supportLists]7. [endif]迭代思维


迭代就是,你想去远方,但你不可能一步迈过去,你想去山顶,但你不可能一步登上去,你需要无数步,每一步都可以称之为一次迭代,每一次迭代得到的结果会作为下一次迭代的初始值,每一次迭代都是为了逼近目标。


迭代思维需要我们看清事情的演化规律,就像自媒体的迭代,从微博到公众号,到抖音快手,到小红书,到视频好等等。


那么自媒体的内容也需要不断创新。就像俞军说过一个公式;用户价值=新体验-就体验-替换成本。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点不决定重点,我们要用迭代思维持续优化我们自己的人生。


[if !supportLists]8. [endif]投资思维

 

投资的定义是通过花钱,为在将来获得某种积极的回报。

 

对于个人而言,投资思维是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有价值且持续有价值的人,这就是个人成长中的投资思维。


最不亏本的投资就为学习与成长服务的自我投资;比如买书,提升技能,保健,尝试新的东西等。


从去年开始,我给自己买了很多书,也买了一些课,有些同学觉得是割韭菜,可是,我不觉得亏。买书、买课、付费参加社群,本质上都是投资学习。


同时,这也是花钱买体验。


[if !supportLists]9. [endif]财商思维

 

都说25-35岁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黄金时期,未来能不能成功取决于这10年认知成长的速度。


所以大家都说35岁之前应该好好工作,多提升自己,在一个行业中稳住脚,用心钻研,从基础岗位开始一步一步地吃透这个行业。


然后再增加自己的宽度,去学习新的知识,想办法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用更多时间来学习和思考。


富人是用省下的钱去做更多的投资,富起来以后再花钱去享乐。而穷人则是挣多少花多少,甚至是超前消费,根本不考虑以后。


所以趁年轻,我们要考虑多条现金流的问题,控制自己的消费欲。


《复利思维》一书中指出,钱生钱的首要前提是自身的能力与兴趣,尽可能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坚持投入,找到可变现的商业模式,其次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青年人可以积累资产的东西,最吃香的首先是写作,它可以产生复利,长期沉淀以后,就会变成资产。



[if !supportLists]10. [endif]复盘思维


复盘就是一种寻找错误的方法,当我们碰到问题感觉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需要审视自身,把过去的事情拿出来进行思考联系,从而达到对过去进行总结、对未来进行提高的目的。


复盘思维是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是为了走对路,让事情变得更好。


完整的复盘包括亲身经历、回顾过去、反省、研究和提高五个关键词。


复盘可以帮你看清方向,不断校正自己的选择路线。它是把经验转化为能力的一个过程,


它会让你越来越好,越来越顺。现在很多博主都会做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根据复盘的结果不断调整自己的计划和工作。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慢慢培养这十大思维模式,升级认知,它们会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向上生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