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告诉我的极简真理

以下,不单一来自某个心理学学科,而是个人在整个学习接触心理学、在生活中,感受到的、认为受用的理。

大概我的有些文章读来不是那么轻松。

内容很多,我不是一次写完的,或许你也不必一次读完…


1.潜意识意识化,良好行为无意识化

——

即,对潜意识更为清晰深刻的觉察,和养成良好行为、达到近乎自动化。

这两点分别带来什么益处呢?

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潜意识在想什么,那么他更能够找到自己犯错犯糊涂的根本原因,更能理解梦的含义和启示,更可能找到和得到自己真正需要的。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与更深层自我的对话和碰面

如果一个行为不需要意识加工,甚至几乎内化为你的下意识动作,那意味着在这件事上,你不需要过多的意志努力,减少内耗自然是好的,顺便我们也希望这个习惯是良好行为。

举实际例子来说。

假如你对和你意见相左、三观不一的人感到强烈愤怒甚至试图攻击,实质是因为你希望他人和你是一致的,你希望对方按照你想的来做。因人都会寻求事物在掌控中的安全感,而当你的企图控制失效,你便对其感到愤怒;

下意识行为,譬如,不用专门提醒自己,就习惯随手关灯,或者是,养成到了某个点就想做某个事的生物钟。喜欢上某件事,不自觉沉浸其中,也叫做随意后注意。

至于如何做到呢?

对潜意识的觉察,伴随着自我的认知,两者相辅相成。认知自我这么大的事儿,不是一两句话可以带过的(详情见这两篇认知、自我,建议读完本文再点击);

如何养成好行为也不用我说了,就是坚持重复,do it。



2.顺应内心和刻意练习

——

心理学会强调,在一个尊重接纳的环境下、让人自由生长,在咨询和教育中,都是这么推崇的。

尊重接纳、自由生长意味着,没有人可以代替你要成为什么样子、规定你应该怎么做,你有做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你可以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你可以接受自己已经成为的样子;

继而在这样的成长基础上,若谈成就,谈教育(如此文论述),有个概念叫顺应

我遵循《小王子》的说法,“只有孩子知道自己在找什么”。我相信同蒙特梭利的理念说的,我们天生具有选择出特殊兴趣的能力。

毕竟,人需要什么,就会靠近什么。只是后来,我们走偏了、走远了,多了好些束缚限制、阻碍干扰···我们变得不再那么勇敢、直接的认定自己最想要什么。

于是,你也不必执着于,花费时间精力在强扭、遮避不足上,你只是要听从你最初的指引,顺应内心,发挥你所擅长的,使用你已经拥有的。

如霍姆斯所说,你灵魂的欲望,是你命运的先知。

找对了你需要、喜欢、适合的道路后,我们还要明白,在强大竞争和历史选择中,坚持到底和做到极致,是重要且必要的。

我们需要刻意练习,它比养成习惯更高级的是,你做的不仅是单一重复的事,而是把一件事越做越好。如格拉德维尔所说,经历一万个小时成为专家。

具体怎么做?那估计得问你的邻域的专家去。如果那是你命定的情人,付出时间精力后,我想你会真正懂它的



3.真实

——

重提一开始提到的意识和潜意识,我们的潜意识的内容是真实的,可意识的内容却有可能被自我加工成真假各式。

心理学有其科学和艺术的性质,都是带领为我们走近真实,我也曾写过我们对自己和世界的谎言

我们需要说谎,源于补偿自卑和缺憾、远离焦虑和痛苦的需要。

身边会有一种人,他们在很多方面夸夸其谈,或者对周围评头论足,或者是习惯自相矛盾、答非所问;他们都很少谈论自己,或者呈现给他人的形象总是不一样、总是感觉遥远虚幻···

还有一些人,生活中来不及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在现状中接受已有的设定,或者信奉不属于自己的信仰,谈不上甘愿地、在虚构中平和度日···

我们人还会有一种习惯,习惯否认,否认那些不好的或者那些我们自己不喜欢的,有的一直重复说“没有”,有的一直强调“我不会怎样怎样”;说着说着,似乎是为了让别人相信,也为了让自己相信···

可谎言始终是停留在表面的啊。那是真正的快乐吗?

要么骗自己一世,在迷雾中浑噩度日,以一副不代表自己的模样去活;要么一日摊牌,收拾烂摊子,谎言向你索取代价···希望那些脱口而出的话,多是源自内心吧,而不是一种保护防御。

我们更需要真实。

真实带来什么?自由实在的自己,清楚透彻的生活…

你若早一天认清自己的特质喜恶,便不会不知道怎么介绍自己,不会被环境和他人干扰控制而随意动荡,不会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

你若早一天承认事实,便早一天迎战你的问题,早一天尝试办法去解决,早一天在过程中得到成长。

真实也是一种救赎,在你认罪的时候,就像你愿意先说“对不起”时的那种原谅。它亦可以填补你表面拥挤忙碌而内心的焦躁空虚。

真实也并不是那么难,我们可以从多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感受开始;

真实也不是那么丑陋讨人厌的事,如同真正的自信一定是对最真实的自我的接纳,而那个最真实的你,自有独特魅力。



4.平衡

——

物极必反,乐极生悲;而动静相宜、阴阳相和;世间万物皆有无相生;世间万物皆讲究一个平衡。

即失衡与平衡同在,正是由一次次失衡开始,使得我们产生需求,继而产生驱动,推进我们动态发展。就好像一个跷跷板上有一些小人,如果左边多了,就需要跑三两个小人到右边,使得它相对平衡,使小人既在玩耍又不会跌触到地。

寻求平衡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个人层面,内分泌系统失衡会带来身体症状,个性太过偏激既可能成就优势,也可能带来相应的致命弱点。

如人格心理学所说,一个人格本身没有好坏之较,只要对个人生活来说,恰恰好,那就是好;且任何一个性格特质都有其优劣的一面,人们拥有大多数相同组分,只是每个人的搭配占比不同,所以表现出来的个性人格不同。

我想起曾经遇到一位干练优秀的女士,她总是行事高效,平日里见不得拖拉糊涂的人做事糟糕,有次梦到一个朋友很悠闲的在睡午觉休息···

我想即使超级乐观开心的人,也需要有时的伤心沉默;即使总是安稳平淡的人,也需要某次的疯狂刺激···

除了个体内的生物化学系统、心理特质需要平衡,交往中群体中似乎也总是讲究平衡。

譬如,很多时候恋人夫妻的性格是互补的;譬如关系中,倘若总是一方付出或者占有过多,两人的天平偏斜,总是会爆发冲突问题的;譬如群体中,有人负责调节气氛,有人负责降温冷场···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在小说著作中,不记得是哪位作者曾说,(大概意思是)每个角色都是取自自己的一部分特点,然后夸张放大为一个独立个体,那一群人的戏,亦是一个人的戏···

如何达到平衡呢?

平衡是一种动态相对的状态。于群体中,有多方面因素影响,或许总有个人是来负责调控的;于关系中,我们要控制我们自己,不要太热情太冷漠,不要太极端;于个人,我们能做的,仍然是边认识自我、别接纳自我、边协调自我···

5.一致

6.感觉与选择之间

7.发展的必然与偶然性

…当下,我所深刻体会的,且能简述表达的,也就是这些…

它们没有正误之说,或许也代表不了什么,或许没有谁从中读到什么,只是我坚持支持这些我认为极好的理;

大道至简,而我还是太啰嗦,没能用最简单最好听的言语来说,只是我仍想记住这时候的念想;

以后,感觉会变,感情会变,思想会变,认知会变…

这已经写好的,不会变。

愿总有个像我一样想法的人,正好读到我的想法,那样或许两个人,都不那么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