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最重要的是人

    不知不觉,我把现在的事情当做一个事业来做,从去年中旬开始,孤身一人,找了两个熟人帮忙做两个软件原型,到今年初开始招聘自己的团队,这一年我的经历让我有真正创业的感觉。

    去年签了一个客户合同后,就开始张罗开发这个产品,找了一个同学(单,一个有十多年经验,一直一线开发的工程师)帮忙做这个产品,他的能力相当不错,当时也同意一起做这个产品,8月份开始,他基本上一个人开发了这个产品的第一个版本,我同时找了个外包工程师做手机软件,年末,我们基本看到了软件的整套演示系统。

    10月份开始,我找我堂弟(五年经验的软件工程师)帮我开始做另外一个原型系统,也是准备年底看到演示。而我自己,充当了这两个系统的产品经理,同时还在做另外一块业务。

    事情这么杂,怎么可能成功,今年回过头来,我有这种感觉,但这就是事实,当时的不确定性让我选择了这条路。

    15年底开始,两个项目我感觉都不错,说服合伙人应该开始创建自己的技术团队,也和帮我做产品的同学基本达成一致,他愿意加入,于是招聘工作就展开了,同时找外部合作的路也是一直在进行。不知名小公司,不知名的团队领头人,薪水也不敢开太高,加上自己在互联网行业也没有混过,只是在传统软件行业混了多年,也没有积累什么人脉,自然是非常艰难。初期找了两个设计师,都不太成功,第一个设计师是朋友介绍的想转行的,一个多月之后,我感觉不行,没有继续合作,第二个设计师,是一个外包工程师介绍的,专业新手,我开始还抱挺大希望,一直给她机会自我学习,但最终今年6月合作终止。

    16年春节后上班,面试紧张的开始,陆续的,团队增加到8个人,招聘期间,有的人答应来后来又没来,有的人来了一天就得到了更好的offer,当然,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有一个嵌入式工程师,年前面试完后,答应加入,年后来上班,后来第一天他没过来,我就估计是有什么问题,我打电话给他,他说有更好的地方。因为这个原因,我又挂上招聘信息,找嵌入式工程师,小陈就是这样加入的团队,他是我认为找到的比较值的工程师,有热情,有独当一面的技术,有学习能力。

    团队凑齐8个人,已经是3月中旬,最开始是练团队,我把两个主要的后端工程师开始派到我同学那边跟着学习,php工程师,产品经理还是在做网站的项目,并慢慢准备新系统的开发。

    团队在招聘的时候,我和单谈了一起干的事情,他同意过来帮忙,当时他还和我一起面试了小陈,说好了等时机合适的时候,就过来,因为我们两个和另外一个同学(董),在去年的时候有一个公司,董是大股东,后来给我和单很少的股份,象征性的3%,4%,我当时很失望,另外业务也没起来。团队达到8个人之后,我去和单商量,4月份正式转到我这边,为这个,我纠结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三个人是大学同学,多年的关系,我这种挖墙脚的事情,是很…,后来我和董说这个事情,他表示尊重单的意见。单不想直接过来上班,他嫌上班远。我就说暂时他还在那边呆着,等搬新办公室。我们定5月份搬到新办公室。

3月,单给了我当头一棒,他说不加入了,那天中午,他给我留言,说想和我聊聊,我当时就感觉有问题,我到他那边,问他什么事情,他就说不想加入了,我和他深入的聊了一次,说了我做这个事情的所有经过,他说了他的问题,当然我说服不了他,这对我是一个重大打击。大概有两周的时间,我一直没缓过来,我非常清楚,他不加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失去了一个重量级的技术合伙人,失去了一个能够完全信任的伙伴。至今我总觉得我哪里做错了。

小赖

7月1号,小赖给我又一个打击,他提出要回广州,回到原来的团队,继续奋斗。小赖是年初我从招聘网站上招聘的一个工程师,当初和他约了一个地方见面聊,他从通州赶过来,我当时选了一个和他位置中间的一个地方(地铁安贞桥附近),第一印象感觉这个小伙子不起眼,不像个有经验的工程师,当时急缺人手,我决定让他来试试,开始我也是把他派到单那边,跟着单做那个物联网系统。

小赖是那种比较内向的工程师,事实证明他的能力超出了我的意料,几个任务都完成的很不错。我感觉我的问题是初期我希望单来接手团队的技术工作,到单那边出问题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又没有积极应对。

小陈

小陈是我找到的伙伴中最有干劲的一个,现在看来也是最有价值的一个,当初面试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没问题,他们公司他所在的团队解散,他是嵌入式开发的主力,在找新的地方。当时我就决定让他过来。

小陈在原来公司做了一个产品,经过了测试,到这边之后,我们正好能用上一大部分,他做的这个产品是我们这个项目有后续机会的关键。

上海团队合作:

这是我犯下的一个现在看来是比较严重的错误,我把手机开发,放给了上海一个朋友的公司,他招聘了两个手机工程师(一个android,一个ios),我以后端工程师给他们写代码,我为他们做顾问为交换。当时我想的是:

- 我能管更多的工程师

- 我自己团队的工程师能有更多的活

- 而我,能从我朋友那边,得到他的市场触角,或许能得到更多的项目。

我为朋友那边分析他们的项目,让我团队的一个后端工程师(小赖)为主,给他们写这个项目的后端代码,还让网页工程师帮做网页,我做这个项目的原型,10天,我们基本做完了这个微信应用,或许从这个时候开始,埋下了小赖离开团队的种子,我让他做了太多无用功,(在这之前,我们三个人花了半个月,做一个投标的演示,结果没中标)。

小杰:

小杰是团队里面我比较满意的一个工程师,技术水平不错,工作非常努力,一部分业务主要是他撑起来的。期初我是把他放到单那边,自己学习,基本上没有管。后来的一个大系列业务里面系统几乎都是他的贡献。

现在,我还在为找人而努力,志同道合的伙伴是成功的最主要条件。

你若信我,上面所有的都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又不想独立,当有需要的时候总希望身边出现一个救世主,达到目的,可是人生的路那么漫长谁又是谁的救...
    夏语冰冰阅读 816评论 0 1
  • 原价的历史 哈巴
    耀东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