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青子探秘阆中古城风水文化:山水有情 天人合一


山水喜相逢,发源于秦岭的嘉陵江一路向南,进入四川境内后蜿蜒前行,突然转了一个180°的弯,将一块U型冲积州环抱于胸,而源自“华夏祖脉”昆仑山的大巴山余脉蟠龙山系自北蜿蜒匍匐而至,又恰好停在这块土地的北方,一座城池临水靠山建于州上历经千年沧桑,有情有义的秀丽山水赋予了这个城市延续千年的地名,也成就了它“阆苑仙葩”的美誉——这个城市,叫做阆中。


阆中古城全景


阆中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北宋《太平寰宇记》中载:“阆中,其山四合于郡,故曰阆中。”《资治通鉴》中形容阆中:“阆水迂曲,经其三面,县居其中,取以名之。”正如古籍中对其地名来历所述,阆中古城山围四面,水绕三方,山水呈蟠龙蜿蜒之势,活灵活现、腾挪欲飞,城市则藏风聚气、得水为安。


“大笑古城·2018阆中曲艺葩”之“大闹古城”星乐游,邀请著名网络作家青子打卡风水好运路线。在几日体验行程中,青子实地走访了白塔、天宫院、大佛寺、五龙、状元洞、中天楼、世界风水文化博览城等景区:登高俯瞰阆中山水城宏阔器局、探秘阆中风水人物志、信步阆中古城感受“天心十道”城市街巷格局、走进阆中世界风水文化博览城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科技传承,体验到了阆中得天独厚的风水文化。


青子俯瞰阆中古城


第一日  登高纵览

观宝地器局宏阔气象非凡


驱车攀上位于阆中城东嘉陵江对岸的东山之巅,站在白塔观景台边登临远眺,整个阆中城山川形势收入眼底:“三面江光抱城郭,四围山势锁烟霞”,这个时候才能理解阆中何以能堪“阆苑仙境”、“风水宝地”的美誉。


“昆仑圃阆风苑,有玉楼十二,玄室九层,右瑶池,左翠水,环以弱水九重。洪涛万丈,非飙车羽轮不可到,王母所居也。”这段话出自东晋时著名道教学者、炼丹家、医学家葛洪所著《神仙传》,其中描述的地方,叫做“阆风苑”,亦称“阆苑”,是传说中昆仑山之巅,西王母的宫阙居所。


在中国古人心中,这“阆苑”二字,非寻常地界能担得起,那是玉楼星峙、缥缈蓬莱、神仙居住的地方。普通人肉眼凡胎,只能遥想,若是人间也有这样的钟灵福地,那必是星辰璀璨、山川殊秀之地。


青子在白塔观景台边远眺


在青子的书中,写过不少引人入胜的仙灵异境,其中瓦石楼台山川草木,尽管在历史地理间也是有迹可循,却毕竟虚空幻地,需要靠作者构思编排一番。然而这阆中城,对于他而言,却仿佛天造地设一般。


站在东山之巅俯瞰阆中,近山苍翠、远山层叠,嘉陵江水如玉带环腰,阆中城建在江畔的U型冲积州上,楼房街衢密密排布,临江一隅那片鳞次栉比的古老民居便是阆中古城所在,见此青子由衷感叹,如同仙人对弈棋盘落子,阆中山水城各自安放于灵心独运之处,恰成一盘天然的风水棋局。


三面江光抱城郭,四围山势锁烟霞


为了小说取材,青子亦曾涉猎过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风水地理学说,所谓“龙、穴、砂、水、向”的“地理五诀”,在阆中天然完美齐备。


具体说来,源自“华夏祖脉”昆仑山的大巴山余脉蟠龙山系为阆中之“来龙”,于城北形成天然屏障,为靠山;嘉陵江南岸的锦屏山,与城对景,为案山;加之东西左右几侧的白塔山、大像山等“砂山”(环绕的群山)卫护,形成了后接“来龙”、前照“案山”、左中右三面“砂山”环拱护卫,黄华山“朝山”(远山)苍翠层叠的——“玄武垂头,朱雀翔舞、青龙蜿蜒,白虎驯伏”的宏阔器局。


更难得的是,汹涌的嘉陵江在城北玉台山沙溪场数条支流汇聚,群山护卫之下,偎城抱廓,绕古城三面,形成了巨大的“U”型环带,天然形成了“丽水成垣”和“金城环抱”的风水绝胜之地,令人不禁感叹,神仙住所也不过如此吧!


丽水成垣,金城环抱


人有不世出的奇才,自然山水中亦有世间难逢的宝地,所谓藏风聚气、得水为上,若非亲眼得见,哪知还有此等灵秀胜地,站在东山山顶,风吹过时耳边送来山巅屹立白塔檐上的风铃声,仿佛云中传来的仙家轻语,“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霓裳曳广带,飘拂升天行。”此刻,李太白诗中的逍遥幻境如在目前。



第二日  访幽窥秘

探古城山水有灵奇人奇事


相传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天象突现奇异,有人密奏长安西南出现“王气”,唐太宗李世民忧惧江山不稳,遂命当时的火山令(唐代负责预测吉凶、勘察风水地脉之官)袁天罡前去“步王气”、“断龙脉”。袁天罡奉命前往,行至广元朝天驿,登高南望,远远望见阆中方向瑞气缭绕,祥云升腾,似有“王气”之象,于是风尘仆仆赶至阆中古城,登临锦屏山,只见阆中城北蟠龙山,山顶瑞气盘旋,彩霞满天,山上山下绿树成荫,生机盎然,不禁惊诧“王气”原来在此!于是,袁天罡向阆州知府传达圣意,阆州各县派遣民役,于蟠龙山开山凿石,斩断“龙颈”,断了“龙脉”。


这是阆中流传已久袁天罡“断龙脉”的故事,“龙脉”所断之处叫锯山垭,在阆中至今仍有遗迹处。“断龙脉”的故事极富神秘色彩,在青子看来,这也是阆中独具魅力的地方,“对于写故事的人来说,阆中文化底蕴深厚,有良多的有趣有料的传闻逸事,这里就像一个尚未开采的宝矿,甚至不用多虚构什么,将采编的素材写进书中便很是精彩了!”


青子在阆中采编素材


阆中城向南29公里,坐落有一处幽秘古迹,叫做天宫院,是袁天罡、李淳风奉旨到阆中“步王气”、“断龙脉”后,为阆中神奇的山川、神秘的风水所吸引、定居阆中从事天象、风水地理研究时所建。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千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如今的天宫院,已经成了每个来到阆中的游人,了解此地深厚风水地理文化的必到景区之一。


青子在阆中采编素材


清晨,朝日东升,天宫院外的罗盘广场六十四卦象鼓沐浴在晨光之中,几名小童绕着广场中心那把可以转动的龙凤转天椅嬉戏打闹,银铃般咯咯的笑声更显出天宫院院落古朴宁静。


青子一行步入天宫院院门,青苔映阶绿,只见李淳风和袁天罡的塑像供奉在院落正殿,殿上匾额书“天人合一”,显示出此地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道家渊源,一阵风过,庭中古槐落英扑扑簌簌,令人顿生悠远惬意之感,也许是感受到了大师气场吧,呼吸也变得均匀绵长。


青子步入天宫院


天宫院的东西两厢房,分别是介绍中国传统风水地理文化、八卦易经学说,以及袁天罡、李淳风两位风水传奇人物生平经历的展厅,在这里,有一份关于袁天罡的出生来历资料。


袁天罡、李淳风塑像


据传,袁天罡原名袁天纲,原是隋文帝杨坚的儿子,因皇后独孤氏杀其母,被抱给了袁家扶养,后来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天文历算学家、风水相术大师,后成为唐朝开国军师之一。贞观初年奉旨入蜀后,袁天罡隐居阆中,在古城原有的基础之上进行的重新规划,现存阆中古城城址即保持了当时规划中九横九纵的格局。



第三日  信步闲谈

叹人生气运浮沉一心之间


相比于如今动辄酒吧商铺、鼓乐喧天的其它古城景区,走在阆中古城街巷,难得能觅到一份真称得上古城遗风的朴素和安稳,路口参天蔽日犹如一柄巨伞的黄桷树、脚下厚重沧桑的青石板道、空气中飘荡着千年前就有的保宁醋香,城中街巷与远山相对、放眼望去有青山作对景,古城格局仍是千年前的样子,城中如今仍有数万原住民在此安居乐业。


静谧的古城街道


阆中古城现有格局是定于唐代,唐武德及贞观年间,高祖李渊的公子鲁王李灵夔和腾王李元婴先后被分封阆州,二王仿造长安城,兼以袁天罡和李淳风的风水理论为指导,造宫苑、建五城十二楼,誉之“阆苑”。


中国古代“崇方”、“尚中”,所以城中心位置的建造和安排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在阆中古城几何中心、城中东西南北主干道的交会处有一座“中天楼”,乃阆中城正穴,城内街巷以此为轴心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开,所谓“城中飞阁连危亭,处处轩窗对锦屏”,中天楼选址时的考究还在于,它是阆中古城四围东西走向山脉和南北走向山脉最高点在天空中交汇处映射到地面的位置,登上楼顶,视野开阔,古城的风水格局尽收眼底。


唐宋格局,明清风貌


得益于古人造城时对风水地理的考量,阆中古城中现有90余条古街巷和上百座古宅院,都是背山面水。东西街道多而长,南北街道少而短,既满足了良好的朝向,又使建筑高低错落,层次丰富,视野开阔,通风良好。


也许城市的气韵和人的气韵相通,钟灵毓秀之地必出人杰,西汉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宋代兄弟状元陈尧咨、陈尧叟等都出自阆中,风水大师袁天罡、李淳风更是对阆中情有独钟,不仅隐居于此研习风水,二人死后,分别葬在了今阆中市天宫乡的观稼山和五里台。


山水格局,宝地天成


“逛过千年古城阆中,遍访过阆中风水人物志,对人生运势也会有所感悟。”坐在城中茶室内,青子感叹,人的一生气运沉浮无非在一心之间:人生于世天赋才能受赐于天各有不同,就看能不能被发现遇知音同时自己努力把握。正如阆中古城山水格局宝地天成,但是也需要遇到懂它的知音,将这些自然优势发挥殆尽,才终成千年名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