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与“肉欲”的博弈

文/江山妖饶

两个人若要长久幸福地生活下去,自然是精神与肉体达成完整的统一最美满。可这样的婚姻毕竟是吉光片羽。

那么,当精神与肉体发生竞争时,到底哪个会更胜一筹呢?先来看一个故事。

在英国的拉格比庄园里,住着一对年轻夫妻。结婚时,丈夫查泰莱·克利福德男爵29岁,妻子查泰莱夫人康妮23岁。

当时克利福德是在一战时请假结的婚,度完蜜月就又回到战场。可6个月后他就伤残得支离破碎的,治疗了两年,也没能改变下半身瘫痪的命运。

所以,他们是在结婚两年半后住到查泰莱祖宅庄园的。一开始生活得还算和谐,他们聊文学,谈精神富足,偶尔也一起去庄园的猎场林子里转转。

虽然克利福德只能靠轮椅生活,但他有钱有地,又注重精神修养,所以并不灰心丧气,反而有一股高于普通人的傲气。

康妮正是崇拜他的文采才嫁给了他。结婚时,克利福德还是个童男子,他并不看重性这东西。除此之外,他们十分亲密。

无论婚前,还是婚后,克利福德一直很注重精神上的享受。他看书、写作,研究一切文学,他是个彻底的精神享受者,认为精神上的快乐至高无上。

康妮在认识克利福德之前,虽谈过恋爱。但在婚后,她也很喜欢和丈夫的这种相处之道。听他聊文学,打印文字,帮他擦洗身体。

可渐渐地,她厌倦了这样没有激情的生活。她觉得自己的人身自由受到了限制,她开始渴望肉体的欢愉,身体的欲望像火焰一样烧灼着她。

自此,夫妻二人的生活走向貌合神离,两人开始暗暗较量、相互博弈。

自从有了欲望而不得,康妮便好似一朵干枯的花,日渐消瘦。她的生命没有了生机,房子散发着酸臭味;天空是黑压压的,让人透不过气来;林子里也是一派死气沉沉的荒凉景象。

康妮的姐姐看不过去,介绍了一个女仆来伺候克利福德。他虽然不乐意,但也不希望妻子一直消瘦下去,便应允了。

从此,康妮有了自己的时间,便感觉拥有了自由。她开始每天去猎场林子里转悠。

这一转不打紧,三转五转地就和看守猎场的仆人好上了。那仆人结了婚,还有一个孩子,由他母亲照顾,老婆跟人跑了就再没回来。他以前当过兵,挖过矿井,现在帮查泰莱看守猎场。

他沉默孤傲,没钱没才还有个小孩,可康妮就是爱上了他。她被动屈就,如同一个欲望的奴隶。

她就是欲望本身,和看守做情人,毫无羞耻感,甚至感到自己胜利了,获得了一种荣耀。觉得这才是生命,没什么可掩盖的,没什么可羞耻的。

在她一次次得到满足之后,便觉得天也变好了,林子里的花也美极了,蒲公英似小太阳;地黄连成簇成团,黄得绚烂;风信子墨绿似海,到处缀满花蕾,到处生机勃勃。

随着康妮外出的次数和时间日益增加,克利福德非常恼火,却也不得不妥协。他说:“如果你和另一个男人有了孩子,那也算件好事。如果我们在拉格比把它带大,它就属于我们,属于这个地方了。我并不太在意我是不是它的亲生父亲。而且它会传宗接代的。你不觉得这事值得考虑吗?”

该说他无情,将孩子视作“它”;还是说他宽容,能让妻子和别人生孩子?无论是什么,康妮只想和看守在一起,哪怕他能给她的仅仅只有肉欲。

康妮已经做出了选择,在精神与肉欲之间,她选择了后者。她就是后者的代表,可作为精神代表的克利福德却也不愿放弃。

康妮虽一次次与看守纵情欲海,却从未在丈夫面前提过离婚。因为她早就计划好和姐姐一起旅行回来后,便称自己怀孕了再离婚,让看守撇清关系。

可就在她旅行期间,看守的妻子却回来纠缠,闹得满城风雨,康妮才不得不摊牌。她坚决要离婚,和看守一起生活。

可怜的克利福德气得七窍生烟,却不知道他们早已背着他暗通款曲。康妮早就安排看守见了他未来的岳父和姐姐,一家四口都很满意。又妥善安排好了一切,这才向克利福德提出了离婚。

克利福德坚决不同意,他还抱着幻想:“重要的是终生厮守的伴侣关系。天天生活在一起,而不是一两次苟合。你和我结合了,不论发生什么都不会把我们分开。我们各自习惯了对方,习惯在我看来比偶尔的快感还要重要。一点一滴,生活在一起,两个人就融为一体了。两人之间会产生说不清道不明的震颤,相互影响对方。这就是婚姻的秘密,而不是性,至少不是性的简单官能作用。你和我在婚姻中交织为一体了。”

故事到此就告一段落了。这就是劳伦斯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故事中的夫妻二人,一个代表精神,一个代表欲望;一个坚决要离,一个坚决不肯。谁也不能说服谁。

爱情本就说不清、道不明。我虽同情克利福德身有残疾,佩服他的才学和经商头脑,但他也不能因此就绑架谁,毕竟每个人都有人身自由权。

康妮也可怜,从丈夫那里得不到肉欲的满足,但她更可恨,在婚内出轨和有妇之夫做情人,令人不耻。倘若夫妻间真的没感情,过不下去,大可在离婚之后再去另觅新欢。到最后一刻才摊牌,大有欺负残疾人的意思。

作者写这本书时,态度始终是矛盾的。因为他坚持自身对精神与性达成完整统一的观点,所以并未写出真正的结局。

故事的最后,没有输赢。其实,感情的博弈里,哪有输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图书馆偶尔看到《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看完,还是不明白书为何会被禁,在我印象中,欧洲社会,尤其是上...
    马小尕阅读 398评论 3 2
  • 2018.9.17号 cripple 1. The war has gripped the economy. 2....
    DearLJ阅读 299评论 0 0
  • 同感共情不是同意(Empathy is not agreement)。两者的本质差别在于前者是对来询者内心感受的深...
    Love你本来的样子阅读 211评论 0 0
  • 文/小植物 当你想打游戏的时候,去打开一本书看吧,这是你除了游戏之外,最想做也是必须要做的事,不如放下打游戏的念头...
    小植物a阅读 166评论 4 2
  • 雾罩河山霜瓦寒, 万籁俱静鸡声远。 堰横清溪冰刺骨, 踏浪戏水几少年。 《 晨曲 》 ...
    梅园居士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