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跟自己较什么劲?

这年头,喜欢跟自己较劲的人实在太多了。

举几个例子:

比方工作中,领导开会时宣布一个决定,让我依照他的方法执行下去。我心里不乐意了,直犯嘀咕:不是以结果为导向吗?我给您办好这件事不就行了?为啥非得给我画个框框?

要是碰到个民主点儿的领导,跟他商量商量,兴许能依自己的方法行事。可不巧,我碰到的是个专制型的领导,说一不二的类型,不管乐意不乐意,我都得这样做。领导离开后,我自己憋着气儿跟他较劲、跟自己较劲,谁痛苦?当然是我自己。跟他有什么关系?我自己痛苦的了不得,领导却并不知晓我内在的心里斗争。这样看来,所有跟他人的较劲,实为跟自己较劲。

我跟别人较劲、跟自己较劲,势必产生内耗。这是我自己和自己的内耗,不是跟领导的内耗。我不停的纠结、抵抗、对抗的时候,还有余力做别的吗?自己产生这么多的对立和消耗,哪有精力去把工作做得游刃有余?自己的这些能量都被消耗掉了,怎么可能做好工作?这个时候所产生的工作效率、快乐能力是微乎甚微的。

我以为这样能控制得了事情的结果?不仅不能,还搭进去自己快乐的心情,以及由于内耗造成的收效甚微的工作效率和不好的工作业绩,于是又引发新一轮与领导的矛盾.....

​是不是很傻很天真?我们一定要懂得灵活运用“努力控制我们能控制的事情,而不要妄图控制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这条规则。我能控制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尽力将事情最大化的办好;不能控制的是,老板要以怎样的风格、怎样的方式管理人、处理事。我控制不了别人的做事风格,但能控制自己的心态。

其实,领导之所以能成为领导,他一定是有相应的才干、经验,他这样做也许就能把事情搞定,就按照他说的方法做!这不仅是对他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宽厚。

放目四野,这个社会上优秀的人(包括一个团队中的优秀成员),凡是把工作做得好的,他们是心无旁骛的,都将心思专注于努力做他要做的这件事情上。他没有这么多的杂念和思虑。不信?你去观察一下,只要是优秀的人,他满脑子都在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而那些做不好事情的人,满脑子都是在自我对抗、自我消磨。

大家注意观察,一个企业中的高层管理者或老板,抑或优秀的员工,他们的脑子都很冷静、睿智,所以他才能看清楚问题的根本。否则怎么可能思路清晰的进行商场上的战略布局?

再比方,最近家庭关系中发生的一件事。今年这么长的病毒隔离期,我跟老公、孩子朝夕相处,每天大眼瞪小眼?孩子得找乐子,一天到晚的陷入手机游戏中。我喊他吃饭都不带搭理的,再不然骂我一声“傻B”,算是对我“啰嗦”的对抗。这种目无尊长的习性不得灭灭?不得管教?否则,今天由着他在家肆无忌惮,明天入了社会,就得被人狠狠教训。

都说父亲是孩子的精神世界,我对老公说:“你得管管孩子。”于是,老公为了“堵住你的嘴”,赌气没收了孩子的手机、电脑,并赶他出家门,且扬言:“你滚吧,死在外面不要回来。”叛逆期的孩子也硬气,那我就死在外面吧。

没有戴口罩,穿着两件单薄的衣服游荡在小区中几个小时。这种特殊时期,不要说不做任何防护措施在外面游荡几个小时,分分钟都有可能中招啊!这种概率,是我们所不能预测的!更何况在我们这个已有确诊病例的小区里。

我郁结老公的幼稚、小心眼,拿孩子的性命当撒气工具;我心疼、担忧孩子,怕孩子感染飘荡在小区上空的病毒。我只好硬着头皮追赶孩子,想哄他回家。叛逆期的孩子呀,就像浑身长满刺儿的刺猬,我一靠近,就被扎得生疼。只要我一靠近他就跑,我要是追赶,他就疯跑,并口中谩骂,让我“滚”.......我真是又气又急呀!这要不是自己亲生的,真想头一扭挎一甩,你爱咋地咋地。

孩子爹在楼上目睹这一幕,喊着孩子的名字嘶吼着:“我要是你,就从楼顶上跳下去摔死!”这是什么爹呀?这是要把孩子往死路上引呀!无语至极!

遇到这种孩子一般的老公,你会怎样?恨不得一刀捅上去,有木有?我气得要死要活,我那孩子气的老公不仅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还觉得我不可理喻。他痛斥:“一切根源还不是你自己?这样的戏码你都上演多少次了?你不是让我“管教”孩子吗?我管了你又这样!怎么好赖都是你一个人说了算?疯婆娘!”

好了,这件事情至此,原本因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升到夫妻之间的斗争。这样的事情怎么解决?有人说沟通能解决一切。人到四十,若不是自己有觉察能力、有主动改变意识的思维,你能轻易通过“沟通”改变得了他人的“认知”?反正我是无能为力。这个时候要将关系“和谐”下去,我用了一个最投机取巧的办法,那就是放过自己,不较劲儿。

前文提到“努力控制我们能控制的事情,而不要妄图控制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就这件事来说,我所能控制的事情,是改变自己、修为自己。怎么改变?最偷懒的释放方式,是当自己多养了一个儿子。儿子处在叛逆期,容易情绪化、容易走极端、心智不成熟,你得耐着性子、包容他、陪着他度过。这种老小孩,除非他能自我觉察,不到老去不长大。这种心理建设,不是为了放过老公,实为放过自己。这样做,不是说原谅别人显得自己多么伟大,其实本质是为了让自己高兴。

这说的是我自己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再来说说我老公。我让他“管教”孩子,意思并不是让他极端的用暴力管制,可以通过“沟通”,比方讲我们小时候尊师重孝的故事等。因为孩子处在叛逆期,担心逼孩子上绝路,我一直都很包容,这样做导致孩子对我的态度很肆无忌惮的恶劣。但老公说的话,孩子有时候会听,也许是多年距离产生的“美”,也许是“畏惧”的原因。

结果是,我让他“管管”,他跟我赌气较劲,把孩子赶出家门。这样做,他自己生气,我也难受,更可恨的是,孩子时刻暴露在危险之中,这就是“管管的目的”吗?

跟我较完劲,又来跟孩子较劲。我拜托他拿上衣服带上口罩去找儿子,他死活不去,愤恨的说:“让他死在外面好了,这样我们以后还省心。”你看,儿子是个叛逆期的孩子,他心智不成熟,时时跟他人较劲;老公是个四十多的成人,也要跟孩子较劲,要命的是较劲的后果很恐怖,他还不自知……

我们想圆满的处理一件事,怎样才能做到?

古时候的军师之所以厉害,是什么原因?比如说要被攻城或者要开始战斗了,一般,将军会怎么想?文臣会想,打吧,顶多打不过嘛,总得一博,好过等死。军师不是这样,他不着急,看看对方派谁来的?要打,在哪里打?以什么阵法打?我方派谁去应对?在极其冷静的状态下,他能看清楚所有问题的根源。你看,军师的特点是不是“静”?极静,他就能看清楚问题的关键点,尔后为这场战斗所做的战略战术获胜系数大大提高。

而对于自己,当冲突发生,跟他人较劲时情绪不能自控,很容易口出恶言,伤心伤已,甚至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或者因受刺激而做错误的决定,最后也将造成极大的损失。你只有将心中的那口“较劲”的气儿缓缓的释放出来,让自己处在“冷静”状态,才能回归理智、成熟的自我,才能找到更好的处理方法。

所以,修行就是让自己“静”下来,让自己“定”下来,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修行,就是不要跟自己较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仔细回想,我的上份感情似乎也是如此,那次之后,我以为我再也不会伤心了,那段时间很苦,好久才走了出来,如今的我还是那...
    老通宝阅读 510评论 3 27
  • 1、使用数组拼接出如下字符串 2.写出两种以上声明多行字符串的方法. 如果长字符串必须分成多行,可以在每一行的尾部...
    大大的萝卜阅读 370评论 0 0
  • 鑫玉竹阅读 156评论 0 0
  • 你是否在某段时间,也和我一样,三十岁不到的年纪,却有着五十岁的内心,对自己的未来在迷茫中渐渐丧失信心? 曾经,我们...
    智阳无咎阅读 41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