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切的答案》读后感

《爱是一切的答案》是芭芭拉.安吉丽思的著作,读完之后,我发现作者真的是一个愿意去坦诚面对自己真实的生活同时从中生发出无限智慧的女神,感谢把这本书介绍给我的常艳菊老师,让我们可以在群内和大家共享智慧。书中作者为我们介绍了十个生活秘密,每一个秘密都会是生活中我刚好需要的那个点,我依据作者的思路对自己做了一个梳理:

1.快乐的一切要素都在你心里。

当我想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当我想要顺遂的工作、当我想要有成就的老公、当我想要优秀的孩子,我都只是想要一个优秀的自己。

当我看到唠叨的父母、严格的上司、挑剔的老公、叛逆的孩子,我会发现我只是对自己不满而已。

是谁偷走了我的快乐?假如我不允许自己快乐,任何事物、任何人都不可能让自己快乐,一切都由我的内心来决定。

我开始考虑我要不要做一个快乐的人,是的,快乐是我特别想要的,我想像作者一样在被水淹过的房子里还可以拥有平静的内心、生活的乐趣,就像此刻,在满地鸡毛的生活中依然可以提醒自己,我可以让自己开心一点,我有这个资格、也有这个能力。

2.生活的目的是成长,成为你能力所及的最好模样。

站在宇宙的高度,拥有星空的视角,透过老天爷的眼睛看自己。在你认为你很好的时候,看看自己做到了什么,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肯定,大大的赞;当你认为你失败的时候,可以看看自己是多么的勇敢,多么愿意去成长,没有什么失败,只看在这些你认为的失败体验中,自己学会了哪些功课,或是还没有学会哪些功课。成功、失败都是我们的垫脚石,通向的是成长,是生命的成长。

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事情可能办错了,但是并不等于我就是那个错误,我是那个可以用老天爷的眼睛看自己的人。

3.改变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别再抗拒,顺服于生活之流吧。

成长意味着改变,改变是人生的必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愿意留在心理的舒适区、安全区去抗拒改变,或者只愿意在自己可以掌控的范围内去改变。那事实是怎样呢?事实是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无论你有没有准备好、无论你是否有恐惧,改变正在发生或即将到来,所有的改变都会有风险。既然我们每一天每一秒都和过往不同,那为什么不接受这种改变、利用这种改变,在改变中苦练自己的技能呢。我们能做的唯有顺服、放下,去接受改变,去迎接改变,去在改变中成长、在成长中自信、在自信中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

放下曾经喜欢过的人、放下对父母的怨、放下对逝去亲人的哀伤、放下对老公的投射、放下对孩子的高期待、放下对自己的苛责,我收到的老天给我另一份礼物,耐心温和的老公、父母的慈爱、亲人的祝福、温暖的家庭。所有的事实都在提醒我,用心去相信,改变一直是守候在你生活里最慈爱的一种力量,现在就是改变的最好时机,不管早晚你都会收到你想要的成长与智慧。

4.一切障碍都是隐藏的功课——敬重它们,向它们学习。

在我觉自己上了一个台阶,要去分享夫妻关系板块的时候,原本和谐美满的夫妻关系开始磕磕绊绊;在我觉得自己在用心理学的知识教育孩子有一点心得时,我的孩子青春期来的是相当的猛烈,让我迟迟缓不过来。愤怒、抗拒、失望、沮丧有用吗?一点用都没有,除非我学到了这些障碍里的功课,这些障碍只是来提醒我们把注意力关注在自己身上,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讨厌眼前的事呢?——看到自己的掌控、内心的恐惧,以及深层的不够好、被抛弃感。

我恨的是障碍本身吗?——不是,我恨的是它揭示出来的东西,它让我看到我的情绪以及情绪背后的伤痛。

我可以做点什么?——接受自己,面对自己的痛苦,让自己体会涌出来的一切感觉,不评判也不抗拒。

这件事会什么要发生在我身上?——听到内心的答案,看到即疗愈,借着逆境成长,收到障碍背后的祝福。

无论你多么恐惧,你现在的位置就是你必须置身的地方,相信不管自己看不看得见,道路就在那里,你只要继续往前走就好,穿过迷雾就会重见天日。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放下自己的焦虑、恐惧,接受真实的既美好也丑陋的自己,完全地去爱自己、爱老公、爱孩子,是我当下能做的。

5.你的心创造出对现实的体会,所以,让心灵成为你的朋友。

你觉得孩子很笨,他就一定会笨给你看;你觉得老公在欺骗,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蛛丝马迹去让你发现、证明;你觉得婆婆仇视你,你马上就会看到这个事实;而所有的一切只是我们内在恐惧、不安全感的投射,只是我们内在的、小小的、需要去呵护的自己而已。

和自己的心灵做朋友,不必在意涌上心头的每一个想法,选择对自己有益的、让自己快乐、让自己更有力量的想法,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向进行思考,积极乐观,才能吸引同频的朋友,才能心想事成。而你对别人的负面看法不会伤害别人,却会伤害你。——放下、放过,为了自己。所以,当你内心不舒服时,去观察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认同,然后问自己:我的心此刻在做些什么?这是谁的想法?同时可以告诉自己,“上天爱我,他要我快乐;我是观察内心想法的人”。积极转念,在每一个时刻,创造出自己想要的现实,一切都掌握在你的手中。

6.恐惧会偷走你的生命力,所以,让你的勇气大过恐惧。

我最底层的情绪模式就是恐惧,深深地恐惧,害怕失败、害怕改变、害怕犯错、害怕冒险、害怕被拒绝、害怕被抛弃、害怕丢脸。让你的勇气大过你的恐惧,勇敢的站在恐惧的暴风雨中,带着恐惧前行、奔跑,我们的起点不是自信,给我们自信的是能够鼓起勇气,去做害怕的事情,一次次达到目标。

恐惧来了,怎么办?——和当下的自己连接,问自己,我现在安全吗?然后和恐惧谈谈,玩一玩“然后呢”小游戏,和恐惧对话,释放恐惧,让自己更有力量去面对它。告诉自己:“我不是恐惧,我是观察恐惧的人。”我不可以害怕,恐惧是心灵的杀手。恐惧是小小的坏死,却会带来彻底的灭亡。我要面对我的恐惧,我要让它掠过我、穿越我。它走了以后,我要用内心之眼看清它的路径。恐惧走过的地方,什么也没有留下,只有我留在这里。

7.先爱自己,才能付出真爱,并接受别人的爱。

一切外在的人事物都不是我不开心、不爱自己的理由,我不是因为别人爱我才可爱,而是我才是爱的源头,我可以让自己随时活在爱里。做自己的内在父母,用爱和尊重对待自己,因为越是学着爱自己就越能感受到别人的爱,这是一种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当你觉得喜悦、觉得心里有爱,你就把它看成自己的爱,放在心里,然后你会开始爱自己,因为你就是爱。当你内在足够的充实满足,爱满自溢,对方也会感受到并有所回应,同时,你只能给别人他们能感受到的爱,如果他们感受不到,无需强求。

对我自己来说,珍爱自己、爱自己本来的样子、和自己像朋友像情人一样的聊天,对自己说你希望别人对你讲的话语,善待自己,去做最爱自己的那个人就好。

8.所有的感情都是镜子,所有的人都是老师。

所有的外在都是内在的投射,所有的人都是来提醒我们更爱自己的人,都是我们的老师,都是来提醒我多爱自己一点,来帮助我成长。

那我们遇到问题还是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会有各种情绪,怎么办呢?觉察——自己有哪些必须治好的情绪创伤?必须修正的错误信念?必须改变的不良健康习惯?从困扰中学习成长,当我们学完这些功课,困扰即会消失。同时对那些不惜牺牲自己形象来教会我们功课的人,我们是否会多些感恩呢?当我这样想的时候,困扰的级别已经有所下降,而我面对它已不再有那么多的抗拒,接受、学习,同时心怀感恩和爱带给我的是慢慢升起的能量,喜悦、智慧、爱,相信一定可以心想事成,一切都会被吸引而来。

9.真正的自由源于面对生活的态度,而非生活加之于你的一切。

知之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是我读《大学》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或者说是我当下一直在修的功课。在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状况时,会有得意忘形、会有兵荒马乱,不知不觉中被自己的信念、情绪绑架。怎么可以定下来,怎么让自己有足够的自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不在过去,我不在未来,我只在当下的此时此刻,不管外面是繁花似锦、还是惊涛骇浪,我都可以由我的心做出选择,我的心是安定的,就像最平静的湖面,如果我想要喜乐,我就会选择以喜乐的态度面对生活,因为我们本自具足。

10.无论问题为何,答案都是爱。

作为一个女性,柔和的声音、充满热情的眼睛、开放的心、似水的温柔、坚韧的灵魂,会是永恒的追求。如何才能让自己成为想要的样子呢?爱自己,像情人一样爱生活、爱自己。

那什么是爱的感觉呢?回想一下儿时妈妈的怀抱、青年时面对初恋的心情、成年后看到初生婴儿的感觉,那就是爱!用这种我们感受到的爱爱自己吧、爱我们的亲人、朋友、爱那些爱我们的人、爱那些给我们造成困扰的人、爱那些给我们机会爱他们的人,给他们更多的爱、更大的热情、更多的接纳,不管问题是什么,答案就在我们的爱里。

感恩群内各位家人的陪伴,让我们在读书中精进、在陪伴中成长,慢就是快,生活就是这样一点点积淀的过程,没有神仙水、没有救世主,只有我们自己的不断觉察、成长才是支持我们自己、支持我们家人、支持我们孩子的最有效的途径!我们在一起,注定了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