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皇菊,杭白菊,胎菊,贡菊的知识

感谢宇宙的恩惠,给予大自然创造茶叶的力量,感谢茶农的勤劳与智慧,给予我们在四季可以喝到不同的茶叶,春茶可以喝到花茶,夏天可以喝到绿茶,秋天可以喝到乌龙茶,冬天可以喝到红茶,一年四季都能喝到茶ヾ(´∇`)ノ哇~

今天来说说金丝皇菊,为什么叫金丝皇菊呢,为何会被称为“皇菊”?自然跟皇家脱不开关系。北宋诗人黄庭坚进贡这种菊花茶给当时的皇帝宋神宗,神宗饮用后龙颜大悦,当即御口亲赐此菊为“皇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菊花泡开后,花瓣像金丝一般,所以民间称为“金丝皇菊”。它比一般的菊花更珍贵,产量也较一般的菊花低。顶级的金丝皇菊,每亩产量仅1千多斤,20多斤鲜菊花,烘干后,只能得到一斤干花。其中花形饱满的又只有一半,十分难得。

金丝皇菊也有分一般和牌子的,牌子的花蕾比较结实,里面所含的黄酮素、氨基酸等物质也比一般菊花更丰富。黄酮类物质是存在于植物中的一种很常见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有很大益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一般的金丝皇菊实惠哈,牌子的贵很多,怎么说呢,我觉得是一样的价格。因为如果你买便宜的呢,就得天天喝才能取得更多的营养物质。而买牌子的就无需天天喝了,三天喝两朵也是可以的。

小朵的金丝皇菊和大朵金丝皇菊口感性质是一样的,但价格会便宜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谈谈杭白菊,贡菊和胎菊

杭白菊、胎菊与黄山贡菊均具有清热降火清肝明目等功效,可替代茶叶作为日常菊花茶冲泡饮用,是居家、办公、酒楼、茶馆及各种会所不可缺少的饮品之一。黄山贡菊、胎菊和杭白菊是产量最大、广为接受的菊花饮品。

花蕾全部开放后采摘下来的就是杭白菊。杭白菊亦名小汤黄、小白菊,为桐乡地区的特产。它与安徽的滁菊、亳菊,河南的邓菊,都是中国驰名的茶用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白菊未开放的花蕾叫做胎菊(也称蕾菊),10月末第一批采摘质量好的的是名符其实的胎菊王。胎菊是杭白菊中的上品,一般作为礼品的都是用胎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贡菊也称“黄山贡菊”、“徽州贡菊”,又称徽菊;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因在古代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故名“贡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白菊、胎菊与贡菊花朵的外型区别:盛开的杭菊中间有深色花心;未盛开的杭白菊称作胎菊,颗粒米黄色,大小均匀,紧凑;贡菊花朵基本都是瓣儿,颜色泛白,花心很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白菊、胎菊与贡菊加工工艺差别:杭白菊是经过蒸熟后晒干的,所以看起来是粘在一起的饼状;第一次在杭白菊花朵未完全张开的时候摘收下来的为胎菊,前两次采摘的质量好的,经干燥加工出来后为特级花选用的是头序花蕾初开的嫩芽,精心的蒸制,烘焙而成,具有独特的味道.以它的稀少而颇为珍贵。黄山贡菊是新鲜菊花直接烘干而成的生菊花,是一朵一朵的。

杭白菊(胎菊)与黄山贡菊的产地差异:杭菊(胎菊)原产地为浙江省桐乡市(注意杭白菊的产地不是杭州哦);贡菊原产地为安徽黄山所属的歙县、休宁一带。杭白菊一般种植在平地上,而黄山贡菊大多生长在坡地。

胎菊、贡菊和杭白菊的口感及味道差异:杭菊本身含糖份,闻上去有些甜,且经过蒸晒,冲泡后茶水也略有甜味儿,因此口感比较平和,尤其是胎菊,汤色淡黄,如淡淡的茉莉花茶,并无显著的苦涩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贡菊冲泡后则口感稍显冲烈,保持了浓重的菊花原始味道,所以通常需要加点冰糖或者白糖来调味。贡菊冲泡后汤色黄种带绿(因为没有经过蒸制的原因,保持了原始的绿色),冲泡后存放数小时还能变为绿色,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并不是变质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白菊、胎菊与贡菊的价格差异:胎菊一般要高于杭白菊和贡菊的价格,品质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是送礼的首选佳品。如果是个人饮用的话,依个人喜好,三者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那么,到底金丝皇菊,杭白菊、胎菊和贡菊哪个好?我应该购买哪种菊花饮用呢?当我们了解了黄山贡菊与杭白菊及胎菊的细微差别之后,大家关心的问题其实也就有了答案:其实无所谓杭白菊好,还是黄山贡菊,或者胎菊更好。

至于选择哪一种菊花饮品,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们给您的建议是:如果是日常饮用,金丝皇菊杭白菊之胎菊王是最合适的产品,无论外形还是口感和汤色都比较好。如果是因上火引起眼睛红肿或者嗓子沙哑,为了清热功效更佳,不妨以黄山贡菊作为首选。

现代的都市人工作忙碌、烟酒侵蚀、环境污染又缺乏良好的饮食习惯,普遍都有着各种上火的症状(青春痘、口腔溃疡、目赤、等等)。而年轻一代的工作生活娱乐中,往往离不开上网及长时间面对电脑。

辐射和光污染更加剧了眼睛的长期疲劳,造成了视力日趋减退。如果你觉得经常性视觉模糊并开始看不清细小文字的时候,一定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尝试日常泡饮这些菊花茶吧,想必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专家提醒:菊花茶并非人人皆宜。菊花茶最适合头昏、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及血压高的人喝;体虚、脾需、胃寒腹泻者都不宜饮用;多尿人或血糖偏高的人单喝菊花就好,不要加糖或蜂蜜;

过敏体质的人应先泡一两朵试试,若没有问题再多泡,不应过量饮用;不明确自己体质的人喝菊花茶好的不要加冰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