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可能是18年最让人兴奋的区块链项目

我这边文章大部分段落引用黎晨写一篇关于IPFS的文章。

我也黎晨一样都是没有赶上币圈末班车的失落人士。

一方面,跟币圈的朋友聊天,会去「质疑」有什么应用是非得区块链不可的;另一方面,和古典互联网圈的朋友聊天,又会去说「区块链」里面的优雅算法。

炒币那种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大心脏自己不具备,那种改变人类协作方式的故作深刻的区块链,自己又觉得太有距离感。到底有没有一些应用是在炒币以外、不用很深刻的社会学解释就能「落地」的应用呢?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叫做IPFS(星际文件系统)的应用。它的思路很朴素:每个人都有闲置的硬盘空间和带宽,把它们贡献出来给有需要的人/商家使用,然后从中获得别人给你的币(filecoin,文件币)。对于我这种在迅雷(p2p下载的No.1)工作多年且爱好BT电驴下载的人来说,IPFS简直是吊炸天啊。

03年的BT使用者

在03年高考结束以后,有一个大暑假可以下载喜欢的日本动画片了。

那个时候因为住在电信家属楼,已经提前享受到了光纤接入服务。我每天都会去动漫花园上看有什么新番,然后通过ftp等待几个多小时下载。

ftp下载的问题,是慢。在凌晨没啥人的时候可以到100KB/s的速度,但是到了平时高峰期,就只有30、40KB/s了。对于200MB的动画片来说,这个等待时间有点太久了。

没多久动漫花园就推出了一种叫做BT的下载方式,并且在论坛放出公告:会逐步采用BT的方式发布新番,慢慢取消FTP的发布方式。

被逼无奈使用了一次BT,出乎意料地发现它的速度奇快无比,居然可以跑到3~4百KB/s,几乎撑满我的带宽了,酷!

后面陆续了解到BT是一种P2P的应用,它的精神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你可以把文件做种给别人下载,也可以下载别人提供的种子。越多人下载、越多人做种,那么大家的速度就越快。


ipfs,filecoin,来自网络

BT出现以后,最大的用处就是再也不用花钱买高价正版碟了,几乎所有的电影动画片,都可以从BT网络里面「免费盗版」。作为一个超级早期的BT用户和下载爱好者,在毕业以后加盟了迅雷,一个下载软件起家的公司,也算一种命运的巧合吧。

高昂的带宽成本

迅雷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下载工具,每天有1亿次下载通过迅雷的P2P网络加速,给人类节省的等待时间超过1千年,已经是相当了不得的P2P服务了。

但用户对于下载速度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迅雷推出了付费下载会员,如果你每个月花费10块钱,下载的时候就能通过服务器给你加速,让你下载撑满带宽。

在14年Q2巅峰的时候(那时还没有净网行动),迅雷有效付费会员已经达到了520万,每个月消耗的带宽是1000GB/s。

光是带宽成本,每个月就要支出将近3千万(一个月带宽采购1100GB/s)。按照每个用户10块钱计算,收入5200万,带宽成本就占了60%。每个月公司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控制带宽成本。

从用户收购带宽

迅雷是一款P2P软件,P2P软件能给别人加速的前提,是他下载的文件你也下载过。

那么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租用用户的一块磁盘空间和带宽,提前把一些文件下发到这些用户的机器上,等到别的用户再下载的时候,正好给他们做种加速。

进一步来说,用户闲置的磁盘空间和上传带宽如果能收集起来,化零为整、当成一个超级大的服务器。然后迅雷把从电信买的3千万带宽费用,打个折扣付给提供闲置空间和上传的用户们,是不是超级酷啊。

会员付费10块钱给迅雷,购买加速服务;

迅雷收到10块钱,需要为加速服务采购带宽和服务器;

如果从电信运营商采购,每个月要花几千万;

迅雷跟已经交了包月宽带的用户说,你把用不上的带宽租给迅雷吧,每个月给你一点钱;

付费用户得到了加速服务,迅雷节省了成本,闲置用户获得了额外收益,这就是一个云存储的uber,真正三方共赢的共享经济(当然电信受损失了)。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整个人都被点燃,兴奋了一晚上没睡着。另外一个听到此概念没睡着的人,叫做雷军。

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自己对邹胜龙所描述的故事十分心动,“把闲置的带宽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全部连接在一起,然后提供给需要的人。这是一个颠覆性的东西,有点像CDN领域的Uber,会对整个行业会有巨大的推动力”。

雷军说自己为此兴奋地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即便是迅雷股价狂跌的时候,也脸不红,心不跳。“我们投迅雷的消息出来以后,大家认为我们在投下载,投迅雷的会员业务,在投迅雷看看。当然这些业务也做的很好,其实我们真正看好的就是今天发布的星域”。


ipfs,filecoin

高昂的启动成本

扯了这么多,跟IPFS有什么关系?给点耐心嘛。

星域这种让用户共享带宽的概念非常燃,但是在实践中有一个巨大的问题没有解决。

用户共享的磁盘和带宽必须要到一个非常大的量级,才能稳定商业应用;而如果没有给用户发放真金白银的好处,他们凭什么贡献自己的带宽和存储呢?

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千古难题啊。

那个时候迅雷为了扶持自家项目,每个月「花高价」从用户那边收购带宽,用户还嫌自己每天几块钱的收益少得可怜。迅雷也不算一家盈利丰厚的公司,没办法财大气粗地撒钱圈用户,就这样经过2、3年的发展,星域的节点数也就零星的几十万。

(注:刚启动没多久,迅雷付给用户的带宽成本就超过百万人民币)

以比特币、ETH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市值飞涨,出现了一种叫做爱西欧的给用户「发钱」的方式。在爱西欧的世界里,给用户发的不再是真金白银的人民币,而是一种叫做token的积分。

早期投机分子因为受到了数字货币一年百倍回报的刺激,愿意在项目早期投入挖矿获取token。而公司在商业基础没有完成之前,不用支付现金给用户也能启动。这样,通过狂热投机分子对未来美好的想象,就解决了「鸡生蛋蛋生鸡」的千古难题。

于是,迅雷发行了玩客云机器,投机分子通过玩客云贡献带宽和服务器,迅雷发放token给投机分子,减少了真金白银的支出,使得公司能「尽可能」地扩大用户规模,建立起一个数百万节点的分布式云存储,实现商业化。

但玩客云毕竟是迅雷的商业应用,有没有比玩客云更酷更极客的应用呢?


ipfs,filecoin

IPFS是一个开源版+增强版的玩客云

终于轮到IPFS登场了。当我看到IPFS的白皮书时,我就被燃起来了。以我有限的知识看,它确实是一个「用区块链解决比中心云解决更好」的项目。

1.去中心的云存储不会随时关停

金山快盘、酷盘、360云盘、快传、各种云盘,当你在上面存满自己私人东西,然后公司说关就关的时候,是多么的痛苦啊。

而IPFS是一个去中心的云存储,不会有哪个公司可以「因业务调整」而关停。

2.挖矿不再是消耗人类能源的浪费

比特币的挖矿,其实是算一个lucky number,使得这个lucky number跟一堆转账记录的hash值符合特殊规律(比如前10位都是0)。

这个挖矿算法很优雅,解决了区块链历史记录极难被更改的问题。但它有个致命的缺点,算lucky number本身毫无社会贡献,只是增加了大量的电费。

而IPFS的挖矿更优雅,矿机硬盘的文件被别人使用了(比如一次下载或一次视频播放),可以收获一点点filecoin(文件币)的奖励。如果你想获得很多很多的filecoin,那么你就要准备很大很大的磁盘空间和很多很多的带宽。而你的这些存储和带宽,是别人上网冲浪需要访问的文件。

所以IPFS的挖矿其实就是BT做种的过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3.集成了Git版本控制功能,文件的历史版本都有保存

区块链的一个超级帅的概念,就是可以追溯历史,之前干了什么是无法抵赖的。集成了Git概念的IPFS,一个文件的任何改动都有版本可查,做了坏事想抹掉可是很难的了。

4.你的数字资产真正被你所拥有

在http的互联网里面,你在网络上留下的痕迹、产生的数据、保存的文件,其实都是存在「别人公司」的服务器上的,数据的所有权其实是数据商业公司的。

举个例子,你想销毁在Facebook上传的照片,或者是想把微信好友的关系保存起来,都没办法。因为这些数据虽然是你产生的,所有权是「公司」的。这些数据很有价值,但是你却没办法把它带走。

而在IPFS里面,你拥有一把数据的私钥。需要给哪个应用开启,不想给哪个应用使用,掌控权都属于你自己。

如果你想挖矿filecoin的话...


ipfs,filecoin牛链矿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介绍了ADA、EOS、AE这三个明星项目之后,少侠又发现了一个超级项目——IPFS。 IPFS(Inter-Pl...
    币市柳少侠阅读 4,668评论 2 7
  • 有十多天没来写东西了,这十来天里发生了许多。生活作息的变化,时间的可协调支配,心情的复杂。好久没有这样洒脱,但心情...
    長安诛客阅读 191评论 0 1
  • 待我一个人精彩,与世界相拥,你再缓缓而归,一旦相遇,地老天荒。
    丽花来过阅读 132评论 0 0
  • 东北虎 文/九猫儿 踏进青草绿波的那个你的家 呼唤杂叫的声音充斥着我 带着向往已久的心情来瞻仰你 可惜粗细不一的钢...
    甘肃陇源文学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