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冰山模型-90(9)-70

      2019年1月5日刘老师给大家讲授了One year第23课 萨提亚家庭-冰山理论。通过刘老师的耐心讲解,我初步认识到了萨提亚冰山模型,也在生活中慢慢使用冰山模型去透过行为,分析自己及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维琴尼亚·萨提亚,家庭治疗流派的创始人,国际著名心理治疗师,被美国著名的《人类行为杂志》称之为“每个人的家庭告治疗大师。”在她72年的生命历程当中,萨提亚一直怀着:“人,可以持续成长,改变,并开拓对生命崭新的信念。”

        冰山理论:是萨提亚家庭治疗中的重要理论,实际上是一个隐喻,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冰山”露在海平面上的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包括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

        1、行为----行动、故事内容

        2、应对方式-----姿态

        (包括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和超理性)

        3、感受(喜悦、兴奋、着迷、愤怒、伤害、恐惧、忧伤、悲伤等等 )

            感受的感受----为什么有这种感受(关于感受的决定)

        4、观点---信念,假设,主观现实,思考,想法,价值观

          (信念、假设、预设立场、主观现实、认知)

        5、期待---对自己,对别人,来自他人的期待

          (对自己的、对他人的,来自他人的)

        6、渴望----爱,接纳,归属,创意,连结,自由等等

          (人类共有的:被爱、被认可、被接纳、被认可、有目的的、意义、自由)

        7、自己:我是谁---------灵性,灵魂,生命能量,精髓,核心,存在

            (生命力、精神、灵性、核心、本质)


萨提亚-冰山模型

      应用冰山模型做的分析案例:

        孩子周一的时候拿回来语文考试卷子,上一次考试考得不理想,只有77分,这一次考的比较理想,考了87.5分,我就对儿子说:“哎呀,真是有进步,进步了10分呢,而且你可以用中性笔答题了,卷面很干净。”孩子听完我的夸奖之后,一开始脸上很开心的神色,接着就面露悲伤的表情,跑进我们的主卧大哭起来,我被弄的一头雾水,敲门进去,孩子不让我进去,要换成原来的我,早就发火了,但是我刚刚学完,想起了要透过行为要分析孩子的冰山模型是什么?首先,我就敲敲门,让他先冷静。我对他说:“你哭,哭能解决问题吗?妈妈都不知道问题在哪?等你冷静下来,我们好好聊聊。”一会儿,孩子出来了,坐在沙发上还有抽泣,对我说:“这些都是你应该知道的,爸爸都知道,我这个学期开始就用中性笔答题了,马上都期末考试了,你才知道,爸爸早就知道了,妈妈根本不如你说的那么爱我,你根本就不爱我!”说到这里,孩子就又伤心的大哭起来,跑到了房间里关上了门。我知道了症结之所在,原来是自己说中性笔答卷的细节,让孩子感受到他被忽视了,从而认为“妈妈不如妈妈自己所说的那样爱我。”孩子是期待妈妈给予的爱的,渴望被关注、被欣赏、被爱。孩子的自我:我是积极向上的,我是有生命力的,我是值得被爱的。 当时我对我自己的冰山还没有很确定,但是对孩子的冰山确实是很肯定的——孩子要求爱,并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于是我敲了敲门,把彻底冷静下来的孩子请到客厅沙发上,跟孩子说:“确实我在你学习的方面没有太过重视,我要向你道歉,但是,首先我要跟你再次强调一下,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这是你的责任,其实与妈妈无关的,这是我们早就达成的共识;其次,你不用担心我对你的爱,你是妈妈唯一的孩子,我不爱你还会去爱你们班上别的同学吗?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你是我的孩子,是永远无法改变的事实。你凭借一点细节,就全盘否定妈妈对你的爱,说我不爱你,你说是不是对妈妈没有信心、对自己也没有信心?”孩子听我说完,想了想:“这件事上,我是有错误的,我不应该因为这点小事就怀疑妈妈对我的爱,妈妈说的对,我应该有自信一些。”我说:“那下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哭能解决问题吗?”孩子:“我要与你直接说出来,我怎么想的就怎么说。”我:“对,你的感受要与你的语言一致,你是怎么想的,就怎么真实的表达给妈妈。”

      在这个案例中,孩子跟我的冰山模型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深刻的话:

    1.人,可以持续成长,改变,并拓展对生命的崭新概念;

    2.萨提亚相信:一个人,当他真正的由内而外的改变,他唤醒内在真正的力量之后,他是有足够能量去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并影响到他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6月23日 食堂向来是一个, 新生吐槽, 老生淡定, 毕业生怀念的地方。 而安徽商职院...
    MY杰阅读 9,977评论 0 0
  • 文件加载 语法形式:include、include_once、require、require_once4 种语法都...
    THEyAnJ阅读 5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