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处二三事

我真心希望这篇文章不要变成一篇怨妇吐槽贴,不过真的很想好好说说一些婆媳相处的问题。

先来说说我自己吧,85后,一般大学本科毕业,在机关工作,事业编。和老公相亲认识,我们双方各方面条件背景都差不多,闪婚,主要因为大家年纪都大了,双方父母催婚,而且彼此没有更好的选择,算是搭伙过日子型的,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你侬我侬的儿女情长,我们可能是同一类型的人,不擅长谈恋爱,不出去混,也没有什么异性吸引力,求学期间和工作中根本没有办法自己解决找对象这件对于我们来说十分复杂的事情。大家都有过暗恋男神或女神的过往,彼此也十分坦诚可以像朋友一样摊开来说,这也许就是闪婚的原因。不过毕竟没有什么感情基础,后面自然而然会有很多问题,说到这里觉得自己的人生好灰暗,有种一步错步步错的感觉,可是如果不结婚天天和年迈的父母挤在两室户里而且接受他们老旧思想的熏陶也要被逼疯的,简直就是围城。

再来说说我婆婆,69届东北插队落户转业至九江厂里,后托关系去深圳白天上工晚上读大专,毕业后当会计赚了第一桶金并分了房子,退休后随儿子回上海照顾母亲,母亲病故后托亲戚给儿子相亲,儿子婚后与其同住继续照顾儿子。总结下她的人生基本是艰苦奋斗而且精于算计,但是对孩子和家庭无限关怀。如果她不是我的婆婆,在我听闻她的人生历程和光辉事迹之后可能会有给她写传记歌功颂德的冲动,可惜她是我婆婆而且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当时准备结婚的时候我可能犯了人生中除了结婚以外一个最大的错误,那就是没有买房。为什么说结婚以外的错误。这个以后有空慢慢说。就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我和婆婆住在一起,过上了水生火热的幸福生活。

他们家的房子是上海的老房子,仍旧属于古老的使用权房,证上的面积只有38,完全靠占用公共厨卫走道楼梯阁楼阳台来拓展生活空间。早在我婆婆的母亲在世时就拓建了阁楼,由于年数早,现在也被基本默认不算是违章建筑,而且我们这里的老弄堂里几乎家家户户如此。这样一来我们便有了四楼和三楼上下两层,同时在二楼有一间小的亭子间10平方,总共不过七八十平方的面积,如果算上走道和楼梯间能有百。一开始谈条件他们说打算花30万把老房装修下给我们住,当时我听见30万觉得都够一个首付了,而且自己工作都快十年了,公积金也有不少,可以贷款买套郊县一点的地方。事实证明当时的我有多么明智,那时我看中的一套大概也就90来万的房子现在已经300万都买不到了,去税纯赚200万,我打工到死都没有200万的好么。这是我们第一次交锋,我婆婆和颜悦色地和我畅谈了大概半个小时就是表示,愿意和我们住在一起的原因是她可以无条件帮我们做家务,做饭,由于我们都上班的确有人做饭和打扫会比较方便,一般能接受这个条件的人非懒即馋,而我是个“懒而且馋”的人,自从去他家吃过她妈烧的菜后我觉得这个比我妈做的饭更像亲妈做的,最重要的是不用洗碗。我温柔地表示老人家想和儿子生活在一起的愿望是多么的朴实而且没有反抗余地的,于是我让步说我们可以住老房子,不过新房可以买了当投资租出去,而且现在他们家的装修是十年前的,凑合也能住。然后,达成第一步目的的婆婆大人开始进一步给我洗脑,拿出一些数据啊,帖子啊,通过微信和QQ的方式给我灌输房价崩盘的先例,比如东南亚金融海啸时期的日本和香港,又或者近的海南曾今也有过房产崩盘,她是十分不看好楼市。接着她出于关心我们未来生活质量的方式来劝说我应该好好装修下房子,如此云云。最终,一个善良而且有点圣母的我被成功洗脑,默认他们花30万装修房子,婚后一起住,她住楼下,我们住阁楼上,为此吃饭的时候她高兴地为我多炒了一个菜。现在想想,真应该抽自己几个大嘴巴,清醒下。这意味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下达了战书。

之后的生活和约会基本围绕着准备结婚开展。但是当时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婆婆那节俭成癖的属性所以按照正规流程购买婚戒拍婚纱订酒席。事实证明我错了,按照我现在的了解,她期望的媳妇是婚戒不买,婚纱不拍,酒席不定,最多请大家吃一顿团购每桌不超过500的饭了事。然而当时媳妇没有到手的婆婆只能忍着,每月看着我老公那五位数的信用卡账单默默垂泪。精于算计的她终于在一次我购买了总价5000左右的4个水晶灯时爆发了。问题是水晶灯是我买的,没花她家钱啊。那一次我终于知道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有多安静,爆发的时候就有多火爆。过程不详絮,总之她把我们之前做的所有婚备的事情都提出了异议,作出了否定,希望我们分手。当然这件事情可能更大的原因是当时我眼睛出了问题需要开刀。其实当时我应该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了。她是利己主义者,而且是权衡利益方面的老手,一旦看见我的某些条件开始和她事先的设定产生偏移就会马上止损,和炒股票一样。可惜当时的我和老公都传统啊,觉得都准备好了就要结婚啊,所以这出家庭伦理剧迅速变成了苦情戏,我和老公在她面前哭成狗才取得了她的原谅,然后把婚庆退了,订做的婚纱礼服换了最低套餐,喜糖淘宝上按公斤买回家自己装,蜜月计划取消,购买家具方式也改成去宜家了。我再次错了,当时我应该快刀斩乱麻,退出这场婚约。也许当时我真是觉得一个27岁的女人没有市场了,强烈的焦虑感使我觉得能嫁出去就可以,至于未来不要变成老姑娘被人看不起就行,更何况没有备胎,等于没有退路了。

住院开刀期间,老公每天来看我,而且还带了各种吃的,最终导致我胖了近20斤,订做的婚纱都差点没撑进去,而她一次也没来,说是装修很忙。之后在家休养的三个月里,她也没来看过我,老公周末来看下,也就说些装修的事情和宴请的细节问题。后来老公坦白那段时间她给我老公又物色了几个对象,我老公硬是没去,一方面对我有点感情,另一方面他嫌麻烦宁愿宅在家打游戏。其实她当时也很痛苦,她对这段婚姻已经是万般不满,一来觉得我太会花钱,二来突然开刀促使她担心今后我的身体问题能否为他们延续香火,三来,儿子对我很好怕是以后她在其儿子心中的绝对地位难保。

之后家装到了软装修细节问题,在我眯着刚开完刀的眼睛浏览了大量装修软文和图片后提出了一些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却最终因超出他们的预算而被废止,同时装修的价格从期初的30万最后追加到了37万而终。整体她还挺满意的,老公本来就没什么兴趣不作评论,我为很多细节上没能达到自己的小心愿而懊恼就颇费心思在灯具和窗帘上,最终把二楼10多平方的小亭子间按上了水晶灯和宫廷式的大厚落地窗帘配上油画框的婚纱照和欧式铁艺小沙发拼凑而成的巴洛克风格小会客室让自己小兴奋了一把。可惜好景不长,婚后的漫漫岁月里,让我婆婆的节俭癖把这个小清新会客室变成了储存仓库现在已经堕落成尿布和奶粉的聚集地偶尔还能看到老鼠和蟑螂的踪影。

尽管她绝望沮丧,婚礼还是按计划举行了,那天不知是我的不幸还是她的懊恼导致大雨倾盆,而且还有6个不速之客蹭吃了我们的自助婚宴害的我们得多花好几千大洋,为此我婆婆在婚礼当天当着宾客的面和酒店经理为这几个不速之客买单的问题争吵不已,奠定了我婚后时有摩擦的生活基调。

刚开始的生活颇为和谐,我们住楼上,她住楼下,她做饭我们每天回家吃现成的,打扫这类的事情她和老公分着做,我和没出嫁时过的日子一样,吃完上楼看会电视9点睡觉,老公在隔壁打游戏到过瘾,也不知道几点才睡。不出半月这个生活习惯果然被婆婆不耻,非常正式地找我们谈话,表面上是关心我们的夫妻感情问题,实际上现在想来是担心能否有下一代的问题。出于对她的深刻谈话的理解我们开始打算促进感情就常常一起出去吃饭逛街看电影,换来的是我老公信用卡的严重透支,果然再次引起我婆婆的警觉,她又找我们谈心了。主题当然不是我们钱花多了而是我们不应该老是去吃外面的东西,不健康,看着我老公婚后的身材越发圆润后我也觉得不妥至少对要孩子不利,就开始带他旅行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从韩国,日本,塞班一直玩到毛里求斯。够了,我婆婆终于坐不住了,和我们深刻交流,直抒胸臆,直奔主题,大谈特谈我们钱花多了的事实,而且觉得我们只要不乱花钱,感情好不好,有没有孩子都不重要,甚至没孩子她觉得从经济角度来说也不错,彻底让我看清了一个节俭的母亲为孩子所能考虑的一切问题在她的行动范围内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从此,开始了半禁足的日子,外卖也不敢叫了,而且我竟然意外怀孕了。

刚开始我一直稀里糊涂的,由于前段时间严重超支我婆婆打算每晚给我们喝粥来回本,却因我孕吐而十分不适。她以为是我故意在违抗她,直到过了三个月我实在难受地不行去检查了才得知怀孕,记得告诉她的那天早上,她激动地特意下厨给我做了碗牛肉面加2个荷包蛋,然后每天的晚餐就开始了丰盛模式可我却根本吃不下促使我老公在我怀孕期间体重再次冲上巅峰。然后婆婆开始为我张罗各种事情,翻箱倒柜找来她母亲的大衣给我穿叫我不要因怀孕尺码大了就买衣服,到处搜罗别人家孩子的衣服和用下来的推车玩具等物件。我虽然也忍不住会给孩子买些,但最终在亲戚们大量捐助的衣服堆砌而成的山前倒下,无力反抗,还有一方面确实孕后经济压力很大。

经过很多次摩擦交手后,我发现我婆婆有个谈判技巧就是她想要改变你什么就先站在你的角度去考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亲切方式和你交流,让你放松警惕愿意听从她的意愿,万一你有别的想法,不急,隔天她会发各种鸡汤贴和科普贴到你的微信里QQ上,不断洗脑,开化你。是的,她从不说粗话脏话,和你有矛盾的时候的惯用方式是先让你去做等火候差不多了来盆冷水让你做不成最终放弃后只能听她的,用一种温柔的坚持和委婉的强势来达到控制我们的目的,并为此我们对她还感激涕淋。我在家庭的地位在产后严重削弱并引发短时抑郁,抑郁可能和她不请月嫂,不请钟点工,所有的事情由一个破腹产并且智齿严重发炎疼痛不已,刀口缝合不佳隐隐作痛的产妇来做有关。就在我产后抑郁以及长期被她的强势压迫下已经产生厌弃感和对婚姻的实质产生质疑的时候,一件小事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林阿姨是我婆婆的同事兼好友,过命的交情,其丈夫开厂子十分有钱现已经举家移民美国,每次回来都会大包小包拿来很多吃用,仿佛经济改革初期物资匮乏的年代回国一样。有天她来和我聊天,说我婆婆是个了不起的人。因为年轻时她老公找小三迫使她带着嗷嗷待哺的儿子离家,由于经济来源太少无法过活正想着寻死,是我婆婆拿出2万元,当时绝对是天价了,并教她如何打新股赚利差过活,等后来风头过去她带了儿子回家了再还了我婆婆钱,以后凡是她和老公闹矛盾都由我婆婆出面调停安慰,对此她一生难以忘怀,无以为报就常带些东西给她。随着岁月流逝,像这样的朋友还有很多,常来看望我婆婆,我对她也肃然起敬,尤其是听闻当年她在深圳商战上如何叱咤风云的,更是让我顶礼膜拜,可惜她就是不看好楼市,至始至终没能买房给她的投资生涯带来了一丝讽刺。后来想想那些朋友会不会是我婆婆请来的水军呢,不过她聊经济的时候那副专家的样子真是让人陶醉啊,因为我完全听不懂。

产后的日子,我的婆婆开始原形毕露。她主要有这些方面和我们这些年轻女性有点格格不入。第一是传统思想,认为在家庭上女人就应该付出,就要多做家务,而且还要赚钱,于是我边上班还得边准备各种考试顺带开展家务劳动,可我老公的膘又肥了一圈。第二是经历过最艰苦的年代培养出来的对节俭最忠贞的信仰以至成癖,在这上面我们的摩擦就没断过。第三是骨子里的硬朗和强势,作为长女的她对家里事无巨细地关心逐渐把她养育成为一名高级企业管理人员,而这经历使她广闻博识,宠辱不惊,若想过招先读几年MBA吧。第四是对下一代的无限溺爱,从她培养的儿子就能窥一斑,如今正如法炮制下下一代,搞得我焦头烂额,对女儿的教育无从下手,可女儿还表示最爱奶奶。第五是十分固执,源于她的学识她对自己老旧的认知体系十分坚信,对一些新事物和潮流嗤之以鼻接受度不高也正是源于她的学识。其实以上并不是缺点,只是对于我们这种喜欢及时行乐的年轻人来说一起生活有些不易。

她最喜欢看些鸡汤贴和伪科学贴,也就是俗称骗骗中老年人流量费的帖子而且还乐此不疲地发给我。并且她乐于执行,她去网上买了一大堆土肥种子,开始在阳台上种植蔬菜,说是外面买的蔬菜用药太多不健康要自己种,然后节约用水用洗买回来的菜的水浇灌,我心想着洗下来的农药不还是浇到自种的菜里了么。于是聪明如我的她也意识到了,用一个桶开始接雨水用来灌溉,不出半月养了一桶孑孓,才作罢。终于在她的辛勤努力下一两个月就结出了黄瓜番茄,而且个大饱满无籽鲜嫩,可把她乐坏了。我看后默默百度了下,果然是转基因品种无疑,现今网上卖的抗虫害能自家种的农作物基本都是转基因的,而她最初种植的愿望是能吃上一口天然的蔬菜。出于人道主义我一直没有把真相告诉她,让她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而我得忍受平白无故地蚊虫肆虐和堆肥的臭气熏天。

她的节俭成癖主要体现在买东西和扔东西上,自从有了淘宝,她终于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买到最便宜的东西了,常常买了东西叫我猜,我一看都是送我都不要的东西,她往往几十块甚至几块钱包邮淘来并炫耀一下,就和我买了新衣服一样,不过区别在于她的价格低的离谱,我买的价格会去掉一个0再告诉她,以免她信誓旦旦地叫我去退。然而有些东西的质量实在不行经不住使用的。比如说她给我买了一个挂衣服的多功能架子才挂了几件冬天的衣服就撑不住变形了,于是她过来一边教训我不要挂那么多东西,一边用绳子扎好固定,这样一个30元包邮被绳子扎着固定才勉强站立而且不能放几样东西的架子就占了市中心7万一平米的地儿,我为面积折算的租金有点不值,随后这类不太耐用的废品既无存在价值又无出售残值的物品开始陆续堆满房间,她是坚决不扔的,我们家唯一豪装的小亭子间就这样沦陷了。

生活方面她一面吃着极咸无比的饭菜,一面抱怨自己的心脏不好胸闷难耐要我一直开着窗,大冬天也是如此,以至于我住过来没几年已经开始风湿了,同时吃太咸有点高血压,手有时会肿。反抗过几次都被她的伪科学帖子讨伐了。而且她开始各种培养我,教我烧菜,拖地,洗厕所,等等。有一点比较有意思,他们家洗碗坚决不用洗洁精,洗碗精,说是对身体不好,我怀疑有可能是这类洗涤剂也不便宜,而且洗衣服用的洗衣粉是网上按公斤买的麻袋装的这种三无产品据说是酒店用的,如今抗战备荒似的堆在二楼,对的没错就是那间豪装小亭子间。

最主要的是忍受她无穷无尽的唠叨关于你们的生活习惯,你们的衣食住行,你们的买买买,你们的一切。每当我对此头痛不已的时候,老公就过来和我分享他与她相处多年的黄金法则,那就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接受教诲的时候要毕恭毕敬细心聆听,能改则改,改不了就偷偷地犯,他求学期间魔兽98级就是这么来的。

终于在我开始洗衣拖地扫尘抹灰带娃无怨无悔还上班同时自学通过了职称考试之后她对我另眼相看。原先她万般无奈娶进门一个独眼弱智懒而且馋的媳妇,在她的再三调教下如今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为此她颇为得意,逢人便夸,夸她自己如何会管理下属,基于我的好脾气,基于我的善解人意。

其实婆媳问题一方面是代沟,一方面是个人的性格和家庭背景问题,更重要的是她们都爱着同一个男人,而这个男人即为夫又为子,实难平衡。婆媳同为女人,她们为家庭付出了太多,希望得到回报,但是回报的方式不是她们想要的,就产生矛盾,焦虑,困惑,甚至抑郁。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爱得太深爱得太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