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模块化编程 - CommonJS, AMD ,CMD和 RequireJS之间的关系

     CommonJs是一个组织,它定了一个Modules规范,用来解决JS没有模块(js文件)化管理代码的功能。

关键部分是require - 引入依赖;export - 导出模块这两个函数。然而这个Modules规范当初是为服务器端设计的,是一个同步模式,这种模式并不适合浏览器端,因为浏览器同步模式一个一个加载模块会变得打开非常的慢。所以,这时候AMD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产生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异步加载模块,具体不同在于AMD有一个define函数,他可以让当前模块运行时先加载当前模块所需要的模块。
而RequireJs就是AMD现在用的最广泛,最流行的实现。所以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这样理解:CommonJs(泛指Modules规范)和AMD都是为了解决JS模块化的规范API,CommonJs更适合于服务器端,而AMD基本就是用于浏览器端(不过也可以用于服务器端,比如Node loader方向),而RequireJs就是AMD最流行的实现。
而CMD则是国内玉伯大神在开发SeaJs的时候提出来的,属于CommonJs的一种规范
AMD:RequireJs
CMD : SeaJs
CMD和AMD都是CommonJs的一种规范的实现主义,SeaJs和RequireJs就是对应的实践。说白了就是CMD和AMD是理论,SeaJs和RequireJs是对应的产物。

CMD和AMD的区别:CMD相当于按需加载,定义一个模块的时候不需要立即制定依赖模块,在需要的时候require就可以了(同步的),比较方便;而AMD则相反,定义模块的时候需要制定依赖模块,并以形参的方式引入factory中。

区别看下边例子:
//AMD
define(['dep1','dep2'],function(dep1,dep2){
//内部只能使用制定的模块
return function(){};
});
//CMD
define(function(require,exports,module){
//此处如果需要某XX模块,可以引入
var xx=require('XX');
});

AMD规范后来也允许输出的模块兼容CommonJs规范(同步),这时define方法需要写成下面这样:
define(function (require, exports, module){
var someModule = require("someModule");
var anotherModule = require("anotherModule");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exports.asplode = function (){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