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化经验为能力

——《复盘+:把经验转为能力》读书笔记
最近做完了一项大型后台系统项目后,在抽时间总结项目得失。正好领导推荐了这本书过来,于是快速阅读了一遍,总结了一下它的精华方法论。

复盘的核心价值

复盘的核心价值包括两个方面:巩固成功与改正错误

复盘底层逻辑

所谓的复盘底层逻辑即复盘流程需要做的四件事情。

1、回顾目标

回顾目标时,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引导当初的目标内容:

当初行动的意图或目的是什么?
事件/行动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计划怎么做?预先制订的计划是什么?
事先设想要发生的事情是什么?

回顾目标时,可能会存在的问题有

①没有目标
②目标不清晰
③目标缺乏共识
④缺乏对实现目标的策略、方法、措施的规划

其中目标如果不清晰怎么办?

目标要符合SMART原则:即明确具体(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有挑战但可实现(achievable)、相关可控(related)、有时限(time-limited)。
细致分解:制定里程碑、制定关键结果。

2、评估结果

评估结果时,同样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引导结果内容:

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
在什么情况下?是怎么发生的?
与目标相比,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未达预期?

评估结果的方式有两种:过程还原和绩效导向。两种方式各有优劣。

过程还原:按照时间顺序或职能条线,把主要事件、关键环节复现一遍,以找出待下一阶段深入探究的重要议题。
优点:
①操作简便,符合大多数人习惯的方式;
②事实线索清晰,容易让大家理清思路;
③对于不太了解全部过程或其他职能条线的成员来说,这一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过程,而且有助于就事实过程达成共识。
缺点:
①可能陷入“流水账”或“纠缠”技术细节,导致时间占用较多,让会议变得冗长;
②对于了解全局的成员来说,会感到重复或没必要。

绩效导向:对照目标,列出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或有改进空间;在第三阶段分析差异的根本原因或关键成功要素时,如有必要,再将相应的过程进行复现。
优点:
①简单、直接、高效,以结果(绩效表现)为导向,无须罗列所有事情(尤其是很多常规工作或无关紧要的细节);
②对照目标,有助于复盘会议保持聚焦,避免陷入细节或平铺直叙。
缺点:
①一些成员可能因对事实过程缺乏了解或未有共识,导致难以参与讨论;
②可能影响团队成员增进相互了解。

3、分析原因

分析原因时,同样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引导分析:

实际状况与预期有无差异?
如果有,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差异?是哪些因素造成了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如果没有,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分析原因可以用到的工具/方法有:

  • 头脑风暴
  • 5Why
  • 鱼骨图
  • 因果回路图
  • what...if...分析

分析原因避免陷入唯心主义:成功了,多想想客观因素。失败了,多找找主观因素。

4、总结经验

总结经验时,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引导:

我们从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新东西?
如果有人要进行同样的行动,我会给他什么建议?
接下来我们该做些什么?哪些是我们可直接行动的?哪些是其他层级才能处理的?是否要向上呈报?

复盘后,需要懂得判断复盘结论是否可靠,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判断:

复盘的结论是否排除了偶发性因素?换句话说,我们所经历的这些事件、分析得到的原因是否具有普遍性?能否适用于大多数情况?还是仅仅是个例,或有一定的偶然性?
复盘结论是指向人,还是指向事?
复盘结论的得出,是否经过3次以上追问“为什么”,涉及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还是仅停留于具体事件/操作层面
是否有类似事件的复盘结果,可以进行交叉验证?

复盘最终是为了做得更好,体现在复盘后的行动。

  • 开始做什么
    基于从复盘总结中学到的经验教训,为了挽回损失、改进当前项目/事件以及未来行动,可以开始做哪些事情。
  • 继续做什么
    这个阶段另外一个目标是,找出团队表现良好、需要保持下去的领域。令人惊奇的是,它们有时候也难以识别。即使符合既定的标准,由于变量较多,通常也没有多少明显的线索,可以确定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反而是失败更加容易诊断。然而,如果想让成功“复现”,必须清晰地界定潜在的原因,明确需要保持或强化的领域。
  • 停止做什么
    经过复盘,可能发现有些做法是不当的或者失效了,建议以后不要再做。

以上就是《复盘》这本书的精华:复盘四步走。

感想

无论是论语中的:“温故而知新”,还是为期术语中的“复盘”。从老祖宗起,就认识到了定期总结的重要性。书本固然教会我们总结的方法论,但还必须要养成定期总结的好习惯。这才是学以致用,提升自己。

附读书笔记脑图

《复盘》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卢云在《心灵爱语》里写到: 你真正的身份就是神的儿女,这是你必须接纳的身份。当你对此有所肯定,并在其中安妥下来的时...
    艾尚萱阅读 188评论 0 0
  • 前天星期六,很久没有下厨的我,心血来潮逞能地做了一顿饭。虽然只有三荤一素四个菜,但也把我累得够呛,做撑勺...
    开花人生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