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是你从未告诉过他“时间”是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昨晚,带我家小笑去朋友家串门,两个小家伙在一起玩得不亦乐乎。朋友却和我诉起了苦,说昨天早上,熊孩子又没有在她规定的时间内出门。因为“懒散”的问题,他们母子俩已经爆发过好几次亲子大战了。以致于她现在一给孩子规定时间,就会不自觉地紧张。生怕孩子做不到,又是一场鸡飞狗跳。

她问我,每次给的时间是足够充裕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看着她才刚刚三岁的小儿子,扬起天真稚气的小脸冲我笑,我给朋友讲了一个我和小笑曾经的故事。

有一次,我带小笑去游乐场玩,小家伙进去前,兴冲冲地问我可以玩多久。我看时间还早,就告诉他可以玩一个小时。小家伙坚决摇了摇头,央求我:“妈妈,我想玩十分钟,你能让我玩十分钟吗?”

“一”小,“十”大,所以他认为十分钟是一段比一小时还要长的时间。我看他蠢萌蠢萌的样子,在心里笑话了他一百遍。

笑话完之后,我就在想,以前每次告诉他:“还有十分钟,我们就要出发了。”、“给你十分钟,把桌子收拾好。”他都听懂了吗?每次他都不紧不慢,直到我告诉他,只剩下一分钟的时间了,他才开始加快速度。现在想想,我完全没有告诉他,十分钟,到底是什么呀。

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十分钟,到底是什么鬼啊?

图片来自网络

那天回家之后,我捧着小笑肉嘟嘟的小脸问:“你知道十分钟有多长吗?”

他好奇地盯着我,然后用手比划了一个长度,自己盯着看了看,又摇摇头加长了一些。

我又问,那时间是不动的还是会动的?

他又迷惑地看着我。

我拉着他的手,走到洗手间,打开水龙头。然后告诉他:“时间,就像这水龙头里的水一样,哗哗地在流。”

然后,我用手机调了一个十分钟的闹钟,对小笑说,“从现在开始,到呆会儿闹钟响起,就是十分钟的时间。那么,你要用这十分钟的时间,做点什么呢?”

他四处看了下,拿来一本绘本,“妈妈,你给我讲个故事吧。”

于是,我们俩就依偎在一起讲故事,一个故事讲完,刚好闹钟响了。

我告诉他:“刚刚这段时间就是十分钟,十分钟就这么长。”

小家伙若有所思。

“刚刚妈妈告诉你,时间就像水龙头里的水一样。但是它和水龙头里的水又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

“如果把水龙头关上,水就会停止,不流了。但是时间不会,时间会一直流一直流。刚刚的十分钟过去了,它就永远消失了。”

“十分钟再也回不来了吗?”小家伙有点震惊。

“是的,时间走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我们都要珍惜时间。”

小笑同学听完竟有些伤感,跟我确认:“是永远都回不来了吗?”

“是。不过,刚才的十分钟虽然走了,它却留给了你一件礼物。”

“礼物?什么礼物?”孩子的眼睛唰的亮了。

它送给你一个好听的故事,让你觉得开心。而那个故事也会留在你的记忆里,一直陪着你。这就是时间送给你的礼物。

“哇~时间真好”小家伙想了想,满意地笑了。


从那以后,我会经常让他留意时间。“你看,钟表里有个大个子,它是秒针,它转一圈是一分钟”、“你刚刚玩玩具,玩了十五分钟”、“看一集巧虎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在绘本馆里呆了一个小时”……

在一次一次的感受中,他慢慢了解了五分钟大概是多长,半小时大概有多久。当我再问他规定时间够不够,他就会想一想,然后告诉我可以,或者不可以。

意外收获是,在我需要做自己的事情,或者与人交谈通话时,我会告诉他:“宝贝,我需要十五分钟来处理自己的事情。做完我的事情,我才可以去陪你。”他也会不吵不闹,只是拿来我的手机,给我拨个十五分钟的闹钟,然后乖乖做自己的事,也不来捣乱。

单单让孩子感受时间,还是不够的。对于小一点的孩子,还是要把他领到钟表前,直观地告诉他,长针指到几的时候,我们要做什么事。

直观印象和内在感受相结合,孩子才会对时间有基本的认识,他才能慢慢建立起时间观念,你规定的时间界限才会有效。

感谢你来,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亮爱心为我加油吧,谢谢你~


往期精彩文章
《接受孩子的“熊情绪”,别让他活成一座“孤岛”》
《摸准孩子的心理,说一遍他就肯听》
《醒醒吧!孩子不专注,错全在你!》
《那个“听话”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
《读懂孩子的心理,不要对我说“不要”!》
《读懂孩子的心理,你“偷懒”才能遇见更好的我》
《“我可以为孩子去死!”“你先把手机放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信命么。孤独时你怪命运的不公,狂欢时你赞叹命运如此无常,失意时你咒骂命运可恶的捉弄,结婚了你却始终相信我愿意就是...
    老王狗阅读 231评论 0 0
  • 清风抚面海天色, 海鸟翩翩逐浪花。 白帆朵朵入梦来, 疑是仙岛忘归途。
    舒洁湲阅读 300评论 2 5
  • 犹记昔日雪蒙蒙, 谁知日照银粟融。 ...
    甄馨zx阅读 229评论 0 0